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就是要結婚 省錢婚禮秘笈大公開

甯怡萱 2008/05/27


當個6月新娘似乎不只是台灣的流行,美國人也很愛,可是面對著大環境走弱的情勢,婚還是得結,但做法卻可以很經濟;雖然奢華的婚禮如夢似幻,但簡單隆重的做法才是刻骨銘心。

準新娘Kelly Collins趕在6月最後1個星期5要嫁給真命天子Paul Hilcoff,他們所謂的世紀婚禮會在美國麻省的1個酒莊中舉辦,牧師證婚部分是在果樹中搭起聖壇,感覺就像在伊甸園,儀式完成之後,賓客回到酒莊的餐廳享受美食,酒品由該酒莊供應,因為選在星期5舉辦而非周6,所以費用只要4,500美元,比周末硬是少掉1,500美元。

廣告



在新娘禮服方面,與其選擇帶有頭紗的正式禮服,Kelly Collins最後只穿了類似伴娘禮服的禮服出場,同樣是象徵純潔的白色,簡單大方而且只要200美元;新娘捧花與蘋果香味的主題蠟燭,都是郵購而來,捧花只要300美元、蠟燭每個1.5美元;喜帖,總共75美元,自己動手製作;結算下來,整個婚禮費用只要9,000美元。Kelly Collins表示,她們盡可能的節省或是自己動手作,如果無法DIY,那就省略吧!

據產業調查公司Wedding Report的數據,2007年的婚禮花費平均值為28,732美元,他們預計2008的平均值會降到28,704美元。顯見該產業也是美國經濟率的受害者之一。

全美餐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atering Executives;NACE)也有一半的會員下調2008的銷售預測,甚至到目前為止,有12%的訂單因為準新人的財務問題而取消服務。

情到濃時、互定終身、來到神的面前、許下一世的誓證,說起來簡單,但整個流程卻可以拖上1整年來規畫。對 Tammy Li來說,經濟環境的轉變再真實不過,從結婚念頭一起到8月30日的婚禮當天,汽油與牛奶都雙雙上漲,再豪華的婚禮也只能縮水。

由於美元走貶所致,夢幻婚禮也只能屈服,婚禮地址不變,仍舊是5星級的酒店,但是酒席時間必須提早,從星期6晚餐改為下午茶,因為這樣的挪動,可以省下令人無法忽視的1.5萬美元。

另一對新婚夫妻Danny Craig與Heather Pfisterer表示,改時間真的是省錢的方式之一,她們把婚宴從熱門的周6移到周日就省了33%的支出。NACE也表示,婚禮時間走向彈性是明顯的趨勢 ,在週五與週日舉辦婚禮的新人越來越多 。

隨著準新人愛節省的情勢持續發燒,餐飲提供者也擴大菜單的選項。約有6成的婚禮規畫師表示,以往的好酒美食已經不適用,便宜又大眾化的餐飲才是王道。NACE的董事長Daniel Briones表示,在過去,婚宴餐點的主菜至少要有牛排才表示有誠意,可是現在把主菜降級到雞排、魚排的也大有人在。

此外,婚禮拼酒的情景也不只是存在於台灣,美國人也愛乾杯,這時候要是可以要求場地的酒吧實施「限制供應」的措施,那又可以省上一筆。將在9月結婚的Annemarie Conte和Andy Kielich就只打算提供2種酒品。

若還是不夠節省,那就把婚紗與伴娘服的製作交給媽媽吧!Lorna Engler就正在為將於10月出閣的女兒與6位伴娘的禮服趕工中,要是令慈手藝不這麼精巧,不如就縮減伴娘的規模吧!這樣又可以省好幾張嘴吃飯的費用。

除了對伴娘、伴郎群進行瘦身之外,3年以上沒見的朋友也別發喜帖了吧!因為他們會不會現身還不一定,但喜帖的錢卻已經先虧了。

最後,除了縮衣節食辦婚禮,準新人也有越來越「環保」的傾向。Annemarie Conte和Andy Kielich的婚戒是傳家之寶,有著世代祖先的祝福,卻不會推高市場貴金屬價格;餐飲供應由當地農場來執行,食材既新鮮又健康;婚紗則是在eBay購得,雖然才250美元,但意義無價。

當所有人都想問有必要這麼省的時候,Annemarie Conte認為,她不想因為1場婚禮而被剝了一層皮,對她而言,「婚禮」兩個字,應該是能適應任何經濟環境的甜蜜誓言,而非負債。(甯怡萱/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