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摘錄》全面交棒 王永慶辭集團校董座

2006/10/30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日前辭去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長庚技術學院三校董事長,若一切順利,將由其大女婿楊定一接棒。王永慶卸任前一年,還各捐給長庚、明志兩校十幾億元,對其創辦學校念茲在茲。

教育部表示,長庚大學董事會本月中旬已通過董事長王永慶及其弟弟王永在董事的卸任案,日前已選出新董事長,校方證實由楊定一接任,待教育部核備就生效。明志科大也已通過王永慶卸任、楊定一接任案。

至於長庚技術學院,教育部表示,王永慶已辭董事長,但新董事長還沒報部核備,校方不願證實新人選,但可能也是楊定一。

王永慶於民國五十二年首先創辦明志工專(已改制科大),評價高,是當年和台北工專並駕齊驅的明星專校,被視為通往台塑集團的捷徑。

明志科大校長劉祖華說,王永慶堅持精緻教育,且不斷投資,去年又捐給校方十五億元。明志雖已創校四十三年,至今全校四千三百多人,但學費堪稱同級私校最低。歷年來獲教育部評鑑優,今年還拿到技專第二高的七千萬元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王永慶在民國六十六年取其父親之名,創辦長庚醫院,並在十年後創辦長庚醫學院(已升格大學),隔年再設長庚護專(已改制技術學院),都由他擔任董事長。

長庚大學教務長陳君侃指出,王永慶至今捐給長庚大學的現金、股票逾百億元,校方較不仰賴學雜費收入,長庚學費私校最低,給學生的獎助金比率卻最高。去年長庚獲選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補助名單,和遠東集團創辦的元智大學,是「唯二」獲獎私校。教育部每年只給長庚三億元,王永慶卻一口氣捐十四億元現金。

長庚技術學院則致力扶助弱勢學生,八十四學年起由王永慶用私人捐款,單獨招收原住民學生免費就讀護理科,還免費供應伙食、書本、制服,該校目前有一千八百多名原住民學生,人數各校之冠。

【2006/10/3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