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國際話題書》死了一個情報員之後

【聯合報╱吳凌遠/報導】 2008.10.19 02:56 am



間諜不只是床邊故事


英美書市湧現間諜書:(上至下)《間諜末路》、《失落的間諜》、《華沙諜報員》、《頭號追緝犯》與《間諜床邊書》。

後冷戰年代,全球向錢看。贏家通吃的世界,意識形態靠邊閃,間諜?是上個世紀白頭宮女絮叨的前塵遺事。不料2006年十一月,英國驚爆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情報員李維南科(Alexander Litvinenko),在倫敦遭放射物釙毒死,電影小說的駭人情節搬到現實上演。別以為這是單一事件,今年八月,又傳出英國情報頭子艾蘭(Alex Allen)疑遭俄羅斯殺手下毒,一場諜報大戰儼然在檯面下角力,隨時會擦槍走火演成國際爭議。

書市對間諜這諱莫如深的戲劇性話題怎會輕易放過,《紐約時報》倫敦辦事處主任柯威爾(Alan S. Cowell)發揮記者抽絲剝繭揭發黑幕的長才,一路調查李維南科遇害背景,追尋放射毒物的來源,寫成內幕書《間諜末路》(The Terminal Spy)。前《時代》雜誌駐莫斯科記者麥爾(Andrew Meier)也出新書《失落的間諜》(The Lost Spy)爭奇,挖掘封藏史料重現1930年代美國共產黨員Isaiah Oggins為蘇聯收買當間諜,潛伏歐洲、中國及滿洲,最終慘遭史達林毒手橫死古拉格的湮沒傳奇。

爾虞我詐、險中求生,小說家逼間諜現身


情報員總在暗處棲身,作家老是打亮聚光燈強逼他們現身。不只真人實事間諜史實錄,日前英美書市更掀起一波間諜小說新浪潮:今年是「007情報員之父」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百歲冥誕,「龐德系列」授權寫手寫續集力圖再造盛世;曾在美國中情局工作過的查爾斯‧麥卡利(Charles McCarry)系列間諜小說也換新裝上市。素有「美國最優間諜小說家」美譽的亞倫‧福斯特(Alan Furst)新著《華沙諜報員》(The Spies of Warsaw),媒體一片掌聲;享譽國際的間諜大師勒‧卡雷(John le Carre)也推出新書《頭號追緝犯》(A Most Wanted Man)重返他專擅的爾虞我詐、險中求生。最令間諜迷喜出望外的是1957年英國小說名家葛林(Graham Greene)和弟弟休(Hugh)合編的《間諜床邊書》(The Spy's Bedside Book),也趕上熱頭推出世紀新版。

《華沙諜報員》再度展示亞倫‧福斯特鋪排情節、刻劃人物的筆力萬鈞,小說以開放式結局,凸顯時代的矛盾和主角的內心掙扎。背景是1937年的波蘭,法國駐華沙大使館的武官構建了綿密的間諜網,和德國對手大玩貓捉老鼠遊戲。他為了從蓋世太保手中搶救手下情報員免遭殺害,披掛上陣投入你死我活的鬥智對決。精確重現二戰歐洲的日常氣息,懸疑驚悚,媒體稱道是「通俗小說最高境界」。

勒‧卡雷《頭號追緝犯》開場就不落俗套,漢堡街頭身懷巨款的俄羅斯青年餓昏了,醒後自稱以撒,是學醫的穆斯林學生。但他真實身分是遭通緝的頭號恐怖分子,父親是俄羅斯軍人。熱血德國女律師挺身辯護,不讓以撒被驅逐出境;兩人和難纏的銀行老闆演出三角戀,還牽扯德、英、美三國情報系統的纏鬥過招,藉高舉反恐主義大纛,掃除異己。

退役間諜編間諜書:他們都可笑又不可靠


二十一次提名諾貝爾文學獎終是失之交臂的英國小說家葛林(傳聞某位諾獎評委愛慕葛林的情婦,反對到底),寫嚴肅純文學也寫娛樂小說,他的《哈瓦那特派員》、《沉靜的美國人》都有情報員的第三世界歷險,說到底,原來他自己就當過英國MI6的情報員,闖蕩異國蒐集情資。他的弟弟休二戰前是駐柏林記者,戰時服役英國空軍,替被俘的德國飛行員當翻譯。半世紀前兩人合編《間諜床邊書》網羅奇人異事,不僅是間諜迷小百科,簡直是間諜工作指南,從雪茄炸彈、用水煮蛋夾帶情報、蝴蝶翅膀拼畫祕藏地圖種種道具都躍登紙上。當過間諜的作家如安伯勒(Eric Ambler)經典作《雙面狄米崔》(The Mask of Dimitrios)書中一網打盡,連愛爾蘭詩人奧登(W. H. Auden)及英國浪漫派詩人布雷克(William Blake)的間諜詩都不缺席。

葛林當年寫的序言,通篇是英國冷幽默:「我不夠格替書寫序,因為我認識的間諜至多一打。還有個根本糟透,他不識字,數數沒法數過十;方向只知道東,因為是穆罕默德信徒。近幾年讀到有份離婚報告讓我想起他,報告中法官峻斥一位私家偵探,那偵探也不識字,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報告口述給全聾的女房東。生命真是怪。」葛林似乎想凸顯間諜都是「可笑又不可靠」的人物。

放射性毒物殺人,為新冷戰核子恐怖打響第一炮



2006年,前蘇聯情報員李維南科(照片中男子)在倫敦遭放射毒物謀殺,為新冷戰核子恐怖打響第一炮。
法新社
李維南科的驚人事件餘波盪漾,即將登上大銀幕,由強尼‧戴普擔綱。李維南科抨擊前俄羅斯總統普亭不遺餘力,死前還指控普亭是謀殺他的元凶。柯威爾在《間諜末路》書中指控:「李維南科謀殺案是普亭政權的分水嶺,普亭一意再造偉大的莫斯科,李維南科的死讓全世界再度體認俄羅斯卑劣行徑令人恐懼的惡名。」

根據調查,神祕客Andrei Lugovoi是兇手,他帶著釙橫越半個歐洲和李維南科約在倫敦見面,在茶壺裡下毒。柯威爾卻揪出不尋常:Lugovoi是百萬富翁,當時與妻兒到倫敦旅遊,和李維南科關係也不錯,兇手可能另有其人。

《間諜末路》不只間諜和殺人,更觸及核子恐怖活動。放射性毒物在西方國家首都殺人,為新冷戰核子恐怖活動打響第一炮。這種不露痕跡的謀殺手法讓人毛骨悚然,不光因為追殺令來自俄羅斯層峰,更包括普通殺手輕易就拿到俄羅斯最機密軍事機關的危險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