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摘錄》宣建生多元成長背景 奠定跨國管理根基

冠捷去年合併了飛利浦的顯示器部門,成為全球最大顯示器廠商,營運遍佈全球。帶領冠捷走向世界級企業的總裁宣建生的成長過程卻是相當的坎坷。宣建生在大陸成長,曾經被打為黑五類,後來在台灣受教育,又赴美求學,多元的背景,讓他習於和多元文化的人溝通。

宣建生七歲那年,父母來到台灣,他跟著留在大陸的祖父母生活,在大陸淪陷之後,面臨相當困頓的生活,曾經種田、養豬。宣建生說道,失去經濟支柱的一家人後來靠賣茶葉蛋等小買賣為生,不過賣茶葉蛋的經歷卻成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學習到沒有一線的銷售經驗,是無法做一個成功銷售商的。


由於有親戚是國民黨員因此被打為黑五類,宣建生表示,小學畢業就被送到貴州的水電站做工,當時每天都只吃一頓,一個窩頭配豆漿,現在回想起來,要不是有那一段的經歷,他應該也可以如兄弟般長到一八○以上。後來因為感染肺病被送到福建,父母輾轉得到他的消息,就勸說他到香港治病,也初次接觸到資本主義的甜蜜之處,等到病好了就到台灣唸書。

一九六一年宣建生來到台灣時已經十八歲,其後進入師大附中、成大電機系就讀,當完兵之後又赴美進修,拿到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碩士及美國紐約理工學院系統工程及管理科學哲學博士。畢業後曾在美國通用電氣(GE)研究發展部擔任工業管理部門經理,以及台灣百事可樂副總經理,有豐富的外國企業服務經驗。

宣建生表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相當崎嶇,在大陸長大、被打為黑五類,有著餓肚子做工的經歷,來到台灣之後接受中學和大學教育學到專業技能,又前往美國進修、工作,得到西方文化洗禮。正由於多元的生長過程,更能夠和多元的文化溝通,不僅成功讓虧損的艾德蒙(冠捷前身)由映像管電視廠商轉型為監視器廠商,並且轉虧為盈,更在去年順利完成飛利浦顯示器部門的併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