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王道!海南雞飯!

【飲食】 王道!海南雞飯! - 2004-12-18, 07:16

--------------------------------------------------------------------------------

到新加坡的第一餐,永遠只有一個答案:吃雞飯!

最簡單的原因就是,在台灣你絕對吃不到道地的海南雞飯!首先是飯不及格,沒有使用泰國米淋上香噴噴的雞油去煮,以致香味不足Q度不夠;再來雞肉也不對,哪有人用白斬雞胸肉隨便淋上醬油就交差了事?

雖說文東記雞飯有名,文華飯店的雞飯更是高檔得不得了,但我還是覺得,那些躲在不起眼大排檔(food court)裡頭的小攤才是藏寶之處,想吃真正水準的雞飯,不妨前往白沙浮村(Bugis Village)後方,位於Queen Street的food court,裡面有家「亮耀雞飯」,提供燒雞與白雞兩種不同風味。如果赤道熱帶型氣候讓剛到達新加坡的你實在水土不服吃不下東西,那麼一定要來盤海南雞飯,好好服侍你的腸胃,包準比任何藥都來得有效,馬上又是一尾活龍。

想想那淋上雞油一起蒸到透黃的飯,粒粒芳香,加上師傅以繁複的烹煮程序,用流利的刀法去骨,留下又滑又嫩的雞肉,和著雞大骨與高麗菜熬成的雞湯香味,還有不能錯過的辣椒醬料:大蒜的嗆,柑汁的酸及辣椒的辛,舌頭上所有的味蕾全都被伺候地服服貼貼。此時再配上一杯清涼爽口的甘蔗水或仙草爽(別笑,他們飲料名字都很有趣),脾胃大開,暑氣全消,吃完通體舒暢,心滿意足,這才夠道地,怎一個爽字了得?再怎麼內向害羞的人也都會忍不住對老闆說,讚!

更爽的是,一份雞飯的價格只需新幣3元左右(折台幣60元)!如果再加上一杯旁邊冷飲攤賣的甘蔗水或是仙草爽,也不過再多個5、6毛(折台幣10-12元),所有的滿足盡在不言之中。

所以莫怪我每回離境前總是提著大包小包行李,時間緊迫還是要殺到這兒來,請老闆打包個三份雞飯,再不辭辛苦地拎上飛機,等一回家就迫不及待把飯熱一熱,延續我對雞飯的愛戀。相信我,光是聞到那香味,肚子就已經咕嚕咕嚕宣告投降,毫無抵抗地讓雞飯佔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