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台灣美食法國嘴

久留異鄉的台灣人,應該都會想念台灣的美食;當有外國朋友來台拜訪,我們也必定會迫不及待地想介紹台灣的夜市,但一碰到美食,台灣人和他們的態度可大不同。



法國人吃鹽酥雞 刀叉盤子來伺候

外子就是一例。他第一次自以美食聞名的法國來到台灣時,我的朋友爭先恐後,說要帶他去夜市吃臭豆腐。在他下飛機的當晚,我興致勃勃的帶他到通化夜市,結果他什麼也沒吃,次日還跟朋友說,台北的空氣不好,餐廳廚房都外露。

有一天晚上,妹妹買臭豆腐回家,打開後,外子遠遠躲在客廳角落,摀著鼻子和嘴巴問,這真的可以吃嗎?倒是鹽酥雞,他就覺得好吃,但問題來了,法國人不會用嘴巴剔骨頭,他找來刀叉盤子,像在西餐廳用餐一樣,優雅的使用刀叉吃鹽酥雞。我們在一旁簡直笑翻了,一口可解決的鹽酥雞,何時開始用這麼優雅的方式吃了。

不只吃鹽酥雞,之後我們到中餐廳,點了糖醋排骨之類帶骨的肉類,我們都不好意思的問服務生,有沒有刀子和叉子可以借我們,不然就是辛苦地用筷子,把可以吃的部分剔下來。

當我們去吃牛肉麵,外子第一次見到所謂的牛肉麵,問我裡面為什麼要放沙拉,我回答他,那是青菜,不是沙拉唷。

至於在家裡吃飯,我們發揮中國人好客的精神,拚命要他夾菜。他指著離他最近的那一道菜說:「我有這一道就夠了啦。」



到港式飲茶餐廳 只喝可樂和奶茶

有一次我們去知名的港式飲茶餐廳,外子說他不餓,自己點了一杯可樂。一旁的比利時朋友有樣學樣,點了一杯奶茶,之後還意猶未盡,再點第二杯。服務生以為他開玩笑,不可置信地問他:「真的嗎?」我們在一旁簡直快昏倒啦。

這兩個歐洲人,怎麼這麼不識貨啊,來港式飲茶餐廳,竟為了喝可樂和奶茶。

我們引以自豪的台灣泡麵,我以前請家人寄到法國,外子和公婆面對泡麵,一人分幾口,就把一包泡麵當主菜吃。我告訴他們,一包泡麵是一人份耶;不只這樣,泡麵好喝的湯,他們叫它醬汁。我在一旁吃著只夠我塞牙縫的幾口泡麵,心想晚上還要泡一包自己吃。也曾有一個傍晚時分,我泡米粉充飢,他們看了就問:「妳煮湯喝唷?」

還有一次,我心血來潮,動手包起水餃。當水餃熟了起鍋後,我公公拿刀子把水餃切開,肉和皮分別沾醬油吃,一面說很好吃。

小叔則打開冰箱冷凍庫,說水餃太燙了,要冰一下比較好;外子之前嘗過餐廳的蒸餃,因我手藝還差得遠,他吃了幾個水餃聊表心意。婆婆比較捧場,在一旁幫我包,還吃了不少。



看我啃起雞腿骨 彷彿外星人現身

我在餐桌上,看這幾個法國人還是拿著他們的刀子在切水餃,不禁會心一笑,不知法國人何時願意捨棄他們的優雅,而跟我一樣拿著碗扒飯吃?

台灣的正餐飲食,大都是鹹的熱食;法國家庭則會把烤熟的雞放在冰箱裡,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加美乃滋,而我,每次都不好意思地把雞肉拿去加熱,再加胡椒粉吃。他們太愛美乃滋了,已愛到連在麥當勞吃薯條,也要配美乃滋吃。

就連骨頭,台灣人和法國人看法也不一樣。有一次我啃著最美味的雞腿骨,外子一家人看了全瞪大眼睛,彷彿看到外星人,一時說不出話來。最後,有人打破沉默,開玩笑的說,櫃子裡還有一些給狗吃的食物。當然啦,不肯用手去碰骨頭的法國人,又怎能知道骨頭裡的甜美滋味呢?

想起以前住學生宿舍時,我常和大陸來的學生合伙吃飯,每次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兩三道菜,都會很得意。反觀法國朋友,每餐都拿長棍麵包到廚房烤箱烤,我們都嘲笑說:「可憐的法國人,三餐都吃麵包。」

下次你若有機會接待外國朋友,如果他們不接受臭豆腐,要吃麵線時,可別告訴他裡面加了大腸。這麼一來,他們還是會喜歡台灣夜市的。

【2007/07/1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