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摘錄》高第巴塞隆納聖家堂

丁榮生/台北報導  (20060916)

世上偉大的建築師不少,但像西班牙建築天才高第,死後80年,其生前未完成的巴塞隆納聖家堂,仍繼續依其遺志而興築著,此為史上絕無僅有,若要認識高第,現在正是時候。

正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的「高第建築藝術展」,就能讓國人有此機會。因不只聖家堂模型,在此綻放高第從歌德建築汲取而來的精髓,連預計2010年將完成的聖家堂,也首度在台北,藉數位影像虛擬展出。台北展完後,11月初到台中,之後就要到大陸巡迴。


高第生於1852年,創作生涯與巴塞隆納緊密相連,如馬賽克拼貼的奎爾公園及橫跨兩世紀尚未完工的聖家堂。其建築中常有造形優美的鍛鐵,也常見陶瓷、玻璃、碎石等色彩豐富的材料鑲嵌於建築之上,讓專業與平民百姓深受感動。
台北的展品都是從西班牙聖家堂及高第館漂洋來台,包含以7年研究、耗資上億,聖家堂未來完成的全景3D影片及首度離開西班牙由高第設計的燭台。而 台北展場由交大建研所教授劉育東操刀,他把高第喻為「數位建築先驅」,是上承哥德教堂建築、下接當代最偉大的解構建築名家法蘭克、歐、蓋瑞的能手。

高第的一生也有勵志的意義,這位建築天才,卻曾在建築學校時因素描與石膏課程雙雙被當掉,當時不僅他不相信,直到今天世人也都不相信這位能做出那麼多精緻物件的設計家,卻在美術基礎課程遭受那麼多磨難。

直到1874年,他在美術學校建築科的所有考試過關,1875替他的老師逢達那製作出城堡公園內的噴水池、1878年替巴塞隆納市政府製作街燈,他的美學基礎才被肯定。而他也幫房地產商逵爾設計別墅,但卻只賣出一戶作收,不過他所完成的包括今天大家都要去參訪的米拉之家、巴特由之家等名作,及他最被世人所欣賞的聖家堂,都令他名流青史。台北國父紀念館「高第建築藝術展」,將展出至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