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應台談三代情 千人捧場

「這不是親子教育書,而是我的人生之書!」甫出版新書「親愛的安德烈」的龍應台,昨天在師大體育館舉行讀書會,暢談她與父母、孩子之間的相處經驗。可容納千人的會場座無虛席,許多聽眾還是兩代攜手聽講。

「比起批評陳水扁、胡錦濤,對我來說,這本書的寫作更是步步危機!」一向予人自信、從容印象的龍應台,在書裡變成「慌張失措的母親」,對於孩子的長大與獨立措手不及。兒子安德烈形容她的出書舉動是「自曝其短的傻子」,可得「勇氣媽媽獎」。

龍應台出身南部鄉下,國中畢業時,父親認為她應該當老師,然後嫁一個鄉下人,希望她考師專;幸好有母親勸說,她得以報考高中。填大學志願時,她想填新聞系,父親又說:「做記者不如做妓女!」這次她騉韝F理想,改填外文系。

「儒家的傳統價值是服從!」然而當龍應台遠嫁德國,當起兩個德國人的媽媽後,面對的卻是兒子的獨立與直言無忌。

龍應台說,她和安德烈的書信在台灣和香港發表時,許多父母寫信給她,而許多孩子則寫信給安德烈,抱怨他們的親子關係有多冰凍。然而親子之道無法複製,她相信只要有一方肯主動,「總可以找到一把鑰匙交到對方手中,讓他開啟你的心門!」聽眾問龍應台,如何培養孩子的國際觀?她回答:「國家不能有鎖國政策」。龍應台認為,台灣有許多外籍新娘、勞工,「為什麼越南、泰國不能成為台灣國際化的一部份?」

「我自己是外籍新娘!」龍應台說,她從孩子呱呱落地起,堅持跟他們說中文,德國也從未禁止外籍新娘跟小孩說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