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哈爾濱餃王風味小館

哈爾濱餃王風味小館
北市光復南路290巷51號(國父紀念館站)
02-27316702 / 0912245480
http://home.kimo.com.tw/may5058
12:00-14:00 17:30-21:00 週一休


哈爾濱餃在台北


2008/11/2


王德愷 林煌賓







剛認識的時候,女人是台灣的電子工廠小主管,男人在哈爾濱,開家具工廠和餐廳。哈爾濱餃子店老闆鍾統海:「飯店嘛…是比台灣開得要大,像這個小店,實在太袖珍,有時候開玩笑,自己在開玩笑在講說,來到台灣,勞改了8年,沒有什麼架子了。」

現在,男人是餃子店大廚,女人負責包餃子、跑堂、收錢。哈爾濱餃子店老闆娘蔡富美:「感情勝過一切吧。」記者:「那時沒有想過可以賺多少錢?」蔡富美:「真的,都沒有。」

「水深火熱」的小廚房裡,煨出8年的兩岸聯姻,他們都失去一些,也得到不少,台北人得到的是,多達40種的東北水餃。

孜然羊肉、旗魚蝦仁、茴香牛肉,每天供應至少12種特殊口味水餃,除了共40多種東北水餃,還有300多種菜色,菜單厚達5公分,曾有客人質疑是噱頭,哈爾濱餃子店老闆鍾統海:「我在裡面我跟我太太說,你把鐵門拉下來,我只做他一個人的今天,拿那本菜單給他,我從第一頁開始給他做。」客人吃不完10道,已經服氣;而這家小店不只菜多,做菜也講究,現點現做,沒有炒成大鍋菜再加熱的事。

客人有要求,大廚有壓力,鍾統海手腳沒停,水餃套餐中的涼拌菜,點幾份才做幾份。哈爾濱餃子店老闆娘蔡富美:「他的工作台上,是弄完一盤菜擦一次,弄完一盤再擦一次。」

炒一道菜洗一次鍋,味道絕對純正,油鍋旁裝調味料的容器,每個都擦得光可鑑人;特別到北京去上滿漢全席的課,來為乾煎魚的醬料調味。

定時6分半,餃子熟透,火鍋也沸騰,做完整桌,讓人眼花撩亂的東北菜,鍾統海只花不到半小時;開這家小店之前,這對夫妻的愛情,可是醞釀了12年。

蔡富美相信自己的眼光,12年前,鍾統海陪父親來台探親,認識了這位長輩的乾女兒,相處4個月,也還不熟;但蔡富美可是偷偷認定這個東北大漢,送飛機時,塞了張小紙條。哈爾濱餃子店老闆鍾統海:「就是摺一摺說,你上了飛機再看,不能現在看,我覺得很奇怪,是不是,那時候跟她之間就是,跟她真的不熟,就是聊天這麼樣,沒有,哪能說上飛機再看,通關之後沒事,就打開看一下,我一看這涵義就是,還有點涵義。」

就算他是個單親爸爸,又住在遙遠的北方,小女人還是開始爭取想要的愛情;每年年假飛哈爾濱,4百封情書,70多萬台幣電話費,鍾統海被打動,答應在把她娶回哈爾濱前,先來台灣住2年。

沒有證件,放下身段,擺攤賣鹽酥雞,不認識台灣的秤,不會說台語,飽受刁難,沒有賺錢,還常跑給警察追,但鍾統海卻慢慢喜歡上台灣。

從鹽酥雞小攤到新店的餃子館,熱情的客人們讓鍾統海,不知不覺就跨過了2年期限,店搬到東區,鍾統海忙得只能每年回哈爾濱1、2次,放假兼補貨,人參、孜然、香料調料,全從大陸東北帶回來。

哈爾濱餃子店老闆鍾統海:「我剛來台灣時說我龜毛,我不懂什麼叫做龜毛。」記者:「現在學會很多奇怪的用詞了?」鍾統海:「現在知道了,因為什麼事情,你就要堅持去做,不能有半點馬虎的地方,這種人可能就是龜毛,可能就是這樣解釋的。」

之所以甘願被認為龜毛,因為鍾統海對食物的堅持,得到肯定,生意好到讓他累出網球肘,客人還開車來載他去針灸;放假回東北,客人電話打到老家,追問他什麼時候回來開店?

對講究手藝的廚師來說,成就感這種事,就是無可取代,台灣客人挑嘴,卻也不吝惜讚美,把鍾統海留在台灣的,當然不只蔡富美這個小女人,還有台灣的人情。

哈爾濱餃子店老闆鍾統海:「蠻有成就感的,雖然店小生意小,跟路邊攤差不多,但是說,讓我結識了台灣更多的正面的東西。」

熟客的信賴,新客人的期望,好幾次嚇壞也累壞了夫妻倆,現在已經可以每小時包300個餃子,這可是蔡富美努力半年的成果,鍾統海要求餃子皮薄餡大,每個就是26到28公克,絕不偷工減料。

哈爾濱餃子店老闆鍾統海:「時間再一長的話,我就覺得,欸,在台灣居住蠻好的,有一天我跟她說,我說,妳發現沒有,我越來越愛台灣了,我說我中了樂透第一件事,我們去花蓮買塊地,是不是,去開民宿,我說這是我的夢想,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是名人說的嘛。」

東北水餃摻進台灣味,不是醬或料的調味,醞釀8年的種種心思體會,混合起來,也真是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