Tuesday, July 10, 2007

WiiWare與Google Gadget Ventures

郭明錤/DIGITIMES 2007/07/10


 日本電玩製造商任天堂(Nintendo)自2006年11月在北美、12月在日本、歐洲等地區陸續發售Wii後,由於透過軟硬整合而實現的體感樂趣,以及比微軟(Microsoft)的Xbox 360與Sony的PS3(PlayStation 3)還便宜的售價,因此引起市場熱烈回應。隨Wii全球累積銷售量於2007年第1季突破600萬台,任天堂市值亦隨之水漲船高,更於6月25日,總市值達6兆5,600億日圓,一度超越擁有8倍營收的Sony集團。

美國網路搜尋業者Goolge亦同樣表現亮麗。根據美國市調機構Hitwise於6月19日發布的調查指出,Google於美國搜尋市場,擁有65.13%的市場佔有率,遠超過Yahoo!的20.89%與微軟的8.4%。除穩坐搜尋寶座外,Google亦積極展開策略聯盟,以求掌握成長新機會,如透過蘋果(Apple)的iPhone可查詢Google map、與企業服務網站Salesforce結盟等。6月26日,Google再度創下股價新高,達到每股534.99美元、總市值1,643億美元的驚人成績。

廣告



任天堂與Google於6月各自發表新的商業模式計畫,分別是對應Wii的WiiWare,與以既有個人化首頁iGoogle為基礎的Google Gadget Ventures。WiiWare與Google Gadget Ventures相同之處在於,均透過網際網路,收集來自四面八方的創意,為其服務平台加值。位於不同產業的兩個龍頭,想法卻如此相似,是湊巧,還是代表著未來可能的商業新典範?

進一步落實擴大遊戲人口策略的WiiWare

任天堂的Wii與過去電視遊樂器最大不同之處,除體感操作外,在於整合網際網路。除更新遊戲資訊與內容外,使用者還可透過Wii看網路上的資訊,如天氣、新聞。而當中,透過網路下載販售懷舊遊戲的Wii Shopping Channel,相當受到玩家熱烈歡迎。北美任天堂於6月1日宣布,Wii Shopping Channel遊戲下載次數突破470萬次,證明此下載服務模式可行。

北美任天堂總裁Reggie Fils-Aime於接受NEWSWEEK訪問時提到,將會推出名為WiiWare的服務,亦即除既有遊戲發行商外,也會以很便宜的價格,提供個人或小型工作室Wii的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SDK),並提供Wii Shopping Channel作為販售其製作遊戲的平台,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的開發者製作Wii的遊戲,以增添Wii的魅力。

Fils-Aime表示,WiiWare的願景可回歸到開發Wii的時候,並引述任天堂總裁岩田聰的說法「想要幫助年輕、未來可能成功的開發者,克服預算與團隊規模的限制,讓他們為Wii製作遊戲」。

就目前所知,在WiiWare中,任天堂除提供SDK與Wii Shopping Channel販售平台外,亦會提供開發經驗(特別是針對需要用到Wii remote體感操作的遊戲),待遊戲製作完畢,任天堂會測試遊戲有無Bug,並與開發者討論販售價格後,與遊戲資訊一起於Wii Shopping Channel上公布。在遊戲內容方面,除成人遊戲外,任天堂並沒有任何限制。

Wii肩負任天堂「擴大遊戲人口」的目標,而在這策略使命的背後,代表著面對2大挑戰。第一,如何製作出與以往不同的遊戲,吸引平常不玩遊戲的人;第二,如何降低販售價格,提升玩家購買動機,特別是針對原本就沒有在玩遊戲的人。

而WiiWare可說是有效面對、克服上述2大挑戰的平台機制。許多具有開發遊戲能力的小型工作室或個人,因礙於宣傳、推廣、通路等花費與成本,因此無法將其想法落實成吸引人的遊戲。而若WiiWare能幫助這群開發者,用更低廉的成本開發遊戲並接觸到廣大的Wii使用者,除可提升小型開發製作遊戲的動機外,也可預期會有更多有創意的遊戲出現,吸引更多玩家。

為iGoogle注入活力的Google Gadget Ventures

Google於2005年5月推出Google Personalized Homepage,該網頁除了有Google搜尋欄位外,其他網頁空間可讓使用者,選擇Google所提供的插件(Gadget)並放置,亦即如字面上的意思,可讓使用者選擇自己所需要的插件(看天氣、新聞頭條、Email新信件通知、RSS訂閱等),透過客制化設計出符合每位使用者自身需求的網頁。同時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供有能力且有創意的人為iGoogle開發插件。

Google於2007年4月30日將Google Personalized Homepage改名為iGoogle,並於6月27日於官方Blog上公佈Google Gadget Ventures。

據開發Google Gadget Ventures負責人Tom Stocky表示,對已提供iGoogle插件的開發者,若插件的Page views達到每週25萬次,就可得到5,000美元。此外,對想利用iGoogle平台與插件創業的人,若在事前經過Google審核且通過後,則可得到10萬美元的投資基金。

正如Google個人化工程主管Sep Kamvar在官方Blog表示,雖然許多Google的員工,知道一些好創意,但畢竟沒辦法擁有所有的好創意。因此,對積極尋找新成長機會的Google來說,Google Gadget Ventures除可增加iGoogle第3方插件,透過更多豐富、實用有創意的插件吸引使用者、並藉此追趕其他提供Personalized Homepage的領先者(如Netvibes等)外,亦可作為挖掘、觀察網路創意的機制。

發揮軟體與網際網路產業特色的營運趨勢

WiiWare與Google Gadget Ventures雖是位於不同產業的服務模式,但卻有值得注意的相似之處。首先,兩者所需要的,均是落實創意的軟體開發人才;由於軟體產業的創新,普遍而言較不似硬體產業,需有大筆資本投入,因此更適合規模相對小的組織或個人參與。其次,兩者均透過網際網路宣傳與推廣,好處在於傳遞訊息與服務的成本較低,且效率較高。

擅長硬體的台灣廠商,對於類似WiiWare與Google Gadget Ventures的營運模式或許較為陌生,然未來若希望能透過軟體與網際網路服務提升企業或產品附加價值時,此種群策群力的新趨勢,則不可不觀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