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天然氣可燃冰蘊藏豐 全台夠用半世紀

高雄、恆春外海挖到寶!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十一日宣布,經三年多探測後確定,高雄、恆春外海深水海域藏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可燃冰」,應有五千億立方公尺以上,如能全部開發,可供國內使用五十年以上,產值逾五兆元。

經濟部官員表示,問題是,缺錢又缺技術,目前無力開發,而政府高層並未將尋找新能源視為重要議題。

可燃冰是在深海低溫高壓下存在的固態天然氣;近年中國大陸、美、加、印度、韓、日,皆競相對其經濟海域的可燃冰藏量展開調查,並積極研發開發技術,預計在二○一五年或二○一六年前達成商業開發的目標。

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灣自二○○四年起在高雄外海深水區,進行研究,由地質顯現的數據資料,保守估計,至少有五千億立方尺可燃冰藏量。但相較大陸、韓、日的極積態度,「政府高層對此顯得漠不關心,認為這是很遙遠的事,令人扼腕」。

這位官員表示,我方研究迄今尚未深海鑽井取樣,如果政府能編列約五億元經費,就可與歐洲公司合作鑽井,更確實掌握天然氣資源蘊藏量。

地調所指出,今年四至六月間,大陸在南海北部,東沙群島西南方的神狐海域水深一千五百公尺以上地區,成功鑽得可燃冰的岩心標本,證實南海北部海域確實蘊藏有豐富的可燃冰資源,而這些所含的氣體組成九九%以上是甲烷。

地調所強調,高雄外海域與大陸鑽井的神狐海域具有相同的地質環境,且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台灣西南海域可燃冰存在的徵兆遠較神狐海域明顯。經部政次施顏祥表示,日前曾與地調所開會討論開採預算,但礙於明年預算已編列完成,無法補助該項開挖經費,不過,由於各國積極研究中,經部也列為長期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