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陶傳正 把好山好水一肩背起來

2006/10/11
【記者王雪美/專題報導】

背起背包,到天涯海角,去作自助旅行,是年輕人的專利?那可不一定,像陶傳正這樣60歲的「背包族」,就有一堆兩腳走出來的實用「背包經」…


哪些地方是背包旅行「投資報酬率」最高,不太花力氣,就有精采回饋的呢?陶傳正的建議是:


1.入門班:中國大陸


台灣人到大陸旅遊沒有語言問題。陶傳正說,大陸飯店、民宿多得不得了,只要不在旺季出門,到了當地再訂房都OK,夏天的旅遊旺季他不出國旅行,因為太熱啦!


他最推薦的大陸訂房、訂票系統是攜程旅遊網(www.ctrip.com),在這裡訂大陸的飯店、機票最方便,不必付訂金,不必在網路上刷卡,而是上網訂了之後,派專人送到飯店給你,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大陸很多景點民宿多得不得了,像麗江,還沒出門時可先上網站上看住過的人的意見,到了現場自己再看一次,再決定要不要住,如果還是擔心訂不到房,可先訂第一晚,到當地後看住宿環境再決定往後幾天要住哪裏,或者可請第一家民宿主人推薦,通常有品味的民宿主人介紹的民宿,也有一定的水平。


不過,陶傳正提醒說,心境很重要,有人住到不好的飯店可能會很不高興,他只要乾淨就好,甚至房內沒有洗澡間,要到房外公共浴室洗都沒關係,不會影響旅行心情。


2.進階班:瑞士茵特拉根(Interlaken)


陶傳正說,在瑞士的風景區,幾乎人人能說英語,而且旅遊服務好得不得了,在車站或是公車站牌旁,就有自動的旅遊訂房系統,壓克力板上秀出當地各個飯店、民宿的照片,拿起旁邊的電話,按個紐,就可接到該飯店或民宿,詢問你要的資訊,非常方便。


到這個往阿爾卑斯山少女峰的小鎮茵特拉根還有個好處,茵特拉根是這個區域的中心,往鄰近鄉鎮的交通便利,可將茵特拉根當成一個據點,今天到A城鎮,晚上回茵特拉根,明天再出發到B城鎮,如此不必每天搬行李。能說一點英文的,就能到這裡自助旅行,阿爾卑斯山的風光,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3.高級班:中南美洲


這裏幾乎都說西班牙文,英語流利也常派不上用場,這時候要靠語言之外的技能──比手畫腳,用想像力比出你要的東西。可以選擇治安相對比較好的阿根廷和智利。


陶傳正說,像阿根廷有非常豐富的文化,歐洲人600年前移民到這個地方,歐洲文化和當地的印第安文化差別很大,在此激盪,使它產生非常獨特的文化。


他一次到阿根廷,飯店的服務生穿著畢挺的白襯衫,看得出來,襯衫是漿過的,但是領子破了,阿根廷給他的感覺,像是一個落寞的皇室貴族,但還流著貴族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