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京都是滿喫不完的無盡藏







聞名世界的《米其林美食指南》,最近出了東京版,有許多料亭、日本料理店都獲得三顆星或兩顆星等,其中有好幾家我都去過,荍琱漱葽Q著,如此星級的日本料理水準,在京都可是有手指和腳趾都數不完的店呢!從東京搭新幹線到京都享受都還比較值得,京都才是日本料理精華薈萃之處,相比起來,東京的日本料理有時會覺得像是複製的膺品般。

更重要的是,京都不僅是只有A級美食或A級文化的王國,而且是玩也玩不完的主題公園,處處都蓄積了無數智慧的寶藏,經過一千二百多年,越來越發光發亮。京都蘊含了許多在這個變革、混沌的時代所想追求的要素,它長年以來都是日本政治與權力的舞台,也是日本文化的核心,凝聚了日本的認同;日本人想出示給外國人看的是京都,以京都為傲,日本人想要癒療自己的時候,也都是來京都洗心。

因此,只要到了京都,就能不斷地拾寶、吸收智慧,每一次,都希望自己多吸收些京都的智慧、沾染些京都的氣質回去。


京都智慧,從美景、美食乃至生活日常,隨處、隨時都能讓人有所領悟。像是借重既有的自然變化力量--春天櫻花前線從南往北、從山下往上依序染成粉色、桃色;而秋天則從山頂往山麓染紅,京都最懂得善用自然的這種力量,而且發展自己的特色。於是,自然也成了每一處的附加價值,例如櫻花之圓山公園、紅葉之嵐山、竹林之嵯峨、苔之西芳寺、紅白梅之北野天滿宮等,都是集約自然原本的力量來加強效果、並予以作用。





京都各處的名庭也都是以借景聞名,雖然借景手法源自中國,在京都卻更為發揚光大。借景不只是把進入視線的外部景觀當成背景而已,還要積極地作為庭園的要素來處理,因此眺望與地形成為選地的最重要基準,這就是京都庭師所說的:「讓景物活起來」,展現出把自然當生物的京都人的生命自然觀--庭園再小,也能擴大為無限。所以庭園如此人工的玩意,在京都卻能讓人接近天人合一的境界。

京都三步一小院、五步一大院,在狹小的盆地裡,二千座以上的寺社佛閣讓京都成為心靈的主題公園、也成為建築的主題公園;而且整個京都本身就是博物館、美術館,京都的美感甚至洋溢到每一個街角,讓它成為一個精神公園城市。因為古寺的存在,使京都很易於保存森林等自然生態,而且以原有的王朝文化融合發達的宗教文化,進而再醞釀出新的文化。寺院也是培養文學、工藝等各種創作的溫床,京都也因此反覆孵化出世界難得一見的高度洗練文化。

京都實在是蘊含太豐富、太深奧了,即使是許多銀髮華生的京都在地文化人,也隨時會發現自己從未尋訪過的巷弄或寺院、史蹟。京都有無數只有當地的居民才知道的小路、巷道,或許也算是一種普通人罕去的「獸徑」吧。

京都也是遊樂很專業的城市,遊樂現在是文化的重要本質,也是一切服務業的源頭,而京都很早就奉行這項道理了。舞妓、藝妓等所代表的遊樂文化,甚至還成為日本的象徵,歷史與文化也在這些專業遊樂中誕生。而藝妓倚身的茶屋裡的成員,都以「姊姊」、「媽媽」等互稱,是一群無血緣關係之人構成的疑似家族的關係,因此在最古典的世界裡,卻有時代最尖端的人的關係,或許是因為京都人風雅能長存,同時也是他們能很快、很不造作地承認現實。


日本觀光協會台灣事務所提供



京都人懂得遊樂,不僅是男女戀愛奔放,也懂得隨時從日常中解放自己,知道如何在自然裡逍遙,像是舟逍遙、川逍遙,在川河、花下等飲酒吟詩作樂,這種逍遙不僅是在外地野原,即使只是在市中心的片刻也好。京都的散步路特多,哲學之道便是象徵,孤獨思索的美學在京都十分發達,因此日本的哲學家都誕生在京都,創意也因此源源不斷地湧出。

京都是一個歷史、自然與現代共生的城市,不僅是歷史建築或自然景觀的面貌依然殘存,京都所到之處也都有水流著,水流之上,隨季節而有各種色彩的變化;像鴨川在出町柳分為賀茂川與高野川,這一帶是京都的高級地區,一流企業主人的豪宅和黑道頭目的住家毫無違和感地並列,這裡也是很京都的地方,兩種人都一起沈澱到社區裡。




附近鴨川神社的落葉原生林,名為「之森」,「」是調查事實、追究罪責之意,此處傳說是古早古早以前,調查、追究世間紛爭的地方,而如今在森林的一端,還有家庭法院,位於市區的正中央,保留了純自然的土地,這裡也是非常京都的地方。

京都因為是水鄉,因此癒療性很高,除了賀茂(鴨)川、高野川之外,還有白川、山科川、宇治川、木津川、高瀨川、桂川、小佃川、堀川、天神川、御室川等,加上日本最早的水利工程--琵琶疏水,以及各處的水路、分流、溝道等,根本數不清;潺潺水流聲讓人放鬆,而且為酷暑帶來清涼,京都人在河床上設架飲酒作樂的「川床料理」,也是對於水的利用,此外,任何庭園必會引水造池,再小的坪庭也有水窟。水是人的精神支柱,京都人最瞭解,從「源氏物語」至今,京都人都會在水邊談情說愛。水也是生命力的來源,京野菜、京料理以及豆腐、茶、酒等京都飲食文化,都是建立在京都的諸多名水之上;而且因為深知水與生命的關係,京都才會有茶道文化等,京都人自古就有高昂的水意識。





京都人是與自然共存而不克服自然的,所有的作為都以無損自然為前提,因此如料理、庭園等都是配合四季變遷、絕不強求,食物絕對是當季的才美味,餐桌的每一個細節也都會反映季節。因此任何一個時令,京料理都有豐富的材料可用,並且從食器等視覺部分來強調。因為這種反映季節的特性,培養出京都人豐富的感性,在極端的絢麗之外,也能從無限的枯寂中發現美。

京都是再怎麼盡情滿喫也喫不完的無盡藏,帶給我人生的元氣!滿喫,除了是充分領會與享受,每次從京都滿喫回來之後,我都相信自己的京都力多少提升了,氣質或許有所改善,感性或許也比較豐富了。但滿喫,也是飽餐一頓,因為京都的美食實在有著太強的誘惑力了,我從下新幹線起便開始吃,一直吃到回東京的新幹線上,甚至到了家裡,都還在貪婪地滿喫京都。每次京都行,即使時間再短,我的耳垂也要多重一兩,而且享受太多A級美食之後,回到東京,會突然對B級美食、甚至C級美食產生饑渴呢。或許我的A級富貴命是有配額的,但即使如此,我也想全部用在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