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標題: 是 你 虧 欠 了 社 會

最 近 有 幾 間 本 港 和 海 外 的 大 學 的 同 學 來 見 我 , 他 們 有 的 是 來 跟 我 做 訪 問 , 有 的 是 來 找 我 傾 談 , 他 們 都 提 出 了 好 些 有 趣 的 問 題 。

問 : 你 創 辦 過 幾 種 不 同 的 事 業 , 你 覺 得 哪 一 種 最 具 挑 戰 性 和 最 過 癮 ?

我 : 很 難 以 種 類 來 區 分 。 按 我 人 生 不 同 的 階 段 來 區 分 我 的 創 業 經 驗 可 能 會 更 有 意 思 。 毫 無 疑 問 我 頭 一 次 創 業 — — 開 辦 做 毛 衣 生 意 的 公 明 織 造 廠 — — 是 最 具 挑 戰 性 、 最 刺 激 和 最 過 癮 的 。

第 一 次 做 生 意 , 自 己 要 承 擔 所 有 錯 誤 , 那 種 痛 楚 直 情 入 心 入 肺 。 那 時 為 了 糾 正 錯 誤 和 解 決 困 難 , 我 第 一 次 經 歷 到 在 錯 誤 面 前 那 前 所 未 有 的 清 醒 , 和 前 所 未 有 的 謙 ; 面 對 那 些 教 訓 , 我 是 前 所 未 有 般 的 專 注 和 投 入 。 解 決 問 題 的 迫 切 心 情 令 我 覺 得 猶 如 在 跟 時 間 賽 跑 , 總 覺 得 沒 有 時 間 讓 錯 誤 擋 在 前 面 , 非 要 馬 上 解 決 所 有 問 題 不 可 。 那 個 時 候 也 是 我 學 習 做 生 意 學 得 最 快 的 時 候 。

第 一 次 做 生 意 得 到 的 成 功 感 也 最 令 我 興 奮 和 滿 足 。 那 不 是 因 為 賺 到 了 前 所 沒 有 的 錢 , 或 得 到 以 前 沒 有 過 的 認 同 , 而 是 成 功 給 我 帶 來 了 前 所 未 有 的 信 心 , 讓 我 覺 得 自 己 考 試 合 格 , 真 的 踏 上 生 意 之 路 了 。

那 種 充 實 的 自 信 , 給 我 莫 名 的 感 動 , 同 時 又 教 我 感 恩 。 我 直 情 像 是 感 受 到 上 帝 眷 顧 的 手 在 支 撐 着 我 。 不 斷 糾 正 錯 誤 , 不 斷 解 決 困 難 , 不 斷 成 功 , 我 從 中 體 認 到 自 己 的 能 力 在 成 長 , 彷 彿 感 到 上 帝 在 造 就 我 , 那 時 我 是 沐 浴 在 祂 眷 顧 的 恩 典 中 。 那 種 幸 福 的 感 覺 給 予 我 做 生 意 最 大 的 自 信 。

問 : 你 覺 得 做 生 意 只 是 為 了 賺 錢 的 嗎 ? 那 樣 做 又 有 意 義 嗎 ?

我 : 有 。 不 管 是 打 工 或 做 自 己 生 意 , 只 要 做 得 好 , 有 成 就 、 賺 到 錢 , 那 麼 你 的 家 庭 便 生 活 安 定 , 妻 子 兒 女 就 活 得 既 愉 快 又 有 尊 嚴 ; 他 們 感 到 你 的 事 業 有 意 義 , 替 你 驕 傲 。 錢 不 是 罪 惡 , 賺 到 錢 , 才 能 照 顧 家 人 , 讓 他 們 安 居 樂 業 , 那 是 一 份 很 有 意 義 的 愛 。

我 知 道 很 多 人 以 為 只 有 拋 棄 私 慾 、 貢 獻 社 會 , 投 身 拯 救 落 難 的 世 人 , 才 叫 有 意 義 。 我 同 意 。 能 夠 這 樣 做 的 人 不 僅 有 意 義 , 更 非 常 偉 大 。

不 過 , 要 是 自 己 的 家 庭 還 未 照 顧 到 便 拋 妻 棄 兒 , 投 身 社 會 、 打 救 世 人 , 這 樣 的 偉 大 便 未 免 來 得 虛 偽 和 不 負 責 任 了 。 不 管 是 什 麼 人 , 先 做 好 分 內 的 事 情 再 說 其 他 , 那 才 叫 盡 責 ; 那 樣 做 人 才 叫 有 意 義 , 是 不 是 ?

問 : 你 認 為 年 青 人 踏 足 社 會 做 事 , 最 應 具 備 的 是 什 麼 條 件 ?

我 : 我 認 為 最 重 要 的 是 對 投 身 的 工 作 有 信 心 , 不 管 是 什 麼 工 作 , 一 旦 做 好 選 擇 便 應 義 無 反 顧 地 投 入 工 作 , 只 有 對 工 作 的 前 景 有 信 心 , 你 才 可 以 成 功 。 堅 決 不 移 的 信 念 是 一 股 強 大 的 力 量 , 這 個 力 量 是 走 向 成 功 之 路 必 須 的 毅 力 。

時 下 的 年 青 人 往 往 抱 着 騎 牛 搵 馬 的 心 態 , 對 工 作 不 甘 心 , 總 覺 得 自 己 應 該 有 更 好 的 機 會 。 每 當 聽 見 同 學 、 朋 友 吹 水 , 說 他 們 的 工 作 多 優 越 、 多 權 威 , 便 蠢 蠢 欲 動 , 甚 至 不 惜 辭 工 找 更 好 的 工 作 。 心 不 在 焉 , 那 又 怎 能 不 時 常 轉 工 ? 不 能 專 注 投 入 , 工 作 又 怎 能 做 得 好 ? 工 作 尚 且 做 不 好 , 又 怎 能 事 業 有 成 ?

造 就 我 們 的 , 既 不 是 機 會 , 也 不 是 一 份 好 工 , 而 是 我 們 的 能 力 。 對 工 作 安 分 , 長 期 專 注 解 決 困 難 , 掙 扎 糾 正 錯 誤 , 只 有 這 樣 才 鍛 鍊 出 工 作 的 能 力 ; 有 了 能 力 , 我 們 才 有 條 件 邁 向 成 功 。

這 些 年 來 我 見 過 不 少 非 常 聰 明 , 卻 又 一 事 無 成 的 人 。 他 們 天 分 高 , 但 什 麼 都 不 懂 得 做 , 只 懂 得 怨 天 怨 地 。 落 得 這 般 田 地 , 那 是 因 為 這 些 人 都 以 為 成 功 靠 的 是 機 會 , 而 不 是 能 力 , 以 致 一 見 到 有 好 機 會 在 身 邊 出 現 , 便 馬 上 放 棄 手 頭 工 作 , 拼 命 追 求 機 會 。

可 是 機 會 到 手 了 , 他 們 往 往 又 感 到 失 望 , 因 為 那 時 他 們 不 難 又 會 見 到 另 一 個 更 好 的 機 會 ; 機 不 可 失 , 又 急 急 拋 開 手 上 的 工 作 再 作 追 求 。 這 樣 的 人 永 遠 都 在 追 逐 更 好 的 機 會 , 從 來 沒 有 停 下 好 好 地 完 成 手 頭 的 工 作 , 這 種 人 不 管 如 何 聰 明 , 他 們 都 注 定 終 生 失 敗 的 。

縫 衣 用 的 針 或 線 雖 則 既 簡 單 又 平 凡 , 只 要 造 到 最 好 , 一 樣 可 以 很 成 功 、 很 發 達 。 既 然 做 一 針 一 線 的 生 意 都 可 以 成 功 發 達 , 機 會 又 還 有 什 麼 重 要 ? 反 而 對 眼 前 的 工 作 有 信 念 , 甘 心 將 手 頭 的 工 作 做 到 最 好 , 藉 此 鍛 鍊 自 己 的 能 力 那 才 最 重 要 。

問 : 在 工 作 上 遇 到 不 如 意 的 事 情 , 又 該 怎 麼 辦 ?

我 : 工 作 本 來 就 是 不 如 意 的 。 如 果 事 事 如 意 , 我 們 又 還 有 工 作 做 嗎 ? 工 作 的 目 標 就 是 解 決 困 難 , 困 難 從 來 都 是 不 如 意 的 。 勇 於 面 對 不 如 意 的 事 情 , 我 們 才 有 希 望 把 工 作 做 好 。

不 管 工 作 上 遇 上 什 麼 困 難 或 不 如 意 的 事 情 , 我 們 都 要 保 持 樂 觀 , 因 為 工 作 上 是 沒 有 解 決 不 來 的 困 難 的 。 只 有 保 持 樂 觀 我 們 才 會 有 信 心 , 有 信 心 才 有 勇 氣 面 對 困 難 , 拿 出 力 量 加 以 解 決 。 是 的 , 有 些 困 難 無 疑 較 為 複 雜 , 要 較 長 的 時 間 才 解 決 得 來 ; 可 是 只 要 有 信 心 、 有 毅 力 , 勇 於 嘗 試 、 不 斷 檢 討 , 所 有 工 作 上 遇 到 的 困 難 幾 乎 都 是 可 以 解 決 的 。 不 能 解 決 的 困 難 終 究 屬 於 極 少 數 , 對 我 們 的 影 響 不 大 。

問 : 怎 樣 才 能 令 剛 出 來 做 事 的 年 青 人 建 立 對 工 作 的 信 念 , 甘 心 去 投 入 ?

我 : 現 在 的 年 青 人 的 成 長 環 境 太 優 越 了 , 他 們 都 給 縱 壞 了 。 他 們 從 未 吃 過 苦 頭 , 覺 得 世 界 原 來 就 應 該 是 這 般 美 好 的 , 恍 惚 這 個 世 界 都 欠 了 他 們 一 個 美 好 的 待 遇 一 樣 。 但 工 作 哪 有 完 美 的 ? 怎 會 沒 有 困 難 ? 給 縱 壞 了 , 一 遇 上 困 難 , 他 們 便 氣 餒 , 心 有 不 忿 , 覺 得 整 個 世 界 都 對 他 們 不 公 平 。 抱 着 這 樣 的 心 態 , 工 作 又 怎 會 做 得 好 ?

父 母 辛 辛 苦 苦 將 你 們 撫 養 成 人 , 供 書 教 學 , 讓 你 們 上 大 學 。 看 , 你 們 生 活 得 多 寫 意 , 你 們 穿 著 得 多 漂 亮 , 多 麼 神 采 飛 揚 ; 你 們 擁 有 這 麼 多 , 要 是 還 覺 得 世 界 虧 欠 了 你 們 , 你 們 又 還 有 良 心 嗎 ?

一 旦 學 業 有 成 , 你 們 都 應 該 以 感 恩 的 心 情 投 入 工 作 , 而 不 應 存 非 分 之 想 。 你 們 更 應 信 賴 這 個 世 界 , 為 了 自 己 的 將 來 甘 心 付 出 , 以 成 就 報 答 父 母 和 社 會 對 你 們 的 栽 培 。

感 恩 吧 , 年 青 人 。 感 恩 是 快 樂 和 成 功 的 秘 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