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台灣經驗失靈 黑松在中國一堂七億元的行銷課

花了台幣七億元學得如何經營大陸市場,這筆學費雖然龐大,卻也沒有白白浪費。
黑松自○三年蘇州廠投產以來,大陸市場年年虧損,直到○六年將經營策略改弦易轍後,效益逐漸於今年顯現,
今年有機會達到單月損益平衡。



「我要選我最愛的梁詠琪拍照!」黑松總經理范鋒明應攝影師要求,從眾多飲品一眼挑中這支印有梁詠琪照片的油切麥茶,擺出姿勢拍照。在這眾多飲品中,范鋒明卻捨棄黑松的明星商品──黑松沙士,獨愛油切麥茶。
事實上,這支油切麥茶不僅是范鋒明的最愛,也是黑松大陸業績提升的關鍵功臣,因為光是這支產品銷售額就占大陸黑松自有產品銷售額的一半。在這支產品問世之前,黑松的招牌黑松沙士,在大陸市場反而是慘遭滑鐵盧,讓黑松在大陸接連三年大虧。直到去年油切麥茶問世,在大陸熱銷,才稍稍挽回頹勢。

「黑松沙士」在台灣可說是無人不知的老品牌,黑松更是國內第一家生產專業碳酸飲料的老廠商,靠著碳酸飲料在台灣打遍天下無敵手,而沙士在台灣人心目中更是已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長久以來沙士和汽水二種產品一直占黑松總營業額五○%以上,不過這樣的成就卻在進軍大陸時跌了一大跤。直到黑松意識到台灣與大陸是兩種迥然不同的市場時,才捨棄「台灣經驗」,從大陸本土市場角度思考。

沙士失靈 黑松捨台灣經驗

○二年黑松董事會決議進軍大陸,黑松認為大陸市場是台灣的幾十倍大,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加上大陸沒有「沙士汽水」,黑松認為這是進軍大陸的一項利基。不過這項利基卻成為黑松進軍大陸的盲點,范鋒明說:「千萬不要從台灣市場看大陸。」起初黑松就是從台灣看大陸,複製「成功」的台灣經驗,認為台灣人喜歡黑松沙士,大陸人也會喜歡。

進軍大陸市場,黑松初期鎖定上海、南京等區域深耕,並進行市場調查,調查結果發現,有七成的大陸民眾可接受沙士的口味,這讓黑松大大確立以沙士作為主攻產品的可行性。

沒想到市調和實際的銷售出現極大的誤差。當時黑松信心滿滿,以鋪天蓋地的方式將黑松沙士鋪滿所有的通路。原以為這支在台灣暢銷的產品,跨海一樣也能常勝,不料卻傳來銷量成長緩慢,鋪貨越來越困難。甚至在大陸經銷商印象中,對黑松的認知是「賣難喝飲料的廠商」。有經銷商就當面表示要將剩餘未售出的黑松沙士退貨,黑松才發現,大陸民眾認為沙士味道很像風油精,且有藥味,七成的民眾根本無法接受這種口味。


自○三年蘇州廠正式投產,黑松年年虧損,○四年至○六年分別虧損新台幣三億元、一.九億元、一.七億元,總計三年虧了六.六億元,讓黑松高層備感壓力。此時,黑松開始痛定思痛,思考經營策略是否出了問題。

去年是黑松重要關鍵年,負責大陸市場的范鋒明開始執行一連串的改革,從轉換產品到通路經營,甚至重點區域的選擇都改弦易轍。

在確定黑松沙士無法被大陸民眾接受後,黑松開始發展新的產品線。黑松發現,大陸和台灣一樣,茶類產品最好賣,不過大陸的飲茶主流商品紅茶和綠茶,統一和康師傅集團早已卡位,黑松若要切入茶飲料,勢必要避開這兩種商品。

不僅如此,大陸民眾也熱中於健康瘦身,所以黑松選擇麥茶,加入油切概念。確定產品走向後,開始找本地人進行研發與測試,想不到一推出就大受好評。○六年推出高價位的油切麥茶,單價人民幣三.五元,至今仍然熱銷,光是這支商品就占黑松自有產品銷售額一半以上。

當然,黑松對於引以為傲的沙士,早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為了能讓大陸民眾接受黑松的碳酸飲料,黑松特別發展出主攻兒童市場的「乳果泡泡」,從小培養消費者對黑松碳酸飲料的口味,讓大陸民眾習慣黑松的碳酸飲料。沙士則從大專和高中著手,用贊助、免費喝等方式,讓年輕消費者接觸沙士,漸漸接受沙士的味道。

搶進傳統通路、二線城市

此外,在通路方面也有突破。除了降低現代通路的比率,也增加另類的宣傳。一開始鎖定都市的策略,走的是便利商店、量販店等現代化通路。後來發現利潤微薄的飲品,若走現代通路需要高上架費,根本無利可圖。於是黑松開始將通路重心移往傳統通路。目前二線城市以傳統通路為主,即使是一線城市,現代通路比率也降至六成。

黑松初期選擇上海、南京、江蘇等地作為發展區域,時間一久,卻發現這些區域是全世界品牌匯集之地,黑松不僅要跟本地品牌競爭,還要跟台商品牌、國際品牌較勁。目前黑松的重點區域從一級戰區轉向江蘇、安徽、福建等二線區域。


經過去年整年的策略調整,黑松在大陸的經營成績大有起色,策略改變的效益在今年逐漸顯現。去年黑松在大陸只有兩個月單月營收超過人民幣千萬元,今年光上半年就有三個月營收超過人民幣千萬元,預計虧損將比去年新台幣一.七億元縮減至八百萬元以內;在大陸營運今年更有機會達成單月損益平衡。

「永遠不要強迫消費者接受自己的產品,而是要根據他們的需求去做。」范鋒明由衷地道出黑松在進軍大陸市場時,所犯的錯誤。前三年用錯經營策略的黑松,虧損六.六億元,至少花四千萬元做為黑松沙士的廣告行銷費,才深深體悟走錯方向。如今,黑松員工戲稱前三年是黑松「包袱」的大陸市場,終於有了一絲曙光。范鋒明更立下目標,希望黑松在二○一○年營收能超越台灣飲料事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