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小江戶川越 回味江戶時代風情

‧Rinka 2008/11/26
川越市區以一番街為中心的街道,還保留很多江戶時代以青磚瓦片製造的【蔵造屋】,稱為「蔵造りの町並み,該地區被選定為「國の重要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文、圖/Rinka】

這是一連串群馬之旅的首部曲。


群馬縣位於北關東(東京都之西北),因古時候為上野國所在地,所以簡稱上州。這趟旅行,雖然主要是在群馬縣,但有些景點有含概或經過鄰縣,所以也順便一遊。


由東京到群馬縣,最先必經過一個埼玉縣,而埼玉縣必遊的就是江戶時代的第一大城下町「川越 Kawagie」。


眾所周知,最能代表是日本傳統文化精神的是京都,那是因為經過了千餘年的錘鍊,京都境內還能保存著大半的古蹟文物資產,日本各地甚至也都有打著「小京都」名號的古樸小市鎮。相較於只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江戶(今日的東京都),由於經過關東大震災及太平洋戰爭的摧殘,加上快速的現代都會發展,使得東京境內已難看到完整江戶時代的古蹟建築了,要回味江戶時代的風情,碩果僅存的只有昔日城下町「川越」了。


川越市位於埼玉縣南西部,是從江戶時代以來,因作為川越藩的“城下町”而繁榮起來的城市,在當時就有「小江戶」的別名。


●交通:乘坐東武線快車從池袋車站到川越車站約 33 分鐘 。


川越市區以一番街為中心的街道,還保留很多江戶時代以青磚瓦片製造的【蔵造屋】(蔵=倉庫),稱為「蔵造りの町並み」,現在已經是川越主要的觀光名所。目前有23棟【蔵造屋】已被指定為市文化財,該地區並被選定為「國の重要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由東京出發不用1小時就能到達川越,近年來已成為了東京人「江戶風情懷舊半天遊」的熱點。最近川越市更花費大工程,把一番街的所有看得到的電線都地下化了,使得「蔵造りの町並み」看起來更復古了。








「時の鐘」最初是川越藩主在17世紀建造的,鐘樓曾歷經多重建,現存的第4代鐘樓是1893年川越大火災後,翌年再建的(川越市指定文化財)。「時の鐘」不僅是川越「蔵造りの街並み」上的地標象徵,現在仍然每日四次(6時、12時、15時、18時)鐘鳴報時,1996年還被列入「日本の音風景100選」。


其實現在川越所看到的傳統建築物,並非17 世紀的原貌。在明治26年(西元1893)時,川越町曾發生一場前所未有的大火災,當時整個城鎮幾乎燒掉了1/3,於是川越商人開始有了防火的意識,後來重建時使用了耐久又防火的建築,因此才有現在的【蔵造屋街道】(蔵造りの街並み)。


川越【蔵造屋】的特徴,不只是有貯存功能的倉庫,而是所謂「店蔵」的倉儲式商店。川越商家要建立的是一個面臨街道上的倉儲式商店,因此建物都考慮到防止周邊的火災從貨倉的背面、並蔓延到店舖內及住家。此外,【蔵造屋】除了本來防火的目的,並兼備有裝飾的要素,以現在看來都充滿了智慧和魅力。








「陶舗やまわ」位於長喜院的参道與一番街交叉路口,於西元1893年5月24日完成的入母屋造建築物,是最典型的「店蔵」範例 。








蔵造屋的外觀給人的印象是沉穩的重量感,例如厚厚的土壁、豪壯的屋頂、常用於寺院建築的大鬼瓦、表面的黑漆塗、稱為「観音開扉」的厚重窗扉、窗前的目塗台(備用消防砂)等等,然靠街道一樓的內部卻是貨真價實的店舖,二樓則實際是生活起居的地方。此外,「店蔵」與「店蔵」之間,因冬季季風的關係還設計有防火矮牆。


對於川越【蔵造屋】有興趣的遊客,可到蔵造り資料館參觀。資料館本身也是建於1893年以後的【蔵造屋】,該建物原本為經營煙草的豪商。在一番街除了【蔵造屋】及寺院屬於江戶時代的建築外,也還可看到日本各年代的建築,例如建於明治時代的埼玉りそな銀行川越支店是較西洋的建築,還登録為国の有形文化財、而浪漫復古的街燈透露出大正時代的氣氛等等。


川越一番街即景。













菓子屋横丁是川越另一個頗爲出名的景點。那是一條用石板鋪的小巷路,街頭兩邊店鋪林立,全部都是販賣各式各樣的糖果、山芋糕和煎餅等傳統零食,很有小時候"柑仔店"的氣氛,讓人感覺到的是淳樸溫馨的昭和時代。





喜多院的歴史相當久,據說最初是在西元830年由慈覚大師円仁(以後有機會再介紹)所創建的,但是也難逃江戶時代的川越大火,當時燒失了大部份的寺院。西元1639年在德川家光的命令下,將旧江戸城的一部份建物移築於此,所以如今寺院內仍殘留有客殿、書院、庫裏等遺址。喜多院現在為関東天台宗的中心寺院,被指定爲國家級重要文化遺産。





五百羅漢像在喜多院中是最有名氣的江戶文化遺產。據說這535體各有各表情的羅漢像,是在西元1782年以釋迦摩尼的弟子爲原型,經約50年的歳月製作完成的。






川越相關連結:小江戸川越観光協会 、 蔵造り資料館




遊覽川越後,我們就繼續往北行,開始踏上群馬之旅。行程的順序表列如下:


(2)秩父鐵道之旅
(3)輕井澤の夏日單車遊
(4)草津白根山》志賀草津高原の 綠寶石
(5)日本羅曼蒂克街道
(6)尾瀬大縱走(1)、尾瀬大縱走 (2)
(7)武家的古都・鎌倉、鎌倉紫陽花物語》江之島
(8)橫濱の港都夜語、橫濱の異國風情


.Rinka的個人網誌《浮生歷眼》:http://blog.udn.com/lunhua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