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露天湯

泡湯不見得要花大錢,大台北地區有不少免費的露天湯。

金山:金山溫泉屬大屯山地熱帶,是中性碳酸溫泉,水質清澈透明,也無異味,主要集中在金包里老街北方、磺港及水尾一帶。

水尾豐漁村公園對面的金山溫泉泡腳池,每逢假日總有遊客攜家帶眷,坐在溫泉溝旁,一邊享受泡腳的樂趣,一邊欣賞水尾漁港景致。

金山萬里建浴室 八煙野溪燙

陽明山八煙野溪溫泉水溫自3、40度,到最高達80度,愈靠近溫泉露頭的水溫愈高,萬一誤闖露頭區,恐怕會被燙得一身傷,雖然陽管處三令五申,民眾仍不畏危險入內泡湯。

此外,金山鄉公所特別在金包里老街,新蓋一間金包里公共浴室,內部為日式裝潢,設施新穎雅緻,門票只需50元。

萬里:萬里有一間免費的加投公共浴室,屬酸性硫磺,位在大鵬村加投路橋頭邊,1樓分為男女浴池,2樓則以木頭搭蓋一涼亭,供人休閒賞景,但知道的人不多,因此加投公共浴室多半是社區居民使用。

烏來碳酸泉 熱度很適合人體

烏來:烏來溫泉屬碳酸泉,水質無色無味,但是熱度很符合人體需求,所以泡起來非常舒服。

烏來兩處野溪溫泉都位在市區,民眾開車前往非常方便,雖無人管理,可是下水泡湯之前,一定要先清洗身體,否則會被罵。

桂山發電廠出水口處野溪溫泉因位在南勢溪底,所以泡湯更衣沒有遮蔽處;至於熱力溫泉比較有規模,更衣、清洗身體都沒問題。

如果民眾泡完湯,想來個三溫暖,還可以直接跳進南勢溪游泳,但要注意安全。

清水地熱區 高溫煮食攤販多

宜蘭:清水地熱區位在羅東三星鄉,雪山隧道通車後,從台北驅車前往尤其方便,走國道5號自羅東交流道下後,循指標往三星、天送埤至井場,見到清水橋後沿溪旁產業道路前行約4公里,便可見到。清水地熱區的假日比一般野溪熱鬧!因為主坑泉水溫高達攝氏95度,足夠煮食,久而久之,賣雞蛋、鹹鴨蛋、玉米、番薯及飲料、網子的小販便常聞風而來。

台北市磺溪 硫酸鹽泉白如奶

北市:台北市磺溪溫泉應該是比較值得推荐的。由陽明山往金山方向,經馬槽到大油坑站,可看見右側有一封閉的產業道路,這條破舊荒蕪的道路就是曾繁榮一時的「挑硫古道」,循此路即可通往磺溪溫泉。

磺溪溫泉泉質為乳白色的硫酸鹽泉,泉源自岩壁流下,蓄成一處如牛奶匯成的溫泉池,又有「牛奶湯」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