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666不見了

旅遊和數學有關係嗎?當然有!
出國要換錢、殺價,你就要用到數字;搭國際線飛機,得換算時差;到英國、日本開車,還會遇到左右對稱及平移的幾何問題。

打開你的「數學」感官,你的旅行見聞也會變得不一樣。想知道世界各地的「數學」風土民情,追隨曹老師的足跡就對了!


寫過不少理性的數學科普好書的「阿草」曹亮吉教授,這回要跟大家分享自己踏遍世界的旅遊經驗。曹老師多年來走過世界上不少的地方,有熱門的京都、維也納、普羅旺斯,也有冷門的伯恩、斯洛伐克、塞爾維亞。


這本書不只是旅遊札記,還記錄了曹老師遊行途中遇到的各種數學故事,譬如寫著梵文數字的車牌、沒有666號房的辛巴威飯店、對正五邊形裝飾情有獨鍾的伊朗人等等。




去過世界上不少的地方,有人就半開玩笑要我寫一本旅遊的書。我並不是沒有這樣的念頭,不過我比較理性,對於旅遊中遇到的人、事、地、物並不敏感,寫不出感性而能吸引人的旅遊文章。


當然,我在旅遊中也碰過一些有趣的事情,在我寫過的數學科普書中,也引述過一些。譬如,西班牙人入侵前,南美的印加帝國只有靜態的圓(沒有車輪);西元前六世紀,工程師在畢氏的家鄉,利用三角學,成功挖了山洞引泉水來飲用。(見《阿草的葫蘆》,遠哲基金會。)譬如,淡水祖師廟牆上的題字是哪一年撰書的;緬甸一星期有8天,與8個方位、8個星球、8種動物相對應。(見《阿草的曆史故事》,天下文化2002版。)譬如,陸龜「孤獨的喬治」所引起的7/8= 1的疑問;在東京,就算有地址也不一定找得到地方。(見《阿草的數學聖杯》,天下文化2003版。)又譬如,厄瓜多南部大城匡卡的舊天主堂,是一批科學家測量赤道附近一緯度長的起點;在巴塞隆納的港口有座哥倫布的銅像,所面對的方向(東方)以及右手所指的方向(南方),都不是他西航的方向。(見《阿草的數學天地》,天下文化2004版。)


當然,這些旅遊所遇到的故事都和數學有關,才會出現在數學科普書裡。其實回想起來,在我的旅遊經驗中,碰過不少與數學有關的故事,值得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旅遊中最常碰到的數學,是和數字或數量有關的。換鈔票、討價還價等場合固然會遇到數字或數量,但它們在文化中的角色也值得一提。


維也納舊城區的地標聖史蒂芬大教堂,它的牆上有一個四分之一圓及其圓心的刮痕,旁邊還釘有兩根鐵桿,這些是古時此地的規與矩;「規」用來規範麵包的大小,「矩」用來規範長度的大小。大家遵照這樣的規矩,市場交易就不會出狀況。


在辛巴威的維多利亞市有一間旅館,有665號及667號房間,但居然沒有666號房間,卻多出了665A號房間。拿到666號房間鑰匙的旅遊團友,找不到六六六大順的房間,但打開了665A號房間。我知道在聖經中,666是個「野獸數」,想不到這間旅館真的避開不用。


俗話說「入境問俗」,跟團旅行,領隊、導遊都會事先叮嚀。譬如參加伊朗團,領隊事先再三提醒,在公共場合,女士要包著頭巾。下了飛機,導遊來迎,馬上送給女性團員一人一條頭巾。


如果自助旅行,除了注意特殊的風俗禮儀外,還要注意當地的節慶。有一年去加拿大東部賞楓,沒注意到他們正在過勞動節假期,大家都出門渡假,害得我們差一點租不到車子,差一點找不到投宿的地方,狼狽不堪。


我曾經看過我的飛航時間表上,從里斯本到摩洛哥卡薩布蘭加的國際航線,只要飛10分鐘的怪事。仔細一想,才想到這是時差在作怪。這些都是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中所產生的問題。


在伊斯蘭國家,看的最多的是清真寺。除了牆面及圓頂的華麗鑲嵌外,下方上圓的造型也讓我著迷。仔細看其內部,原來在下方與上圓之間還經過正八邊形、正十六邊形,甚至正三十二邊形、正六十四邊形的逐漸轉變,這不就是數學中「以正多邊形逐漸逼近於圓」的想法嗎?


到了英國,你敢租車上路靠左走嗎?開車靠左走和靠右走,純粹是左右對稱、左右互換的幾何問題嗎?不盡然。駕駛者不能左右腳互換,只能雙腳平移。左右對稱及平移,是使問題變得有點複雜的關鍵。這些都是旅遊中,遇到幾何與規範的例子。


除了數字與數量、時間與空間、幾何與規範這三類旅遊中會碰到的數學問題外,還有一類是與人物有關的。我曾在法國普羅旺斯地區的大城亞維儂附近,追尋法國詩人昆蟲學家法布爾的足跡,只因他常用數學的眼光描述昆蟲的行為。我曾在瑞士的伯恩造訪愛因斯坦住過的公寓,只因他在那裡寫下了E = mc2。我曾在中亞烏茲別克的古城基發,離隊跑到城外,與花剌子模這位古代偉大數學家的銅像合影。我曾在墨西哥去保護區欣賞皇蝶,對牠們在春秋兩季遷移的故事深為著迷,回來後勤讀文獻,發現牠們是天生的天文學家。追隨名家的足跡,也是旅遊的一大樂趣。


阿草的旅遊數學,就以這四個面向,和大家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