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陶傳正 陳立恆 大老闆玩出名堂

2008/08/11
【聯合報╱本報記者鄭朝陽、陶福媛】




「唱」快人生奇哥公司董事長陶傳正(右)與法藍瓷公司總裁陳立恆(左)都熱愛音樂,求學時期都組過樂團,至今仍常以樂會友。記者陳易辰/攝影






日本管理學者大前研一出版《OFF學帾會玩,才會成功》,主張「下班後的生活,決定競爭力」的生活哲學,給了工時全球最長的台灣人最適切的忠告。


精品陶瓷「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在埋首工作多年後,終於體會「OFF」之為用,尤其對創意的激發,他和員工結成「玩伴」,寓樂於工作;每年還加發一個月薪水,自由捐助需要者。他下了班,寄情音樂創作,自創「陳氏OFF學」。


演戲當DJ 五點半一定下班



奇哥董事長陶傳正一直很敢玩。充分授權,讓他這位董事長能安心演舞台劇、電台當DJ,這幾年更行腳天涯。奇哥政策五點半一定下班,六點辦公室已找不到人。陶傳正笑稱「要讓人生的每一秒鐘都是ON,快樂地ON!」


問:時下流行「OFF學」,兩位忙碌的老闆如何安排休閒娛樂?


陶傳正(以下簡稱陶):人活著就是ON。只有兩眼一翻、兩腿一伸時,才是真的「OFF」。所以上班下班都要全力以赴,從中得到快樂。


陳立恆(以下簡稱陳):做了品牌(法藍瓷)之後愈來愈忙,只能把工作當成玩樂。純粹的旅行、大夥兒一起玩樂團的時間幾乎沒有了。


我到公司 只為昭告還健在



陶:人生苦短呀!我沒想過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只想剩下日子要如何快樂地過。幾年前,公事都交給老婆決定;我到公司,只是讓員工知道老闆還健在,哈哈。


陳:有得就有失嘛。知道自己很投入,朝著更大的目標在做,就是一種快樂。


曾經有個癌末爸爸,希望我們幫他把幾句話燒在瓷盤上,讓孩子記得爸爸很愛他們。這個盤子成為他的傳家寶,我非常感動,也有很大的成就感。像這樣的事,不斷在發生。


陶:這些年我演舞台劇、當電台DJ、到處旅行,還幫雜誌寫遊記,快樂得很。


我做DJ那八年,花很多時間聽音樂、找資料,把一九五五到一九七○年的西洋音樂回味一遍。主持費只有一小時一千兩百元,但是和聽眾互動,玩得很愉快。


即興彈奏 神父聽出我的心



陳:我也一直沒有放棄彈鋼琴和吉他,玩音樂帶給我很大的快樂。


有一次,台新金控董座吳東亮宴請輔仁大學傑出校友,我被拱上台即興彈奏。一點準備都沒有,但是我把雙手放到琴鍵上,就渾然忘我了。後來,一位神父對我說:「這曲子是用心彈的!」那個境界讓我感覺很舒服。


問:兩位從小就愛玩嗎?


陶:我小時候不愛念書,初二就開始搞band(樂團),三個人弄兩把木吉他,就唱起來了。那時會把樂團的歌錄起來送到電台,有人播,我們就很高興。我們不但唱到留級,大學還重考,哈哈。


嬉皮打扮 警察抓去剪長髮



陳:我念大一時,嬉皮正流行,大家都留長頭髮,男的穿花衣服、喇叭褲,女的穿迷你裙,警察會在路上抓人剪頭髮。


陶:對,我上初中就穿喇叭褲!我都是在校門口先脫下來,放在書包裡,換穿學校的制服短褲,放學時再換回來。


陳:我因為留長髮,被警察抓過。那時,被警察從正面、側面、後面拍照,好像犯人一樣,然後「卡嚓」幾聲、長髮落地。不過,頭髮剪了,再留就是了,我們都覺得那樣比較獨特、時尚。


哈菸被逮 少年組奉菸蒂茶



陶:我是因為抽菸,被少年組的警察抓到警察局,喝他們泡的「菸蒂茶」,還用皮帶抽我腳底板。那個年代就是這樣,很不民主,但社會秩序比現在好很多。


當年演唱會觀眾區前面,都會站兩個少年組的警察。看到小鬼打架,大聲喝斥「跪下!」全場的人都跪在那裡。像現在,有人拿西瓜刀搶超商?當年根本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