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李國修的生活圈:劇場和市場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玉玲】



李國修有特製章魚乾的祕訣。
圖/屏風提供
李國修的生活圈只有二「場」,一是奉獻了半輩子的「劇場」,另一個則是「菜市場」。在李家,逛菜市場的不是老婆王月,而是老公李國修。

這兩年,李國修的第二生活圈「菜市場」,又縮小範圍成了「魚市場」。

李國修回憶,自己愛逛菜市場,還是受了父親影響,在中華商場長大的李國修,記憶中總有父親騎著腳踏車去西門菜市場買菜的身影。這幾年,各種肉類分別傳出疫情,讓李國修不知什麼東西還能安心吃下肚,就自我設限除了羊之外,一堆動物都不吃,改吃海鮮,尤其是魚。徒弟黃致凱甚至還為了師父的特殊癖好,寫了個「嘗鮮」(魚加羊)的對聯。

李國修吃魚還不夠,還要成為釣魚、殺魚無所不「魚」的達人。一有空閒他就往漁港跑,北台灣的基隆碧砂、和平島、新竹南寮、宜蘭大溪、烏石港等漁港,都有師徒兩人的足跡,有時還會包船出海釣魚。

李國修對於魚和劇場一樣執著,黃致凱為此在導演處女作「瘋狂年代」節目單上,寫了篇「從劇場到魚市場」的文章。表面看來,劇場和魚市場是八竿子打不著,但對李國修來說卻有相通之處,那就是生活。

李國修會與黃致凱分享實務操作下累積出的「魚經」。「這海鱺魚生魚片油脂較多,因為是箱網養殖;野生的一直在海裡運動,筋肉就會比較結實。」李國修不只能分析,片生魚片的功夫也是與日俱進,光是生魚片的刀子就有九把。

如有機會到日本旅遊,李國修也是把握機會蒐集殺魚的各種情報,甚至還買到「殺魚」教學DVD照表操課。在日本電視節目上看到「一夜干」(魚乾)製作方式,住在公寓大樓的李國修,也「輸人不輸陣」進行挑戰,把狗籠罩上紗網防蚊蠅等小蟲子,以電風扇代替海風,李氏「一夜干」就大功告成。李國修信心十足:「我做的一夜干不比日本人差」,一臉「歐依希」的幸福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