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Google自製瀏覽器 漫畫版詳述功能

ZDNet新聞專區:Rafe Needleman 留下回應

Google公司自製的網路瀏覽器Chrome確定2日登場。

1日在網路流傳的一份「漫畫書」,內容介紹傳聞中的Google開放原始碼計畫Chrome。這份漫畫家Scott McCloud的作品當時並未得到Google的證實,但當中有19位Google開發者的發言和相貌。



完整版漫畫可在Google Blogoscoped觀看,會介紹Google Chrome瀏覽器。

這份內容詳盡的38頁漫畫,是出現在非官方的Google Blogoscoped。全部內容分成五大部分,包括穩定性、速度、搜尋與使用者經驗、安全和標準。以下是漫畫中描述的瀏覽器主要功能:

穩定性


每個分頁各自執行其程序。這些程序將是完全相互獨立,也可自作業系統的程序管理員刪除,並可被封鎖,禁止其他人存取這些資訊。這個架構應可帶來更穩定且更一致的瀏覽經驗—瀏覽器的表現不會隨著時間降低。


Google利用其搜尋索引排列瀏覽器測試的優先順序—Google Search連結最多的網頁,得到最多的自動點入,確定Chrome對這些網頁的顯示正常。


速度

Chrome是用WebKit製作,蘋果的Safari和Google Android也是以此開放原始碼引擎為核心。這個瀏覽器還有新的Javascript虛擬引擎V8,據說更適合複雜和多樣化的網路應用程式—針對互動性應用程式中的拖曳等動作,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未完,請繼續閱讀下一頁)




瀏覽分頁可拆開來。


搜尋與使用者經驗

在Chrome當中,瀏覽器分頁將取代介面,成為最主要的瀏覽引導要素。每個分頁都有本身的視窗控制項目。使用者可把分頁拆成單獨的視窗。(開發者也能自行決定哪些視窗控制項目出現在分頁,或製作內植在瀏覽器內,但看似傳統桌面應用軟體的網路應用程式。)




Chrome可把URL與搜尋字串整合至Omnibox中。

Chrome的URL輸入列名為"Omnibox",而就像Mozilla的"Awesome bar",將會根據你的瀏覽記錄和即時搜尋結果提供建議。漫畫指出,瀏覽器會尊重使用者:「行內自動補齊絕不會閃爍。它非常完美,視覺上不會造成困擾。」


該瀏覽器的預設首頁將顯示使用者最常造訪網站的縮圖,和搜尋次數最高的網站名單,並且和IE 8一樣,有一個隱私瀏覽模式。


安全

Chrome的架構可確保安全的瀏覽。每一個網頁或分頁,都各自執行本身的程序,並禁止進入其他的電腦程序。漫畫指出:「我們利用現有的程序分界,形成一座監牢。」但目前正在開發不同且更有彈性的許可標準。


Chrome將使用一個公開的釣魚和詐欺網站資料庫與應用程式介面(API),希望能降低「零時」詐欺攻擊發生的機率。Chrome將持續更新這項資訊。


標準

該瀏覽器將以開放原始碼計畫的型態發佈。此外,Google將在瀏覽器內建開放原始碼區域runtime Gears,希望此舉能獲得廣泛支持,以「改善所有瀏覽器的基礎功能」。

CNET News.com總編輯Dan Farber對Google Chrome的分析如下:「它將與其他的Google開放原始碼計畫一致,如OpenSocial和Google Gears。它將成為Firefox、IE和Opera的競爭者,或許激發更多創新。」


他表示:「開放原始碼是聰明的作法,可避免『Google想控制整個世界』的恐懼,但Google似乎有創造一個綜合性網路作業系統的野心,其中包括瀏覽器、應用軟體、中介軟體和雲端基礎建設。」


Google預計在2日開放下載Chrome。(陳智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