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洞裡春光 Irina Palm

導  演: 山姆賈巴爾斯基(Sam GARBARSKI)
演  員: 《巴黎我愛你》瑪莉安菲絲佛
《挑逗性謀殺》米基馬諾洛維克
《 西班牙公寓 》 凱文畢蕭
發行廠商: 海鵬影業
電影分級: 護
電影類型: 文藝
上映日期: 2007/07/13



--------------------------------------------------------------------------------

【慾望春光】-劇情大綱
你看見慾望,她看見希望…

  50歲寡居的麥姬住在倫敦的郊區,生活還算悠閒自在。有一天,她的孫子突因急症住進醫院,兒子急忙籌錢,要帶孫子遠赴澳洲治病。麥姬想幫兒子解決困難,於是每天坐車到倫敦去找工作,卻都因年紀不輕而屢屢碰壁…。某日,麥姬得知SOHO情色區的知名Sex Shop「慾望世界」正在急徵「新手」,已經走投無路的她,只好瞞著家人跑去應徵清潔工。「慾望世界」的老闆米基驚訝麥姬有雙美麗嫩白的手,於是建議她可透過隔間上的圓洞,用雙手為客人「服務」…。忐忑接下這份工作的麥姬,只好全力以赴,沒想到她溫柔又實在的服務,竟意外闖出了鼎盛的口碑…,一時之間「慾望世界」門庭若市,客人日夜大排長龍。米基乘勝追擊,幫麥姬成立了個人品牌-「妙手艾琳娜」於是瞬間爆紅。

  眼看時間迫在眉睫,就醫的錢卻尚未籌齊,此時已成為「台柱」的麥姬,只好鼓起勇氣,開口向米基預借薪水…。麥姬能順利借到足夠的錢,讓心愛的孫子得到醫治嗎?米基會不會擔心麥姬借到錢後就一走了之?而麥姬的家人又會發現她這份神秘工作嗎?《洞裡春光》在捧腹之餘,將帶給觀眾一個精彩、意外又溫暖驚喜的結局。(英國/比利時/法國/德國/盧森堡,103min)

【慾望人生】-電影簡介
《洞裡春光》你看見慾望,他看見希望!

  由於劇本實在太精彩,賈巴爾斯基很快就獲得了來自英國、比利時、法國、德國和盧森堡等五國資金的挹注,以及拍攝技術的支援。《洞裡春光》於是從一個法文劇本,奇蹟似地搖身變成了一部英語電影。更奇妙的是,有天賈巴爾斯基在飛機雜誌上,意外看見了當時正在拍攝蘇菲亞科波拉《瑪麗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的英國女星瑪莉安菲斯佛(Marianne Faithfull)的報導。靈機一閃的他,當天便寄出了劇本,希望能邀請到這位他心目中永恆的傳奇偶像來參加演出。讀完劇本愛不釋手的瑪莉安菲斯佛,第二天竟爽快地答應了。

  為了更精準詮釋樸實的麥姬,瑪莉安菲斯佛甚至將她一頭招牌金髮,全染成了深褐色…。動用了五國劇組來拍攝的《洞裡春光》,不但攝製地點橫跨了英國、德國和盧森堡。導演賈巴爾斯基更指揮劇組,直接挺進倫敦Soho情色區作實地拍攝,還引發了不小的騷動。

  年近60、以拍廣告片起家的山姆賈巴爾斯基,雖拍過50多部廣告片,卻十足是個影壇新人。《洞裡春光》雖只是他的第二部電影,卻獲選為今年柏林影展的競賽片。當許多人還在納悶他究竟是何方神聖時,《洞裡春光》首映時所贏得的歡呼聲和掌聲,立刻就解答了所有人的疑問,讚譽之聲更是每日倍增。山姆賈巴爾斯基和瑪莉安菲斯佛,自此佔據了所有媒體的最大版面,成為大家爭相報導的大熱門。不僅「銀幕」SCREEN雜誌影評人一致將《洞裡春光》選為22部競賽片中的最佳影片…,「柏林早郵」讀者更是將「觀眾評審最佳影片獎」頒給了《洞裡春光》。

  一個「洞」,竟成就了一部感人傑作!導演賈巴爾斯基說:就像我們每天過的日子,也像是一場悲喜劇。而他堅持了人與人之間的承諾,使《洞裡春光》散發出一種可貴而無私的愛…。

【慾望妙手】-導演簡介 廣告導演轉戰大銀幕 山姆賈巴爾斯基 一鳴驚人

  祖籍波蘭,從小在德國長大的導演山姆賈巴爾斯基(Sam Garbarski),目前定居於比利時。賈巴爾斯基是一個專業的廣告導演,曾拍攝過50多部的商業廣告片,得過無數的獎項,在歐洲可說是頗為知名的廣告導演。

  2000年他開始轉戰大銀幕,首部短片就在義大利獲獎。2004年他推出首部長片《The Rashevski Tango》立刻入圍了2項比利時電影獎。《洞裡春光》(Irina Plam)是賈巴爾斯基的第二部電影,此片則不但入圍了柏林影展「金熊獎」競賽片,更榮獲了柏林影展「柏林早報」觀眾評審獎及「銀幕」Screen雜誌影評人票選第一名,可說是為這位大器晚成的導演順利打開了國際知名度。

  劇情超級精彩的《洞裡春光》,劇本原始創意來自於山姆賈巴爾斯基的好朋友菲利普布來斯本(Phillip Blasband),再由兩人共同創作、發展出這部有趣的電影。對於拍攝《洞裡春光》的動機,賈巴爾斯基說:「我們每天過的日子,有時就是一場悲喜劇。由於不想讓作品出現人性醜陋的一面,於是我創造了這個沒受過什麼高等教育、卻有著無限愛心的女人『麥姬』,甚至她選擇在sex shop工作,都只是單純想為孫子籌措醫藥費,之後則更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承諾。《洞裡春光》讓我們看見了一種無私的愛。」

【慾望世界】-演員簡介
瑪莉安菲絲佛《洞裡春光》演出讓觀眾如癡如狂

  近年在銀幕頗有表現的英國女歌手瑪莉安菲絲佛(Marianne Faithful),今年以《洞裡春光》再度成為影歌迷的焦點。今年二月《洞裡春光》入圍了柏林影展「金熊獎」競賽片,瑪莉安菲絲佛問鼎影后的聲浪一度沸沸揚揚,佔盡各大媒體的版面。

  擁有40多年表演經驗的瑪莉安菲絲佛,1946年12月29日出生在倫敦,她父親是英國大學的講師,而母親則是奧地利皇室之後。出身書香名門的她,17歲便被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製作人發掘。就在此時,她卻與搖滾巨星--也就是滾石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陷入了熱戀。為了表達對她的愛意,米克傑格將自己的創作「春夢淚痕」(As Tears Go By)割愛給她唱,瑪莉安菲絲佛因此迅速爆紅,擁有了她生平第一首的TOP 10單曲。「春夢淚痕」不僅是瑪莉安菲絲佛闖蕩歌壇40年的代表作,也是她和米克傑格的愛情見證。

  在與米克傑格陷入熱戀的荒唐歲月中,瑪莉安菲絲佛如日中天的事業和美好的前程,最後竟完全被酒癮、菸癮和毒癮所摧毀,甚至一度使她幾乎喪命。沉寂十多年後,70年代痛定思痛的瑪莉安菲絲佛東山再起,由於她擁有傲人的現場演唱實力,任何歌曲經她詮釋後都更受歡迎。瑪莉安菲絲佛於是瘋狂舉辦了23場歐洲巡迴演唱會來穩定江山,所到之處造成萬人空巷、轟動非常。

  天生就是個表演家的瑪莉安菲絲佛,不但嗓音優美,曲風更隨著她起伏的人生,由搖滾到藍調、再到爵士樂,完美又精彩。不僅音樂,瑪莉安菲絲佛也在舞台劇、電視連續劇與電影中參與演出。近年來的電影代表作就有:今年柏林影展的《洞裡春光》(Irina Plam)、蘇菲亞科波拉的《瑪麗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和《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中由坎城大導演葛斯范桑所執導的一段…等。

  一生命運大起大落、際遇離奇多舛的瑪莉安菲絲佛,此次在《洞裡春光》中飾演一個有勇氣、有愛心的女人「麥姬」。為了籌錢救孫子,她因緣際會下海幫男人打手槍打工賺錢,結果竟成為倫敦SOHO情色區的第一把「妙手」。瑪莉安菲絲佛在片中光芒盡現,不減當年的魅力,依舊讓觀眾看得笑淚交織、如癡如狂。

《挑逗性謀殺》性格男星 米基馬諾洛維克最新代表作

  來自南斯拉夫的男星米基馬諾洛維克(Miki Manojlovic)是南斯拉夫大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的愛將,演過他的《黑貓白貓》(Crna macka, beli macor)、《爸爸出差時》(When Father Was Away On Business)及《地下社會》(Underground)。同時深獲法國大導演法杭蘇瓦歐容 (Francois Ozon)欣賞的米基,則演過歐容的《挑逗性謀殺》(Les Amants Criminels),讓他獲得不少國際的注目。

  出身演藝世家,戲劇學校畢業後就同時活躍於舞台、電視及電影界的米基馬諾洛維克,精通多國語言。在他演過的40多部電影中,就囊括了他的母語塞爾維亞、英語及法語。2004年米基馬諾洛維克獲得了南斯拉夫電影藝術終身成就獎。米基在《洞裡春光》片中飾演一位在英國SOHO情色區開設Sex Shop 的老闆,好心的他因為幫助了瑪莉安菲絲佛,而意外讓他的生意變得興隆不少,更進而獲得佳人的芳心。

《西班牙公寓》俊帥偶像 凱文畢蕭最真情演出

  凱文畢蕭(Kevin Bishop)是英國的年輕偶像,曾以《西班牙公寓》(Auberge espagnole, L')和《俄羅斯娃娃》(Poupees Russes, Les)風靡全歐。

  擁有一張娃娃臉的凱文畢蕭,看起來像個大孩子。自1997年就開始演電視連續劇的他,是英國家喻戶曉的明星。其實,畢蕭1996年一出道就在電影《布偶金銀島尋寶記》(Muppet Treasure Island)中演出,童星的他還因此片榮獲美國「最佳藝術家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凱文畢蕭也曾因為參加同志片《Food of Love》的演出,而引起爭議。他在新作《洞裡春光》裡飾演瑪莉安菲絲佛的兒子,因為自己兒子臨時住院,心急如焚下只好求助他的母親,他母親果然用盡辦法籌到了錢,他卻發現錢的來路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