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08

文學版科技辭典》聲納

文學版科技辭典》聲納

聯合報 2008.10.01 02:44 am


上個周末,去看了電影《黑暗騎士》,片中的高科技聲納,讓所有罪犯的位置無所遁形。在上的不會在下,往左的不會朝右。

不是念理工的女友,笑得挺開心的,心裡一定是暗想著,如果老娘有了這神器,看你敢亂跑到哪去。

聲納(sound navigation and ranging)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發明的,是「聲導航和測距」的縮寫譯音。簡單來說,就是聽聲辨位。

有聲就聽,無聲就自己發聲。舉例來說,人在黑漆漆的屋裡大聲喊著:「有人在家嗎?」這就是主動式的。

趴在牆邊聽著隔壁三嬸罵五叔的二弟打了四哥的么女,這就是被動式的。

這個我最懂了。眷村晚上開飯,大媽們都喊著開飯了!李家的就回李家,王家的就返王家,可是沒回家的呢?

汪家的大娘就會喊住林家的小弟,對著他問:「我家的阿成呢?」那小弟就會再往另外的方向一比,多幾聲,就全都找回家了。

還有這些──

七八歲時,娃娃的哭聲是盼著母親的溫暖。

十來歲時,父母的喚聲是叫著貪玩的兒。

青年時,情人的泣聲是等回變心的情人。

那全都是聲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