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關於SEGA與Wii的故事

紫墨  (20071214)




 走出店門口,我堅定地告訴母親不想買了,淚水卻不爭氣地滑下來……

 前些日子,向好友借了時下正夯的遊戲主機Wii回家玩,原本只是想試試這台形狀超像中華豆腐的機台到底有何魅力,讓全台灣為之風靡。沒想到,在我還沒成為它的「機」下之臣前,年近六十的老媽已在電視機前渾然忘我地揮動搖桿,絲毫不在意逐漸汗濕的臉龐以及飢腸轆轆的兒子(就是我囉),專心地盯著螢幕裡那顆對手打來的Ace球,急忙擺動身軀,揮動手臂,以一個生疏卻有力的反拍回擊到對手場中。

 這讓我記起一則童年往事。
 一連串幼稚行為

 只為買一台SEGA

 約莫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那時最流行的遊戲機叫做SEGA,只要有人擁有這種遊戲機,必定會贏得全班同學的羨慕與崇拜。交情好一點的還有機會到那些同學家中一起玩那時最流行的電玩遊戲。

 有一次,我受邀到同學家去玩SEGA,對小孩子來說,那一台通體墨黑的遊戲機就像超級磁鐵,散發著無比的吸引力。回家後,我央求母親也幫我買一台。那時家中經濟發生困難,根本沒有額外的錢購買任何奢侈品,更別說僅僅只為了滿足孩子的虛榮心。因此,母親一再地拒絕。

 然而,我並未因此停下動作,反而開始用幼稚舉動來表達不滿,比如:在母親的便當盒蓋上貼紙條,上面寫著「我要SEGA」;或在掃地時突然大喊「我要SEGA」,然後再把才掃過的地方弄髒……。

 一連串的舉動讓母親不堪其擾,母親終於被我煩不過,先是大發雷霆,狠狠地罵我一頓。

 幾天之後,出乎意料地,母親帶我到附近的電玩商店裡詢價。當我告訴老闆想要的機型與名稱時,老闆笑著說:「小弟弟很識貨,這是現在最新的機種,只要11900元。」

 那台遊戲機

 竟要花掉母親半個月薪水!

 當聽到這串數字時,我嚇呆了!那時母親的月薪不過22000元,而我卻為了一台遊戲機要花掉母親半個月的薪水。

 腦袋鬧哄哄的,那些曾為了買遊戲機而做出的所有幼稚行為像電影倒帶般在腦海中一一重播,彷彿一齣黑色默劇。恍惚中聽見母親問:「不能再便宜一點嗎?」這句話像一根鐵鎚,敲破了所有的慾望與執著的魔鏡,那一刻,我忽然一點也不想要什麼鬼SEGA,我強拉著母親的手離開商場,把一切的聲光影像留在商店裡。

 走出店門口,我堅定地告訴母親不想買了,淚水卻不爭氣地滑下來。母親什麼也沒問,牽著我離開那家電玩商店。月亮有些鵝黃,走回家的路上,淚痕未消、腦袋空空,鼻子裡洶湧的鼻涕被我用力吸回去,心輕盈了不少。

 我沒有買那台遊戲機,人生也沒因為缺少它而變得更不幸或更幸福。而這一次,母親沒有要求我幫她買一台Wii主機,我卻已經決定提早送她一份生日禮物,至少,我還負擔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