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方文山打造華人版圖出版社有娛樂也有文學

提起方文山,大家不免就聯想到周杰倫,因為他正是為周杰倫打造歌詞的「寫手」。隨著周杰倫的走紅,方文山的寫詞功力也在唱片圈出名,最近他在吳宗憲的支持下,成立華人版圖出版社,未來他不但要為藝人出書,也要一圓文學夢。
四年多前,方文山把自己的一百多首歌詞作品寄到各大唱片公司,結果只接到一通電話,那通電話正是吳宗憲本人。原本等了一個半月的方文山,還已經打算回去做保全防盜維護系統專業技術安裝工程師,在他口中類似水電工的工作了。
  如此,方文山就進入唱片業工作,與當初還沒走紅的周杰倫同在阿爾發公司工作,分別負責詞曲創作。
  方文山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進了唱片圈後才發現這個行業的邏輯,回想當初自己的作品沒有人回應是正常的,因為經過層層過濾,投稿的歌詞不見得就會被製作老師或歌手閱讀,加上唱片公司和詞曲創作人早有合作關係,要經由投稿被發掘根本是難上加難。
  「要不是憲哥當時正要成立音樂製作公司,我可能也不會被發現。」方文山建議有寫詞興趣的人,如果要自己的作品被使用,先進入這個體系是最好的管道。
  因為同在阿爾發工作的緣故,方文山和周杰倫成了好朋友,在歌曲創作上互相討論,周杰倫兩張專輯中的歌詞幾乎由方文山打造,直到現在雙方越來越有默契,到了後期,周杰倫幾乎放手讓方文山為他寫詞,只點出一個大方向,方文山笑說:「周杰倫覺得我寫出來的東西比他聊到的更豐富!」
  隨著周杰倫走紅,方文山的歌詞也打出知名度,除了為周杰倫寫詞外,不少唱片公司也為旗下歌手向他邀詞,除了同為阿爾發藝人溫嵐、康康等人之外,江蕙、動力火車、劉德華、孔令奇、許慧欣、S.H.E、許茹芸等人的專輯也都有方文山的歌詞作品。
  不過,因為周杰倫的緣故,方文山也遇到一些困擾,他說,有些人會比照周杰倫專輯裡的歌詞,希望他寫出類似的文字。
  至於成立華人版圖出版社,可追溯到方文山的好友黃俊郎。黃俊郎現在是華人版圖的美編,最近出版社推出的兩本書中,一本是周杰倫寫真、方文山文字的《半島鐵盒》寫真歌詞集,另一本就是黃俊郎的圖文書《這本書》。
  方文山一直欣賞黃俊郎的才華,《這本書》早就已經完成,卻苦無有默契的出版社能夠合作,所以當方文山籌畫推出周杰倫的寫真書,希望對書籍出版有最高的主控權時,他也告訴黃俊郎,「我要幫你出書!」
  對於出版社,方文山目前計劃三個方向,一個是為藝人出書,形式可以是寫真、健身減肥等,一個是比較具文學風格的書籍,暫時以黃俊郎的圖文書為主,另外一個則是方文山自己的創作,除了歌詞外,還有半文半圖的詩集。
  方文山的華人版圖目前只有三個員工,他、美編黃俊郎和一個小妹。出版社規模小,方文山更了解到比起唱片娛樂業,書的利潤微薄多了,但對他來說,出版事業有藝術、文化的成分在,這份工作可說是一圓他的文學夢想。方文山把出版社當自己的事業經營,除了吳宗憲大股東外,周杰倫、他自己等都有投資,他笑說,這樣才能當成自己的事業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