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故事能夠穿透各種界線

楊照  (20081120)




 很久很久以前,中國南方的人都還住在洞中,有一個洞主姓吳,娶了兩個妻子,其中一個妻子死了,留下一個叫葉限的女兒。後來吳姓洞主也死了,葉限的日子就很不好過了。

 不是親生的媽媽只疼自己的女兒,虐待葉限,常常叫葉限到危險的山上砍柴,或到很深的溪水邊汲水。有一天,葉限在溪中撈到一條有著紅色的鰭和金色眼睛的小魚,就偷偷用盆子養魚。魚越長越大,葉限又把牠放到洞後的池塘裡。魚平常都藏在池塘深處,只有葉限來時才浮上來。葉限的媽媽發現了魚,可是怎麼樣都抓不到。就想了一個辦法,難得地幫葉限做了件新衣服,將她身上的舊衣換下來,趁葉限不在,媽媽穿上葉限的舊衣,把魚騙出水面,抽出利刃一刀刺下去。那魚很大,肉很厚又美味,媽媽跟自己親生的女兒飽餐一頓,再將剩下的魚骨頭埋在糞土堆中。

 葉限找不到魚,傷心地在野外大哭,忽然出現了一個穿粗布衣的人跟他說:「魚被你媽媽殺了,骨頭埋在糞土堆中,你快回去,把魚骨頭藏房子裡,以後需要什麼東西,只要求魚骨頭,他就會滿足妳。」葉限照做了,不管金銀珠寶或衣物食品,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洞人們的節日到了,媽媽帶著親生女兒去參加,不讓葉限去。葉限等他們走了,換上綴著翡翠的衣服和金色的鞋子,也去參加洞節,結果被眼尖的妹妹認出來了,葉限趕忙要離開,不小心丟了一隻鞋。有人撿到鞋,賣到鄰近的陀汗國去,國王看那金鞋稀奇,就要找鞋的主人。可是全陀汗國沒有一個女人的腳和那金鞋相合。國王不死心,派人到處找,終於在葉限家中找到另一隻金鞋。葉限重新穿上金鞋和綴有翡翠的衣服,美得有如天仙般,去見陀汗國國王,國王問起,葉限便將媽媽和魚的事,全盤托出,國王於是封葉限為王妃。

 咦,這個故事怎麼越看越熟悉呢?像是「灰姑娘」又不完全一樣。葉限的故事出自於段成式的「酉陽雜俎」,段成式還特別加記說:故事是聽他的老僕人李士元講的,李士元自己是出身廣西一帶的「洞人」。

 洞人講的故事,怎麼會那麼像「灰姑娘」呢?誰影響了誰,從哪裡傳到哪裡?老實說,我們不知道,大概也永遠不會知道。但我們知道一件事──在文明隔絕、交通極度不便的時代,故事具備強大的穿透力,可以跨越空間的限制,把人連結在一起。在李士元、段成式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外人」、「外國」存在的狀況下,故事已經將他們跟聽「灰姑娘」原型故事的歐洲人聯繫在一起了。文明、國家的壁壘,擋不住故事。

 葉限的故事裡,虐待葉限的媽媽和妹妹,被國王下令用飛石打死了。然而,洞人可憐她們,將她們埋在石坑裡,稱那石坑為「懊女塚」,後來竟然成了很靈驗的神廟。這部分,是歐洲「灰姑娘」故事不會有的,然而,那被虐待的孤女,那掉落的一隻鞋,卻跨越了各種界線都明白地留著,標示故事奇特的韌性與統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