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摘錄》思考的原點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85 期
作者:曠文琪

從《經濟學》到《聖經》,童子賢讀每一本書,都津津有味。
十大名家推薦人生必讀好書
透過閱讀 讓孩子體察生命的高度
讀書不必多 選讀關鍵一%
回歸原點書 做最有效的閱讀
卸下強人面具 學會為自己出征
剪輯與連結 拼成自己的知識地圖


21世紀的閱讀有新趨勢:從台灣、英國到美國,全球都掀起閱讀經典書的熱潮。經典書也是書的「原點」,我們稱之「原點書」。7位大老闆,如何透過深度閱讀提升自己與企業競爭力……

華碩副董事長童子賢>>
看到好書就像吃東西 會捨不得看完

一九七○年,花蓮瑞穗的秀姑巒溪旁,孩子們正興高采烈的玩著大風吹。一旁,一個男孩則手捧著《唐祝文周》(編按:江南四大才子傳記),因其中有趣對話而哈哈大笑。前一天,這十歲的孩子,才剛讀完當時的禁書——《李敖全集》。從沒到過大城市的他,仰望藍天白雲,感覺這些書已帶他飛出花東縱谷,翱翔於浩瀚的時空。

一九八九年,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小公寓裡,這位男孩已變成自行創業的小工程師,夜深人靜,從密密麻麻的電腦線路板抽離後,他總是翻開最愛的《鄭愁予詩集》,輕聲念著。

二○○六年,男孩創業已經成功,他的公司今年營業額將挑戰新台幣五千億元,他的身價也已達百億。這一天,在台北街頭,他邊等綠燈,邊坐在路口旁的垃圾桶上,讀起金庸最新出的版本……

這個男孩,是華碩副董事長童子賢,也是華碩最熱門的接班人,而他的另一個身分,則是誠品書店最大的個人股東。

啟蒙:書就像小叮噹的漫遊時光機 
國小就已讀完《史記》、《胡適語粹》

「我從小就是閱讀寶寶。」居住在花東縱谷中,直到小學六年級前,童子賢都沒看過電視,連到花蓮市,都要騎車三小時。閱讀是他通往世界的唯一道路。

「小時候我就看到我哥吃泡麵三個月,打工半年,只是要買一套《諾貝爾全集》。」童子賢說,他父親雖然只是一位小鐘表匠,但總是從日本訂書閱讀。耳濡目染下,他很小就學會存錢去郵局劃撥訂書,「每次從郵局裡領完書,走出來拆掉信封袋那一刻,哇,好快樂!」

他喜歡躺在老榕樹下閱讀,他說,書就像是小叮噹的時光機,「我雖然只是在小山谷裡,但是卻可以漫遊好幾千年,飛越幾千萬里。」國小時,他已經讀完《史記》與《胡適語粹》,國中時期,他則讀余光中、林海音、鄭愁予的書。

上了五專,童子賢閱讀得更勤。他笑著說,別人總笑他「把五專念成二專」,因為前三年,學校的教材吸引不了他,他都浸淫在近代史中,直到第四年,他開始接觸微處理機這個新技術,「哇,那真是種知性的美,原來專業的東西這麼有趣。」興趣來了,他開始大量閱讀專業書籍,直到去外島當兵一年六個月,他沒回過家鄉,空暇時間,都與上百本的技術書籍作伴。

奠基:為了看書,不裝電視、電話 
廣讀中外古今書籍,帶著問題找答案

之後,他陸續接觸凱因斯、馬克思主義,讀了經濟學的書籍,他又想了解造成經濟環境背後的因素,所以又涉獵了社會與政治的書籍。進入社會後,童子賢越讀越廣,「進入不同領域,就像是到不同國家參觀般,沒(人)規定,喜歡巴黎,就不能喜歡峇里島。」當時,他的第一份工作在宏電腦,住的地方刻意不裝電視與電話,整整兩年,只要有空閒,他就看書。

每本讀過的書,裡頭都可見他整齊的字跡。在約翰‧加爾布雷(John K. Galbraith)談歐洲經濟社會史的時候,他會在旁邊提下唐朝李白的少年遊,因為當時的中亞與唐朝已有往來。但當我們翻開鄭愁予的詩集時,卻瞥見他善感的一面。

「我們底戀啊!像雨絲,在星斗與星斗間的路上,我們底車輿是無聲的,曾嬉戲於透明的大森林,曾濯足於無水的小溪……」

「作筆記其實是一種心靈的對話感覺。」童子賢在〈雨絲〉這首詩登出五十年後,又把它重謄上去做了紀念。「這本詩集,讀了二十年都讓我意猶未盡。」他不好意思的說:「我這次也是第一次跟人談閱讀,那種感覺就像把自己的日記毫不害羞的給人家看。」閱讀,是童子賢最私密的享受。他說:「只堪自愉悅,不堪持贈君啊。」

理性與感性,科學與人文,似乎都是童子賢。「做人本來就不應該設限,閱讀也是。」懂數學與物理的人,讀到深處,可以體驗得到宇宙與生命的秩序,可以感到生命的圓滿。「那會有一種美感,你會對它產生宗教熱誠。」他讚嘆著。

大量的閱讀,不僅讓童子賢對各領域有涉獵,現在更能融會貫通。像棵大樹般,他的生命格局,隨著枝葉不斷蔓延開來,從只懂技術的專才,變成通才。

最難得的是,他珍惜閱讀的樂趣,數十年如一日。

「看到好書會捨不得看完,像吃東西一樣,第一次看林語堂的《蘇東坡傳》就是這樣。」他形容自己會看一看,又翻到前面再看過,反覆的咀嚼。而為了找尋一套燕京出版社的《世界文明史》,「有時間就到舊書攤去找,」但花了十年時間,至今還是找不著。

「這套書有二十四冊,有一半裝訂已經散掉,透過誠品幫忙也找不到。」他舉起手,做出翻著脆弱書頁的動作,即使坐擁百億身價,在愛書面前,他卻像個小孩般無助。

童子賢對書的喜好態度也感染了兩個小孩,每次吃飯,他與兩個孩子都手捧著碗、心不在焉的扒著飯,卻一個勁的歪著頭、聚精會神的看著桌上的書。「我老婆都會抗議,一個飯桌上有三個人邊吃飯邊看書!」

而他讀過的書順手放著,隔一天往往就出現在小孩床頭,連《毛澤東語錄》或是《魔戒》作者所著的《精靈寶鑽》都被讀完,「那本《精靈寶鑽》是好書,但是太多隱晦處,」「不過,我不會限制他們閱讀!」

「帶著問題找答案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童年時,他因為好奇心而閱讀,因為在書裡找答案而雀躍不已,從此與書本結下不解之緣。因此,他也不要自己的孩子是被規範著去閱讀。「念書要有需要,學起來才有趣。理起毛線(指書本知識)才會很漂亮,才會井井有條。否則把你逼去念書,你眼中只有一堆亂七八糟的毛線頭,根本不知道怎麼理,也不想理!」

影響:財務、業務等領域都通曉 
完整歷練讓他成為最熱門的接班人

問童子賢閱讀是否對他的事業有所助益?他想了許久後答道:「我舉不出立即的好處,但如果說閱讀沒什麼用,(其實)賺錢也沒什麼用,賺很多錢也沒什麼用。」

十大名家推薦人生必讀好書
透過閱讀 讓孩子體察生命的高度
讀書不必多 選讀關鍵一%
回歸原點書 做最有效的閱讀
卸下強人面具 學會為自己出征
剪輯與連結 拼成自己的知識地圖


然而,從第三者的眼光來看,閱讀的助益其實顯而易見。因為大量閱讀技術書籍,觸類旁通後,童子賢與創業夥伴們得以在英特爾推出三十二位元中央處理器時,以模擬方式同步設計出全球第一塊主機板,震驚業界。

當童子賢只是小工程師時,他就會拿《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來讀,而且讀得津津有味,「我感覺自己是從大量資料中,找尋到一個邏輯。」對別人而言,無聊枯燥的會計學,在他眼中,卻如藝術般令人感動,而這種財務訓練對他創立華碩產生極大幫助。

他回憶,當時,只要施崇棠談論管理的專有名詞時,「我不懂就記下來,找書看。」不斷的學習,讓童子賢有完整的接班人歷練,從採購、財務、業務與行銷等關鍵崗位,每次都很快就上手。

即使工作很忙,童子賢也不願意錯過看書的時間,連出差,行李都有一半是書。「五年前的產品我不記得,二十年前看的詩,我倒背如流。」他還記得,有次進行小手術,半身麻醉,童子賢來回背了好幾遍圓圓曲、老將行、長恨歌到琵琶曲,還問醫生:「到底好了沒?」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很愛書,雖然他們讀的方向不一定相同,但兩人卻有一個共通點,「施崇棠是個好奇寶寶,會想要追根究柢。」童子賢沒多說的是,他也有這個特質。

正是這種比別人更旺盛而源源不絕的好奇心,一路帶著童子賢在書本中找答案,他的能耐也因此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帶著這個花蓮鄉下的小男孩,衝出了山谷,擁抱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