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名人最愛滷肉飯

■安郁茜最愛滷肉飯

阿正廚坊 昆布代替豬油

「阿正廚坊」的滷肉飯是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口中「最細心的滷肉飯」,別看是一小碗白飯淋上肉燥這麼簡單,內容卻是暗藏深度。老闆阿正說,為了讓滷肉飯去油膩,使用蒸軟後切片的乾昆布取代豬油,加上紅蔥酥、醬油、冰糖小火熬煮,充滿膠質的海帶,讓肉燥晶透濕潤,香滑爽口。「把客人擔心的高熱量、膽固醇都拿掉了」,享受滷肉飯更無後顧之憂。

【美味祕訣】

阿正廚坊用蒸軟後切片的乾昆布取代豬油熬煮,讓滷肉飯潤而不膩,不必擔心熱量。30元

【經典絕配】

阿正廚坊將「牛尾湯」改以西式烹調手法,加進大量蔬菜熬煮,再放入台灣的九層塔,讓湯頭又甜又鮮。680元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20號
‧02-2702-5277
‧11:30-14:00、17:30-21:30





■舒國治最愛滷肉飯

基隆光復肉焿 獨家祕方人工剁肉

舒國治在他的新書「台北小吃札記」中,提到基隆廟口第19攤的滷肉飯,是他認為台灣第一把交椅,能被小吃教主背書,我們當然要一探究竟,有何魔力?

19攤「光復肉焿」已有62年歷史,目前由第2代的林榮芳經營,堅持以父親林輝卿傳下來的方法烹調滷肉,古早味十足。林榮芳表示,除了在地顧客,還有台北縣市的人慕名而來,靠的就是口碑。

這家老店使用的豬肉,全由相熟的肉商供應,肉質如不滿意,一定要肉商更換,確保品質。每天上午5時開始製作,滷肉先爆香再烹煮,加鹽、油等調味,還有獨家祕方,2小時就大功告成。

「光復肉焿」還有筍絲、高麗菜、油豆腐、滷蛋等,都 是用心料理很受歡迎的小菜。


【美味祕訣】

豬肉不會完全絞碎,以人工切丁,每一口都吃得到小肉塊。滷肉在烹調完後,要放上一天,才會更入味。祕訣在切肉條時,絕對不能順著紋路下刀,這樣才能吃出肉 的Q、嫩、滑15元

【經典絕配】

選用去筋去骨的肩胛肉,切條後再裹上番薯粉下鍋。竅門在切肉條時,絕不能順著紋路切,這樣做出來口感才好。40元

‧基隆仁三路廟口第19攤
‧02-2426-1011
‧07:00-19:00,每月不固定休兩天





■孫大偉最愛滷肉飯

三元號 80年老味道肥瘦適宜

經營超過80年歷史的「三元號」,從圓環搬至重慶北路上依然不減人氣,不論何時光臨,總能見到一波波的用餐人潮;店內每位客人桌前都少不了招牌滷肉飯,到底這碗噴香油亮的滷肉飯藏有什麼秘密,讓人想一嘗再嘗?

目前為第三代接班人的曾先生說,滷肉飯要好吃的秘訣,在於滷肉肥瘦拿捏得宜,精選肥少瘦多的豬後腿肉,滷成獨家的濃香肉燥,淋在白而晶瑩的飯上,一碗令人垂涎的「三元號滷肉飯」就是這麼來的。

除了滷肉飯外,魚翅肉羹也是三元號廣受好評的招牌之一,不少顧客上門,習慣滷肉飯與魚翅肉羹各來一碗,不僅飽足了胃,也滿足了味蕾的渴望。


【美味祕訣】

三元號選擇豬後腿肉, 瘦中夾肥,不柴不澀,最重要的是獨門醬汁,與肉一起熬煮入味,香氣撲鼻,勾人食慾。小碗20元、大碗30元

【經典絕配】

魚翅肉羹:湯頭鮮美,肉羹裡吃得到肉塊,可見貨真價實,而且料給得很大方。小碗40元、大碗60元

‧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9號、11號
‧02-2558-9685
‧09:00-22:00

【2007/07/0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