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錫蘭紅茶品鑑分級

斯里蘭卡以紅茶聞名於世,始於十八世紀初英國統治時期,從1867年開始引進中國滇紅茶樹開始,使她成為世界四大紅茶產區之一。所以如果你曾嘗過雲南紅茶(滇紅),你大概可以隱約的感受到錫蘭茶的身影。
由於錫蘭紅茶是英國殖民時期相當重要的產物,所以不僅包裝與口味相當的「歐化」,連茶具器皿也很「貴族」,各茶區均有私人茶廠設置戶外茶座,遊客點壺好茶,前臨青翠茶園,背倚山泉瀑布,身處如此優雅的環境,舉止自然也會「貴族」起來。
斯里蘭卡有充分的陽光與乾淨的空氣給予茶樹極佳的生活環境。與印度茶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一般買的紅茶,都是BOP (Broken Orange Pekoe 橙黃白毫的散茶),那並不是標示紅茶好壞的等級,而是依茶葉採摘的部位分類:由最頂端未展開的嫩葉製成的稱FOP (Flowery Orange Pekoe),再下來那一葉就是OP ,依次為P、PS、S (Souchong);前面沒加B的就是沒切碎的全葉,沖泡所需的時間較散茶長。至於切得比散茶更細的,就製成茶粉或茶包,通常尾字以F(Fine)表示。
買錫蘭紅茶是一門學問。這裡的紅茶分類極多,除了調味茶之外,單就原味紅茶來說,就有較濃的早茶、較淡的午茶,依等級的高低還有6至7種不同產品;另外還有茶包或茶葉等不同包裝。
錫蘭茶以海拔區分為:
高海拔4000-8000英呎:茶湯呈琥珀色茶香清淡,稱之為高山茶。
中海拔2000-4000英呎:口感圓滑,葉片迷人,稱之為中地茶。
低海拔低於2000英呎:口感強烈,茶湯深紅,稱之為低地茶。
如果依照產地區分,錫蘭有六個重要的產區,每個產區的茶各有其特色:
烏瓦(UVA)茶:
烏瓦茶、中國祁門紅茶、印度阿薩姆紅茶及大吉嶺紅茶並稱世界四大名茶,UVA的茶葉葉片較缺乏賣相,所以在市面上所見的UVA大部分是以碎茶葉(BOP)出現,適合泡奶茶。因此常被拿來當早餐茶,不過UVA的濃郁茶香的確是比較適合早上飲用的茶種。
烏達普沙拉瓦(Udapussllawa)茶:
烏達普沙拉瓦臨近烏瓦省,其緯度、茶種、茶色均與烏瓦茶相近,由於知名度不及烏瓦茶,通常都併在烏瓦茶區,但當地人對此茶區的茶,仍有相當高的評價。
努瓦納艾利(Nuwara Eliya)茶:
適當地海拔最高的產區,屬高山茶,有「茶中香檳」之稱。顏色呈琥珀色,香氣清高迷人,口感極佳,拿來當下午茶最適合不過了。以純紅茶方式飲用最佳,如果添加牛奶或糖則不免有些糟蹋。
廸不拉(Dimbula)茶:
頗具知名度的產區,海拔約4000英呎的產區,產區的環境極佳,茶香濃郁,茶色呈金黃色,是屬於高價錫蘭茶之一,適合冰紅茶或調味紅茶,條成奶茶口感也不錯。
盧哈納(Ruhuna)茶:
Ruhuna這個名詞是泛指斯里蘭卡南部地區,Ruhuna茶區係指寶石城(Ratnapura)以南,迦勒(Galle)以北的低海拔產區,這個產區正好是環繞斯里蘭卡著名的熱帶雨林Sinharaja Rain Forest Reserve。顏色深紅,味道濃郁,由於強烈的日照和季風所帶來的雨季,使得烘培的茶葉近乎黑色,泡出來的茶略帶苦澀口感,適合冰紅茶或調味紅茶,口感與知名度不如其它產區來的好,故大部份被拿去當混合茶或調合茶,許多早餐茶或下午茶是混合了錫蘭茶和印度茶的。
康堤(Canday)茶:
康堤茶區屬於中海拔產區,融合了高山茶與低地茶的特色,強烈的茶香和橙黃的茶色,就能挑起人們品嚐的衝動,加上適量的牛奶和糖,使茶香與奶香交融散發,無論早茶、午茶都非常適合,這也是康堤人津津樂道,引以為傲的特色。
由於英式紅茶大多添加大量牛奶及白糖,所以對英國人而言,低地茶較高山茶濃烈夠味,但是以國人的習慣,高山茶顯然較為受到歡迎。大部份的錫蘭茶都十分適合在下午飲用,尤其是全葉片的茶葉如OP和FOP。因為錫蘭茶的單寧酸較少,如此放在下午飲用比較不會影響到夜間的睡眠,尤其搭配重口味的蛋糕更為合適。
斯里蘭卡六個產區的紅茶各有特色,一般而言,紅茶製造商可以依據客戶所需求的口感、色澤、香氣,在紅茶拍賣場裏按照各產區紅茶混合的比例,調出符合客戶所要求的紅茶,所以銷售到歐洲、美洲甚至其他不同國家的紅茶,其實風味也完全不同,不過所獲得的讚譽卻是相當一致。
錫蘭茶有其獨特的風味,尤其是上述每個產區的茶,在口感和香氣上,不盡相同,值得一一嘗試。不過要想一次完成數個茶區的觀光和品嚐,在路程往返上恐怕會很辛苦,所以在可倫波的超市目前也推出產茶區合裝的紅茶禮盒。
紅茶在斯里蘭卡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沖泡紅茶時一定要用滾燙的開水,讓紅茶香自然散發出來,無論是原味或是加片檸檬乃至傳統英式的奶茶,緩緩品嚐可以口感溫潤舒暢,帶著自然甘醇與微甜的韻味。無怪乎斯里蘭卡要稱之為「紅茶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