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摘錄》教授壯年早逝多 台大首創「運動公假」

台大上學期有三名正值壯年的教授先後因病去逝,顯示大學教職人員普遍承受沉重身心壓力。台大決定首創先例,以公假讓全校教職員免費參加運動課程,頗受好評。

醒吾觀光系教授楊士興之前疑因過勞死,台大今年也傳出化學系何東英、昆蟲系洪淑彬和食品科技所張鴻民三位教授先後辭世,外界看似工作環境輕鬆的大學教職,其實研究和教學壓力日漸沈重。


台大為抒解教職員壓力,首創教職員可請公假運動,並由台大體育室教師林謙如負責套裝運動課程設計。

林謙如表示,校長李嗣涔認為,台大獲「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卅億,在龐大研究壓力下,教職員身心健康頗重要。三月初全校運動會,各院教職員都要組隊參加一千六百公尺大隊接力,李嗣涔和兩位副校長陳泰然、包宗和也下場,還接受體育室為一級主管開設的「特訓班」。雖然每人只跑兩百公尺,卻足以令平日案牘勞形的教授們氣喘如牛。

經特訓後,李嗣涔認為效果不錯,決定今年九月開始,教職員工每周有一天兩小時的公假,由專門老師指導運動;另發給體驗券,讓教職員工使用重量訓練室、游泳池等校內設施。課程從重力訓到氣功、太極拳,多元化選擇,讓員工健檢、運動,福利不錯。

副校長陳泰然今年六十一歲,完成兩個月的運動課程後測試,工作年齡僅四十六歲。陳泰然說,這是台大人的福利,給公假讓員工「身體進修」。台大三名壯年教授辭世,在校務會議中提案為教職員執行健檢的台大昆蟲系主任李後晶表示,台大有醫院、有設施也有人力,可供台大教職員充分健檢內容,以確保在龐大教學、研究壓力下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