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為什麼你得有錢?

莎朗.萊希特(Sharon Lechter)

川普和清崎都很擔心,有錢人愈來愈有錢,但國家卻愈來愈窮。就像極地冰山一樣,中產階級正在消失,我們日漸成為兩極化社會。不久後,你不是成為富人,就是淪為窮人,而川普和清崎想讓你變成有錢人。



「中產階級消失中」的現象是全球問題,但是在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較富裕的八大工業國(G8),情況卻特別嚴重。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FRB)前任主席亞倫.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表示:「我常說,這不是資本主義的民主社會不解決,就能接受的那種事。」他繼續解釋,美國人口貧富所得差距日漸拉大,而且拉大的速度愈來愈快,最後可能威脅到民主資本主義本身的穩定。



問題的主因是什麼?葛林斯班認為,問題就出在教育。他指出,美國學童的測驗成績一直到小學四年級時,都還在全球平均水準之上。但是到了十二年級時(台灣教育國中三年級),成績卻大幅落後。葛林斯班表示:「我們必須採取行動,預防這種事再發生。」



川普和清崎也把問題歸咎於教育的不足:但是他們在意的是另一種類型的教育——理財教育。川普和清崎都很擔心,「美國各階層人士缺少良好理財教育」。兩人認為,理財教育的匱乏,讓美國迅速由全球最富裕國家,變成史上負債最多的國家。美國經濟疲弱不振,再加上弱勢美元(美元是世界準備通貨),這一切將不利於世界穩定。就如同其他國家常說:「美國打個噴嚏,全世界就感冒。」



理財的三大建議

川普和清崎都是成功的創業家暨投資人。兩人都是名聞全球的生意人、是良師,也是暢銷書作者。他們製作寓教於樂的遊戲,在理財教育活動中發表演說,也分別主持電視教育節目。川普主持超級熱門影集「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清崎則在備受好評的美國公共電視台(PBS)主持「富爸爸致富指南」(Rich Dad掇 Guide to Wealth)。



川普和清崎都願意與人分享理財知識,這並不是因為他們需要更多錢,而是因為他們關心其他人的命運,也關心這個世界的命運。



想發揮影響力的有錢人,通常會把錢花在自己相信的事情上。但是川普和清崎不但出錢出力,也願意投入寶貴時間。常言說的好,「給人一條魚,他只能活一天;教人怎麼釣魚,他可以活一輩子。」與其捐錢幫忙窮人和中產階級,川普和清崎選擇教我們怎麼釣魚。



財務建議可分為三種層次:給窮人的建議、給中產階級的建議,以及給有錢人的建議。



給窮人的建議是:政府會照顧他們。窮人可指望社會福利方案(Social Security)和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給中產階級的建議是:找一份工作、努力工作、別入不敷出、把錢存起來、長期投資共同基金,並做分散投資。大多數中產階級都是保守型(passive)投資人——意即設法投資保本的投資人。 但是,有錢人卻是努力投資致富的積極型(active)投資人。這本書就跟成為積極型投資人有關——藉由努力投資獲利,擴大財富並擁有精采人生。



川普和清崎之所以能成為暢銷書作家與大受歡迎的演說家,是因為他們不吝教導大家如何增加財富,改善生活品質;而不是叫人努力工作、捉襟見肘地過日子。他們要大家投資致富。

中產階級逐漸消失

在進化過程中的狩獵時代,人們居住在部落裡,所有人大致上都是平等的。就算貴為部落酋長,生活方式也跟部落其他居民大同小異。酋長沒有私人噴射機,沒有數百萬美元的房地產,也沒有優渥的離職條件。



在農業時代,人類社會演變成兩個階級。王室貴族屬於一個階級,其他替國王工作的人(佃農)屬於另一個階級。一般來說,土地由國王所有,佃農在國王的土地上耕作,繳交稅賦,讓國王分享部分收成。佃農什麼也沒有,王室貴族則擁有一切。



到了工業時代,現代的中產階級在美國誕生,民主制度也從美國發跡。



美國開國元勳們深受當時住在北美地區、也就是今日住在新英格蘭地區的易洛魁邦聯(Iroquois Confederacy)的影響,決定採用部落模式做為美國民主模式。這個模式會選出代表,分成上議院和下議院,以及完全由女性組成的最高法院。



正當美國制憲者效法易洛魁邦聯的民主模式時,歐洲仍把民主的構想和中產階級視為不切實際——但在同一時間,強勢中產階級與民主社會正在美國蓬勃發展。



如今人類社會進入資訊時代,中產階級正逐漸消失,民主資本主義也面臨同樣的情況。跟歷史上其他時代不同,現在貧富之間的差距真的相當懸殊,而且這種懸殊還日益加大。難道我們正在走回頭路,回到農業時代,變成沒有民主制度,社會只剩兩種階級?或者,我們正往新型態的資本主義和民主制度發展?



就當我們開始察覺全球暖化效應之際,也開始注意到:中產階級日漸消失會造成什麼影響。目前,大多數中產階級還覺得安全有保障——即使大多數人知道問題即將發生,卻對現況感到滿意。



中產階級相信,政府會介入照顧並保護他們,所以覺得安全無虞。但是他們一點也不知道,政府根本無法做什麼事來保護他們。政府,即使是美國政府,也無法向以往那樣保護自己的國民,因為現在的問題是全球問題。



舉例來說,石油價格就是由其他國家決定,根本不在政府掌控範圍內。恐怖主義不是國家之間的戰爭,而是觀念之戰。恐怖份子可以在任何地方發動攻擊,然後消失在人群中。造成許多人失業的全球化(globalization),則是跨國企業日漸富強、比許多國家的政府更具影響力的問題所導致。世界各地的人們透過全球網路(World Wide Web),可以進行即時溝通,也因此加快全球化的步調。現在,隨時隨地溝通已經不是難事。



至於在美國本土,在環保人士察覺有些種類的青蛙正在消失之際,經濟學家發現,由於中產階級消失與變窮,退休金和醫療健保也逐漸消失。未來幾年內,史上為數最多的嬰兒潮世代開始在全球各地陸續退休,但大多數政府卻沒有財政資源去兌現承諾。


成為富爸爸的祕訣

大多數人指望自己選出的政府官員正視貧窮,以及中產階級面臨的問題。然而,川普和清崎不是政客,他們是以企業家、投資人和教育家的身份,合力撰寫這本書。



與其承諾解決你的問題,川普和清崎要讓你避免成為問題受害者。他們不指望政客和政府官員提供解決方案,也不認為這些人能給你保障,讓你擁有富裕健康的生活。川普和清崎反而要你變成有錢人,一起幫忙解決國家和這個世界面臨的問題。



說到錢這檔事,許多人都想知道究竟該怎麼做。他們通常會問「我有二萬五千美元,該怎麼運用這筆錢?」這類具體的問題。



當你告訴別人,你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自己的錢時,他們會很樂意建議你,把錢交給他們處理。但這本書不是一本實務指南。川普和清崎是要分享他們的想法,為什麼他們能在財務上致勝,以及他們如何看待金錢世界、企業界與投資界。



大多數有錢人不希望別人知道,他們個人致富祕訣為何。但是川普和清崎卻不一樣,他們想把這些知識跟大家分享。



洞察力是領導的定義之一。這本書與洞察力有關,透過在金錢遊戲中致勝的川普與清崎,讓大多數人看到從未見過之事。本書就是跟這兩位人士如何思考及其個人行為動機有關,透過他們的觀點,你就能對自己日後如何改善財務狀況,獲得更多精闢洞見。



在金錢世界裡,「透明度」(transparency)這個字經常被提及。有關透明度的定義繁多,不過本書應用下列這三項定義:

一、免於被詐欺或受騙。

二、資訊透明足以讓人一目了然。

三、讓人可輕易理解。



大家都想要有更傑出的洞察力,以便利用自身觀點來做決定。然而我們的教育制度並未教大家理財相關知識,所以多數人對此一竅不通。由於缺乏這種洞察力和透明度,多數人只好把錢交給別人投資。大家盲目遵照「努力工作、把錢存起來,長期投資共同基金並做分散投資」的建議。因為缺乏理財知識,所以只好努力工作,遵照這項投資建議。



但是要警告大家:如果你以為努力工作、存錢、長期投資共同基金並做分散投資,就是好建議,那麼這本書可能不適合你。



川普和清崎並不投資共同基金,因為共同基金公司不需要透明度,不必揭露實際費用——既然大多數業餘投資人不懂理財知識,所以這項事實不會讓他們感到困擾。但是川普和清崎這種專業投資人,就要求所有投資都透明化。



雖然對貧窮階級和中產階級來說,存錢和投資共同基金或許是不錯的理財建議,但對想要致富的人來說,卻不是什麼好建議。這本書就是要透過兩位有錢人的觀點,讓我們了解平常難以一窺究竟的金錢世界。



歷史如何影響我們的荷包

這本書也會討論歷史如何引領我們,走進現在這種緊急的財務狀態。歷史上一些重要年代如下: 一九七一年:美元取代黃金,成為世界準備貨幣。同年「存錢」變成落伍和差勁的理財建議。現在,中產階級的存款很少,難道是因為人們知道存錢這種觀念落伍了嗎?



一九七三年:首次發生石油危機,這是政治問題。不過,如今油價則是會影響到所有人的供需問題。當今的石油短缺,結果竟讓某些人變得更有錢,但是大多數人卻變得更貧窮。

目前的油價對你有何影響呢?

一九七四年:美國通過《員工退休所得保障法》(Employee Retirement Income Security Act, ERISA),最後發展成為目前大家知道的四○一(k)計畫。能像這樣影響大眾的法令變革不多。四○一(k)計畫原本只是針對高所得的執行長與主管,想辦法保護一些錢而設計的條文,是美國稅務法則中一小段神祕難懂的文字。



後來在一九八一年經過國稅局裁定,讓一般工作者也適用這項條文,因而成為退休存款方面的一大改革。問題是,四○一(k)計畫是一個存錢計畫,不是退休計畫。由於四○一(k)計畫是為了收入相當高的主管所設計,不是為收入較低的受薪階級而設計,因此許多參加四○一(k)計畫的工作者退休時,拿到的錢根本不夠用(台灣的勞保退休金也一樣不夠用)。



簡單地說,對將近八○%的工作者,尤其對年所得不到十五萬美元的人來說,四○一(k)儲蓄計畫並不完備。因此,即使幾百萬名中產階級工作者目前已加入四○一(k)計畫,日後也將淪為貧窮階級。



你有做退休計畫嗎?

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全球資訊網興起。換句話說,原本設計保障工作者的經濟制度——共產主義——已經垮台。於此同時,我們也在同年邁入資訊時代。突然間,年輕的網路億萬富翁陸續出現,但是嬰兒潮世代的工作者卻成為失業一族。



許多年長工作者只因為技術跟不上時代,而必須替年輕工作者工作。因為本身的教育和經驗已落伍,許多年長工作者不但無法像在工業時代那樣獲得加薪,反而還拿到解雇通知。



你的技能落伍了嗎?

一九九六年:通過《電信改革法案》(Telecom Reform Act),允許透過光纖網路跟全球連結,加速全球化的腳步。也就是說,白領階級的工作可以委託給國外的人。現在,由於某些國家生活成本較低,因此服務成本相當低,僱用這些國家的程式設計師、醫師、律師和會計師,就經濟合理性來說是很恰當的。



你正在會被網際網路影響的地區工作嗎?

二○○一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現在,美國及八大工業國等許多西方國家,已經變成消費者、而非生產者。這種情況引發的龐大貿易平衡問題,也讓歐美國家的工廠紛紛外移。許多小公司無法跟沃爾瑪百貨(Wal-Mart)這種大企業競爭,因為這類大企業能直接掌控中國工廠。



目前在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中產階級正在消失。然而在中國和印度,中產階級卻逐漸增加(他們的社會問題是農民快速消失中)。



你使用的消費產品,是在國外製造的嗎?

二○○四年:在美國總統兩黨候選人約翰.凱利(John Kerry)與喬治.布希(George W. Bush)的辯論中,曾討論到美國工作外移一事。但是,兩黨候選人都避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他們並未談到美國把債務也交到外國人手中。



雖然總勞動人口中,非法移民問題引發諸多討論,但更重要的移民問題卻沒被討論:國外資金流入,讓美國不致於負債。二○○四年時,美國國債有四四%為外國人所有,歷史上沒有哪一個國家曾經蒙受這麼高的外債。美國根本無法負擔債務利息,而且全球對於美國外債金額的容忍度也有限。

你有辦法支付個人債務利息嗎?

這本書跟政治無關,不會責怪哪一個政黨、也不會把責任歸究給哪一個黨的黨員。這本書探討的是金錢、理財教育,以及缺乏理財教育和金錢管理所產生的影響。這本書跟保護個人免受國家資金不當管理波及有關,這問題現在已經嚴重到政府無法處理的程度,或許正因為如此,政客們都避免討論這些實際問題。



美國擁有全世界最高的生活水準,但卻也因此成為全球最大債務國。美元也是世界準備貨幣,而且到目前為止,全球也允許美國隨心所欲地印鈔票。這是童話故事的情景或是一場惡夢?川普和清崎並不認為這種異想天開的事會再持續,他們預期全球將進行大規模修正。遺憾的是,窮人和中產階級將受害最深。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要你有錢。



捐錢不能解決貧窮問題

這本書跟改變世界無關,而跟改變你,讓你不會淪為世界變遷受害者有關。世界正在迅速改變。政客和政府官僚人士無法迅速因應改變,或是保護每個人逃過這些轉變。



晚近,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和投資鉅子華倫.巴菲特共同宣佈,聯手解決全球最急迫的某些問題。這件事令人欽佩,因為在世上,金錢確實有能力解決許多問題,例如饑荒、住宅問題和許多疾病問題(如愛滋病)等等。但是,貧窮是金錢無法解決的問題。



雖然造成貧窮的原因很多,缺乏理財教育就是原因之一。砸錢來解決貧窮問題,會出現問題:金錢只會創造更多窮人,讓窮人窮得更久。因此,川普和清崎願意擔負起良師之責。他們知道,要解決全球貧困問題,金錢不是良方,理財教育才是。



如果只靠金錢就能解決貧窮,他們早就捐錢了事。但是因為錢無法解決貧窮,所以他們捐出時間。而且,他們也把這本書的部分收益,捐給教導理財知識的慈善機構和教育機構。



當你加強理財教育時,就開始了解各地的理財機會。一旦你變有錢,你也可以選擇幫忙改變我們的世界。



當你閱讀這本書,你會看到兩位不同背景人士的不同觀點與意見。清崎很會說故事,通常以對話方式撰寫內文;川普則直接切入重點,盡量簡化措辭。



你能以開放胸襟閱讀這本書嗎?如果可以,你就能透過這兩位成功人士的觀點看世界,也能擴展自己對金錢及個人財務前景的思維。



願你早日獲得財務自由。



本文作者為《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之一

第六章 為贏而投資

川普和我共同關心一些事情,也希望你有錢,那我們提出什麼解決方案?



有一天,我在川普的辦公室跟他開會,這次開會時間很短,川普只說:「我投資是為了要贏。你不是嗎?」用這個說法就能界定差異。川普跟我都是為贏而投資的人,但是其他人卻是為了保本而投資。



我們在開會時討論「存錢、還清債務、長期投資(通常是指共同基金)和分散投資」這項傳統的穩健理財建議。那天下午,川普跟我都認為︰我們都不把「存錢」當成重點;事實上,我們都負債幾百萬美元——但這可不是呆帳。其次,我們並沒有分散投資——至少不像大多數人那樣分散投資。雖然我們確實是長期投資人,但我們並不投資共同基金,至少不會把共同基金當成首要投資工具。為什麼?因為我們是為了「贏」而投資。



川普跟我開始談到,我們寫的書跟其他財經書籍有何不同,為什麼我們的書比較受歡迎。其實原因很容易了解:



「大多數財經作者告訴讀者要縮衣節食、量入為出,」我說。「有一位作者建議大家,把每天買卡布奇諾咖啡的錢省下來買共同基金,那麼日後就會有錢。你跟我都沒有縮衣節食,我們喜歡當有錢人,我們擴大自己的財富。當我們寫書或教學時,我們鼓勵大家要有錢並享受美好人生。」



我講完這段話後,川普微笑著說:「你說的對。」我不認識喜歡縮衣節食、量入為出這種人,至少我的朋友都不喜歡那樣。我認識的人都想要享受人生,而且我們也這樣做。我們為了贏錢而投資,也真的賺到錢。賺錢,而且享受人生。所以我們寫的書比較暢銷,我們教學時也吸引到比較多學生,因為人們喜歡贏家。 「其他財經專家大多叫人安全投資,縮衣節食。他們告訴大家,投資有風險,大家必須儲蓄同時避免虧錢。這些專家沒有把重點擺在賺錢,他們只專注在不要虧錢,」我補充說。



「這可是相當大的差異,」川普說。



我點頭表示贊同。多年來,從《富爸爸,窮爸爸》出版後,包括新聞記者在內,許多人常表示,我在書中提到的事太冒險了。但是對我來說,大多數人做的事情更冒險。在工作愈來愈沒有保障的世界裡,還想仰賴工作保障,這樣做似乎太愚蠢。而隨著股市大漲和暴跌,讓對股市深信不疑的投資人總共虧掉幾兆美元市值。想靠股市取得財務保障,似乎也很蠢。況且,學校制度很少教導學生理財知識。這時候,以為仰賴良好學校教育就夠,似乎更冒險。



這讓我回顧我的一生,想到我決定靠自己在金錢遊戲中獲勝、而非落敗的關鍵時刻。

「你也知道,我們不會投資大多數人投資的東西,」川普說。「大多數人認為安全無虞的投資,其實很冒險,這不是很諷刺嗎?」我點點頭。



「還有,」川普說,「你跟我把賺錢當成一場遊戲。我們從中得到樂趣,也享受這場遊戲。有時候,我們輸了,但大多數時間,我們贏了。我們玩得很開心。」



「這真的很有趣,」我說。「我喜歡這場遊戲。」



「但是大多數人沒有把賺錢當成一場遊戲,」川普說。「他們認為賺錢好比生與死、贏家與輸家。」



「生存,」我說。「他們把賺錢當成為生活奮戰,所以他們害怕輸錢。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認為投資是冒險。」



「而且,最後他們真的從事冒險投資,」川普補充,還輕拍了桌子一下。



「這簡直是一場理財悲劇。」



「你是指他們把錢虧掉嗎?」我問。



「不是,他們根本錯過其中的樂趣。賺錢很好玩,人生也應該很好玩。但是幾百萬人不但沒享受到這種樂趣,卻生活在恐懼中。我說的就是這場悲劇。」



「因此,他們打安全牌,投資自以為『安全』的投資事項,緊抓著工作保障不放,還要過著縮衣節食的日子,」我補充說。「更糟的是,幾百萬人想要享受生活樂趣的人,卻因為沒學過如何為贏錢而投資,於是深陷於卡債中。他們真的想要過美好人生,卻因此背負大筆債務。」



「那樣一點樂趣也沒有,」川普說。「我們都喜愛這場遊戲,而且我們設計具有教育性的遊戲。遊戲很好玩,如果你覺得好玩,就學到更多;你會想贏,即使有時候輸了也無妨。我從沒看過以『存錢』或『縮衣節食』為名的遊戲會受到歡迎。或許真有這類遊戲存在,但是我不認為這類遊戲會比我們設計的遊戲更受歡迎。我們努力地玩這場賺錢遊戲,也努力去贏。我們從中獲得樂趣,人生就該這樣。」



這次會議結束了,還有好多事要想。當我走進電梯、按了往川普大樓大廳的按鈕時,頓時思緒奔騰。為什麼大多數投資人只想打安全牌或投資不虧本?為什麼有的人就能靠投資贏錢?當大廳到了,電梯門打開時,我突然想到這個問題:「為贏而投資的人,與賭徒之間的差異何在?以風險來看,兩者又有何不同?」



當我在第五大道攔下計程車時,我知道我腦子裡的那些問題,是這本書必須回答的問題。我領悟到,由於大多數人認為投資很冒險,或認為投資是賭博,所以他們在意投資不要虧錢。許多人也認為,要獲得更高的報酬,表示你必須承擔更多風險。事實就能說明一切。

金錢的九○/一○法則

我坐在計程車裡,想到富爸爸幾年前教我的金錢九○/一○法則。雖然大多數人聽過八○/二○法則,但是九○/一○法則更適用於金錢方面。簡單地說,在金錢遊戲中,一○%的玩家贏得九○%的錢。以高爾夫球賽為例,所有職業選手中,有一○%的選手贏走九○%的獎金,其他九○%的選手就要均分剩下一○%的獎金。



在我的生活中,九○/一○法則已經成為可靠的經驗法則——雖然我知道目前沒有科學研究能證明這項法則。我們都聽過,以美國總財富來看,九○%的財富掌握在一○%的美國人手中。以房地產投資者為例,一○%的房地產投資者擁有九○%的財富,這樣說一點也不為過。



對我來說,在選擇該對什麼事情投注心力時,九○/一○法則總能派上用場。舉例來說,我沒有把打高爾夫球當成職業,只因為我不認為自己能擠入前一○%頂尖選手的行列。我不但認為自己沒有那種才能,也不渴望那樣。如果你聽過我唱歌,你也會知道我為什麼沒有選擇以唱歌為職業。當我決定寫《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並且設計金流遊戲教具時,我不但確信自己的書和教具會受到歡迎,我也想要我的書和教具會暢銷。即使以前我不是知名作家,也沒設計過遊戲教具,但我想要做好,想要贏。



我相信川普和我之所以聚在一起,是因為我寫的《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和金流遊戲教具,在國際上受到歡迎。我們合作寫這本書,並非因為我跟川普一樣投資房地產而揚名國際——雖然我在全球各地,擁有幾百萬美元的資產與事業。在經商和房地產投資方面,我已經獲得成功,是一位贏家。雖然在這方面我是專家,卻不像川普那樣名列同業前一○%。身為作者,我的確名列前一○%。其實,《富爸爸,窮爸爸》受到各方稱讚,成為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中蟬聯最久的第三本書。對於英文在高中時被當掉兩次的傢伙來說,這種成績還算不錯。


川普如何贏

我住在亞歷桑那州鳳凰城,川普到這裡引起相當大的爭議。川普想在第二十四街到第三十二街之間的駝峰路蓋一棟摩天大樓。這裡是鳳凰城的黃金地段,就像《大富翁》遊戲中的「百老匯」和「花園廣場」。川普想在駝峰路上蓋一棟最高的大樓,但那個地段卻有高度限制。



這項爭議持續好多年。當時鳳凰市的居民質疑,該讓川普在黃金地段蓋最高的大樓嗎?內人跟我都希望川普獲勝。為什麼?因為我們在那一帶附近,也擁有住宅和店面。如果川普贏了,我們也贏了。



二○○五年秋天,當地居民投票不允許川普建造最高的大樓——計算票數後,居民願意讓川普建造摩天大樓,但不是川普想要的高度。於是,川普乾脆撤掉計畫。 我跟川普在紐約開會討論這本書時,有一次我問他關於鳳凰城居民投票的事。他似乎不為所動,只說:「如果我不能蓋最高、最好的大樓,我就不想蓋了。」接著,川普讓我看他當時正在杜拜興建的大樓。他驕傲地指著那棟壯觀的大樓說:「當我忙著蓋這種大樓時,何必為鳳凰城的小事煩心?」



計程車從第五大道開往我住的飯店時,我對這本書有更清楚的概念。這本書要跟享受人生有關,要跟玩人生贏家遊戲有關,但跟過著避免損失的生活無關。與其過著縮衣節食的生活,不能享用卡布奇諾咖啡,這本書要告訴你,怎樣讓生活超越最大夢想。



計程車接近我住的飯店時,我回想記者在那年年初問過我的問題:「你為今年設定目標了嗎?」



當時我回答:「沒有,我沒有。」



「為什麼沒有?」記者問。「你在你的書中提到設定目標的重要性。」



我回答:「是的,設定目標很重要。問題是,在我人生的目前階段,我不知道還要奢求什麼。我有很多錢,婚姻很美滿,又熱愛自己的工作,身體又健康,也遠比自己想像的更成功。現在,我過的生活遠遠超過我以前的最大夢想。我是暢銷書作者,也被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訪問過。現在又跟川普一起寫書,況且跟我共事的人,都是我喜歡的人。我不知道還要追求什麼?」



「那麼,你怎麼處理這件事?」記者問。



「我認為我必須有更大的夢想,」我回答。



此刻,計程車在我住的飯店前停下來。在我付錢之際,我知道這本書要跟「過著超越個人最大夢想的生活」有關。但前提是,你得有膽量想這種生活才行。



很久以前,我就知道九○/一○法則。不過,清崎倒是給大家很好的提醒。如果我們不注意,九○/一○法則很快就會演變成九五/○五法則,甚至九九/○一法則——一%的人擁有全國九九%的資產。贏家不會讓那種事情發生,而且我希望大家都是贏家。

有夢想很重要。如同英國詩人白朗寧(Robert Browning)所言:「你的目標必須超過你的能耐。」這句話一直鞭策我們。我喜歡這樣說:「如果在現實生活中,你以夢想為出發點,那麼夢想就會成真。」



為什麼?因為如果不這麼想,就會讓我們只是糊口度日,我認為那不是大多數人的最終目標。你聽過年輕人說,他們希望自己日後成為無業遊民嗎?通常年輕人會這麼說:「我想當總統」、「我想當太空人」、「我想當消防隊隊員」、「我想當醫生」。這些都是要求嚴格,有時甚至具有英雄色彩的職業,年輕人會夢想和渴望能符合這些職業的條件。



贏家保持赤子之心——他們訂定崇高目標,也有熱忱和計畫。他們的夢想可能太狂野,但是總比沒有夢想要好。不過,贏家會留意並專注於達成目標所要做的事情上。



不屈不撓是成為贏家的重要部份。有些人因為太早放棄而失敗——如果你正在讀這本書,那群人可能不包括你。家父曾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個傢伙很喜歡汽水,所以他決定經營汽水生意,推出三喜汽水,結果失敗了。他又東山再起,推出四喜汽水,也失敗了。所以他決定再試一次,這次他推出五喜汽水,盡一切努力想讓產品成功,但是這次他又失敗了。他知道自己還是很喜歡汽水,所以推出六喜汽水再試一次,但是又失敗了,所以他徹底放棄了。



幾年後,有人推出名為七喜汽水(7UP)的產品,結果在市場上大受歡迎。我年輕時不了解家父為什麼一再地跟我們說這個故事。他說過好多次。後來,我明白他是要告訴我們,絕不要放棄。我從沒忘記這個故事,也從未放棄過。所以,家父的訓示導引得當。必要時,跟自己說說這個故事,想贏的心就會占上風。



致勝的另一項要素就是,一種贏的態度。我告訴大家,把自己看成勝利者。正面思考會奏效,也具備許多力量。不管你天性安靜或喜歡社交,想獲勝就需要正面思考的力量。力量就是優勢,而且正面思考可以讓你安度難關。



我曾經深陷負債困境,但我謹記家父的訓示,不屈不撓,拒絕被這次難關打倒。我只是拒絕負面思考,把注意力集中在問題上頭,我確信自己會度過難關,東山再起變得更成功。事實正是如此。當時,知名刊物報導我完蛋了,即使這樣我也拒絕認同他們。我的現實生活跟我的夢想有關,跟數字無關。況且到最後,我贏了(川普曾經在美國房地產泡沫經濟破滅後,負債近百億美元)。



你夠不屈不撓地想成為贏家嗎?如果是這樣,你就具備為了贏錢而投資的能力。這種心境不是外國領土,不需要護照或簽證,就能加入投資贏家的行列。我聽過許多人這樣說自己:「我有不屈不撓的個性,」但他們卻表現得不像自己所說,要不然就表現地像是不夠格了解投資。如同清崎指出,他們錯過許多人生樂趣,同時也錯失更美好的財務前景——這種不幸根本沒有必要發生。



無知比教育的代價更高,理財教育當然包括在內。別讓未知的恐懼妨礙你的宏願與財務健全。有些理財專家想要你覺得自己很蠢,這樣他們就能利用你賺錢,我就看過很成功的運動選手發生這種事。別讓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學習理財、讓錢替你做事。這就是成功投資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