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怪怪書店大蒐奇

【聯合報╱摘自《如果你愛上一家書店》)】 2007.11.11 02:56 am


●惡魔島書店

舊金山灣的惡魔島上曾有知名的重刑犯監獄,1963年監獄廢止後,變成觀光景點。島上書店最熱賣的書是從前關過的囚犯、監獄管理員及犯人家屬的回憶錄,書中回顧了這些重囚送到島上服刑的生活點滴。書店裡書種不多,但銷售業績比起周邊旅遊景點的書店一枝獨秀。即使你沒買書,書店醒目的石牆本身就為你講述一個好故事。

●菸草書店

舊金山以南二十英里的海邊小鎮半月灣有一家奇想書店:灣區書店暨菸草店(Bay Books & Tobacco)。書店有世界級的科幻小說專區,還有一個面向大街的空調室,銷售各種牌子的香菸和菸絲。我始終想不透這種搭配怎麼會成功,但確實成功了。抽菸斗或香菸和讀書一樣需要慢慢品味,也和讀書一樣容易陷入沉思和綻放激情。即使你不抽菸斗,書店裡飄溢著附近林木和櫻桃的氣味也使你心曠神怡。

●紋身書店

加州更北一些的紅杉林鎮加伯維爾(Garberville),有一家書店兼營紋身。我在造訪前很多年就聽說過這家書店。沒錯,這裡有一排排的圖書;不同的是書店後面不時發出尖利的叫聲,你沒聽錯。我走近紋身間時,那個在一位婦女肩部輕柔地描繪一朵玫瑰的居然是熟人;這位紋身師和我同在帕洛阿爾托的普林特斯書店共事過,這書店是她最新的投資。我們愉快地聊了很久,但我放棄了首次紋身的機會。我已經記不起這家書店的店名,也許是「墨與墨」(Ink & 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