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總部原是…垃圾場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宜靜】 2008.09.03 04:34 am


位在加拿大蒙特婁聖密雪兒區(Saint-Michel district)的太陽劇團總部,是太陽幕後創意製造中心,這裡不只是太陽的創意中心,這塊地原來是垃圾場,太陽選在這裡落腳,蘊含著重視環保、社區意識的理念。


太陽劇團的總部像現代感十足的藝廊。
記者陳立凱/攝影
走進太陽劇團的總部,挑高四層樓的採光天井,陽光大剌剌地照亮入口大廳,牆上掛著、擺著各種形式的藝術作品,絕大部分是員工的創作,感覺就像進入現代感十足的藝廊。

太陽每年都請員工貢獻創作,由一專門小組負責評選並規畫展覽,藉此發掘了不少員工的特殊才藝,入口、樓梯間、牆壁都是員工的藝術作品。

櫃檯總機 會說三四國語言

總部就像是一個小小的地球村,員工來自四十個國家,操廿五種語言,大廳不時穿梭著來自不同國家、膚色的員工、訪客,櫃台總機小姐至少都可以說上三、四國語言,連警衛看到有東方面孔的訪客,還會親切地用僅知道的幾句中文打招呼:「你好,謝謝。」然後探詢地問,這樣說對嗎?

總部成立的故事,令加拿大人津津樂道。隨著太陽的業務蒸蒸日上,原本零星分布在舊蒙特婁區的辦公室與訓練場已不敷使用,太陽劇團決定要興建總部時,很多地方提供地點及優渥的條件,爭取太陽來當鄰居。

文藝深耕 當社區的好鄰居

不過,創辦人紀.拉里伯提(Guy Laliberte)決定要找一處條件最差地方——一處廢棄的礦區與垃圾填積地。他認為,透過成立總部讓附近社區環境變得更好,用文化和藝術當橋梁,當社區的好鄰居。

事實上,這個聞名全球的表演產業,對社區的用心,連載我們的計程車司機都讚不絕口,知道乘客是要前往太陽劇團總部,司機便主動介紹「那家公司很環保喔,連鋪設地面都是用蔬菜油,而不是瀝青柏油!」

負責監造總部第一座建築物的全球公民資深副總莫瑞斯(Gaeten Morency)說,太陽是個從事藝術創作取悅觀眾的企業,總部也希望用藝術來美化鄰近社區。每座建築物的形式、設計感都不同,營造出多元的藝術形式,提升整個社區的品味與質感。

重視環保 蔬菜油取代柏油

建築物規畫雨水收集系統,供應農園澆水與洗手間衛生用水,停車場的地面採用蔬菜油取代石化瀝青柏油,他笑稱:「如果溫度高地面融化時,聞起來還有薯條的味道!」一些小細節,在在展現太陽對土地的疼惜。


總部前是一片農園。
記者陳立凱/攝影
總部前農園的萵苣長得肥美鮮甜,除了供應廚房膳食,採收多出來的蔬菜,平時就放在大門口,讓員工帶回家。不過莫瑞斯強調,農園最重要的概念是,這是一個Working Land,是活的、動態的藝術(右下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蔬果花園 四季更迭有感覺

四周的蘋果樹、玫瑰灌木叢、南瓜、香草園,每天、每季都有不同風貌,今天和昨天不同,明天又有新的變化,有讓員工們每次回到總部都有新鮮的感覺。

在這樣充滿創意、尊重人文、環保的工作環境,加上有一群快樂的員工,太陽劇團充滿驚人的創作能量,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理解的事。

Alegria 中文官網:http://www.cirquedusolei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