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07

在街上遇見深澤直人…






圖/王家英

有人說,東京是個最容易尋訪親近設計大師作品的地方,除了各種具時尚設計與創意的建築空間、大樓、商場等,一不經意,在百貨公司或大街小巷,就可能碰到知名設計師的專櫃或專賣店。

位於東京北青山的「 0」(plusminuszero,正負零、不多不少剛剛好的意思;http://www.plusminuszero.jp ),就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親手打造的新創品牌生活雜貨及小家電專賣店。

「 0」約僅十來坪,整家店的設計,也是由深澤直人操刀,店面簡潔單純,以四座白色櫃子展示所有設計產品,穿過中間的小庭院,後方有「 0 cafe」。

店裡陳設的重點商品,是獲得2005年日本「Good Design 」金獎的加溼器,它的外型溫潤可愛、色彩亮麗,有如貝果般的外形,中間陷處是水氣出口。

深澤直人在此門市的作品風格,多為圓弧造型,沒有多餘的線條或裝飾,雖然他為無印良品設計的產品多為白色或木質原色,但在 0,他大膽運用鮮豔色彩,讓作品簡單而不失活潑。

難得的是,即使身為備受推崇的當代設計大師,但任何人進了這家店,面對通透開放的陳列,完全感受不到設計師的盛名壓力,小家電的價格,也多在一、二萬日圓之間,十分平實,讓人充分體會到深澤直人強調的寂靜簡單的日本美學精神,這種精神也落實在無印良品的產品概念中,進而跨越國界和文化,打動許多人的心,影響可謂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