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樹的朋友

隱地  (20070709)




「你真正的好朋友是誰?」

有一天樹幹突然覺得寂寞狐獨,包圍著它的樹葉說:「我們都是你的家人,你看,我們都附在你的身上,讓你看起來一片翠綠,讓你顯得生氣勃勃。」


「可我不快樂,我看見你們和風說著甜蜜的情話,每一個你們都歡欣鼓舞的在唱著歌,只有我,站在狐獨大地上,沒有人和我說話!」
「你可以和小河說話,你也可以和山說話!」

「小河流過我的身邊,看也不看我一眼,至於山,一副耀武揚威的樣子,它好驕傲,它才沒有把我放在眼裡。」

「那就和你旁邊的那棵樹做朋友吧!」

樹幹說:「我沒法移動,它和我一樣也無法移動,我們怎麼可能做朋友?」

「你就是太固執,腳不能動,根是可以動的,只要你有一顆愛它的心,你的根鬚就會生長,你們可以談一場地下戀情。」「上面的空氣比較好,你們藉著風,一定在相互拋媚眼。」

「我們都很柔弱,葉子和葉子,是快樂的舞蹈國國民,我們不但和風傳情,我們葉子國的兄弟姊妹一直在天空下跳舞,只要心情愉快,我們就永遠跳個不停,活著,就要開心地跳舞,直跳到人老葉黃,有一天我們只是一片枯葉,飄落在你的身旁,即使身體腐爛了,我們還是在保護你,成為土地中的養分,讓你繼續茁壯,樹幹啊,你這麼粗壯結實怎麼反而說一些洩氣的話,你看人間的人吧,他們辛辛苦苦一輩子,為了營生,為了養活他們的家人,到頭來,他們其實也都沒有什麼朋友,他們還是努力地生活,辛苦的過日子,人間充滿鬥爭,明來暗去,他們要活著並不容易,可是他們都挺過來了,我看,樹幹啊,你該向人學學他們的刻苦精神。」

樹葉看著樹幹低頭沉默不語,繼續說:「這世界有誰不孤獨,你望進屋內那隻古老的鐘,它盡職地按時鳴報時間,有誰關心過它?還有長廊盡頭那把老藤椅,四隻腳有三隻都快斷裂了,它卻仍挺立著,做為一把椅子,它必須站立著,你可曾聽見暴風雨的侵襲它發出的呻吟聲嗎?靜物比我們植物更孤獨,更沒有朋友,像你,樹幹啊,你日日在成長,你還不知道自己有多結實!泥土給你養分,老天怕你枯死,不時地灑雨水給你,比起大地上的萬物,你是幸運者,陽光空氣水,全在照顧你,它們全是你的朋友,你一點也不孤獨。」

樹幹聽到了樹葉愛的叮嚀和提醒,自己低下頭,頗有一些羞愧之心,啊,原來自己的孤獨是因為自戀。自戀者永遠希望別人把注目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驕傲的是我,沒有主動和山做朋友,和河做朋友,而日日夜夜護衛著我的葉子,由於相連相靠太親近了,反而容易被忽視。親人和家人的愛我們總是看不見。我太不滿足了,我擁有的已經夠多,竟然還自憐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