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摘錄》精明機巧 竟至戰友反目、顛峰落難

留學美國的徐旭東強調,自己知道什麼是禮義廉恥,卻還是被起訴。
一個太百案,不但破解國票前董事長林華德「金融艾科卡」的神話,透過檢察官的起訴書,更讓外界見識到徐旭東的個性和面貌。


「what can I say? 我只能期待justice!」(我還能說什麼?我只能期待正義!)十月二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開了一場十九分鐘的獨白記者會,為自己和兩位核心幕僚——黃茂德、李冠軍,因為「太百案」遭檢察官起訴,大聲喊冤。講到激動處,自承是「半個美國人」的徐旭東就會丟出一句英文,全場連喊了三次「justice」(正義)。

吵了四年的「太百經營權爭奪案」,因為扯出第一家庭使用掮客李恆隆送出的太平洋SOGO百貨(簡稱太百)禮券,使得全案染上濃濃的政治味。

檢察官在長達二萬一千多字的起訴書中,仔細記述整個太百經營權爭奪的始末,還點名徐旭東、黃茂德、李冠軍與林華德、李恆隆等人,「共同謀議」以「偽造股東會臨時會會議紀錄」之方式,布局搶奪太百經營權。

這個結果,讓九月以來鮮少在台灣曝光的徐老闆,決定不必律師陪同,自己親自上陣,回應檢察官的訴狀。遠東集團在十月二日下午四點通知媒體,六點徐旭東要親自開記者會。

兩個小時後,十三台電視攝影機、四十多名記者,把遠東飯店地下室的宴會廳擠得水洩不通。記者會現場,高掛「沉痛的抗議,莊嚴的承諾」十個大字。

掛這十個字,因為徐旭東和幕僚討論認為,要讓外界知道,他被起訴是有「政治考量」。

遲到二十分鐘的徐旭東一個人踏上火線,開門見山就批評:「檢察官開過一次庭,我把事情很清楚的講解,不感覺我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就這樣很快起訴,我感覺很遺憾!」頓了一下,又說:「台灣如果沒有真正的Justice,那我們怎麼可以在這裡生活、工作!」

他認為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像生存在亂流當中,」接著重炮出擊,「我們知道什麼是禮義廉恥,知道自己怎麼做是對的!」話一出口,擔心被外界誤以為自己支持「倒扁」,跟著解釋自己其實沒有任何政治立場,並指著牆上的大字說,這是紫紅色的字,他脖子上則打著金色領帶,澄清自己沒有任何政治立場。

檢察官真的冤枉他嗎?這位精明的大老闆被起訴,真的只是政治考量嗎?

精明——無論藍綠當權,都有良好政商關係

六十五歲的徐旭東是遠東集團第二代掌門人。在他手上,遠東集團版圖從早期的紡織、水泥、化纖、航運、百貨,快速擴張至金融、電信領域。

尤其在民進黨執政後,遠東靠增資、購併等手段,一路將集團資產拉升到一兆七千億元,聲勢如日中天,徐旭東個人聲名扶搖直上。甚至被媒體譽為繼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之後,新一代「經營之神」。

拿下太百經營權後,徐旭東曾宴請陳唐山、陳哲男、黃芳彥等與第一家庭關係密切的人士,當場宣布,要聘新聞局前局長鍾琴出任太百董事長;當年度遠東飯店聖誕節點燈,徐旭東還請第一夫人吳淑珍出馬。

徐家早年在國民黨執政時,與權傾一時的蔣彥士交好,徐旭東個人更與黨國大老黃少谷之子黃任中結成莫逆,到了民進黨執政,又與第一家庭往來,如此懂得經營政商關係,最後,卻認為自己被起訴是因政治考量,實在教人難以置信。

徐旭東近年事業登頂,關鍵在兩場重要戰役。一是取得太平洋百貨,二為遠傳合併和信電訊。其中,太百對徐旭東起落,影響最鉅。

太百經營權爭奪戰,案情曲折,最精彩的部分,是讓人性面貌完全彰顯。徐旭東絕對是這部人性連續劇的主角,他精明、機巧、自負的個性,在這場戰役中完全顯露。

時間回到二○○二年八月,徐旭東主動打電話給太平洋建設總經理章啟明,表示願意協助章家解決財務問題。徐旭東以「兩代交情」伸出援手,沒想到,最終卻是將太百整個拿走,還將章家掃地出門。

根據檢察官的描述,徐旭東明知章家已與寒舍蔡辰洋談妥,要由蔡找金主以一百億元收購太百股權。他先是找蔡洽詢合作的可能性,被拒絕後,回頭就和受章家信託、負責處理太百所有債權問題的林華德密謀,如何拿下太百經營權。結果,只用了五十三天,投入十億元資金就一舉拿下太百經營權(詳見附表)。

機巧——只用五十三天,奪下太百經營權

相較於蔡辰洋要拿百億元,徐旭東只用十億元和連串精準的財務安排,就奪下太百,這位學管理出身的大老闆,確實算得夠精。

不過,徐對當時以林華德為首的幕後勢力,包括與遠東集團簽下保密協議的李恆隆等,一直都沒有善加處理,導致日後太百案風波越滾越大,李恆隆去年還拿著密約對本刊直言:徐旭東是想「黑吃黑」。

因為對人際關係算計得異常機巧,讓徐旭東在得意企業版圖擴張的同時,也嘗到苦果。

其中,徐旭東與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就因太百案結下大樑子。徐旭東拿下太百後,馬上將國泰世華銀行與太百有關的案子,包括天母賣場以及國泰世華信用卡合作案一一推翻,理由是懷疑前任經營者太設章家,簽了不平等條約。

這個動作惹惱蔡鎮宇,一怒之下,砸十六億五千萬元資金,以SOGO集利卡違約為由,對太百執行假扣押。原本態度強硬的徐旭東後來發現蔡鎮宇來真的,情況不妙,最後請出財經界大老居間緩頰。自以為算得機巧的徐旭東,在國泰事件中,裡子、面子都差點掛不住。

太會算,也讓與徐旭東接觸過的人,充分感受到這個上海幫商人不夠溫暖。

在太百案中,協助徐旭東與章家、第一家庭溝通的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在遠東入主太百後,一度被聘為太百外部董事。但在吳清友與統一集團洽談承租位於信義計畫區的百貨賣場合作,要完成「建一個與眾不同」賣場夢想時,吳清友卻發現,徐旭東主導的太百竟然介入攪局。最後,吳清友雖拿下統一大樓租約,卻也辭去太百外部董事職務。

不只得罪朋友,徐旭東拿下太百後的得意、自負,更讓他犯了公開挑釁同業的大忌。

自負——不把新光三越、統一當競爭對手看

二○○三年,徐旭東剛拿下太百,挾著集團百貨總營收七百零三億元的業績,自詡為兩岸三地最大且最完整的百貨零售集團,在當年股東會上,徐旭東大聲說出:「不覺得新光三越是對手!」對於當時正準備進軍百貨業的統一和高島屋合作案,也不客氣的戲謔:「統一進百貨業,是晚了一點吧!」

前人有言:稻穗越飽滿,垂得越低!回溯徐旭東坐大的經過,時機掌握的不錯,手段也設計得精巧,但只顧著收割甜美果實,卻忘了要心存感謝,這次SOGO案偵結,對他未嘗不是記當頭棒喝。

八月底,在決定把燙手山芋ETC的股權捐給政府後,一個星期六的午後,徐旭東與中時報系高層餐敘,希望拉近與媒體的關係,談到ETC案、太百案時,徐老闆總結一句話,他自認一切守法,卻被外界誤解,於是露出他的洋文說:「excuse me!(原諒我)我覺得我好像是外國人!」 (意指不懂事情為何會變成這樣)

創建SOGO的太設集團總經理章啟明曾感慨,「SOGO就像『魔戒』,只要貪念一起,就無法全身而退!」一向在乎形象、自認精明的徐旭東,儘管自嘲自己像是外國人,看不懂;被起訴,又懷疑是有政治考量。但,再怎麼精明的企業家,一旦對戰友不夠溫暖,恐怕都難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