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家鄉老牌雞肉飯

2007/09/09

謝向榮 林煌賓



嘉義雞肉飯,全台灣名聲響叮噹,但如何能夠維持這樣的名聲?如何不讓老客戶失望?當然可想而知老闆有多辛苦。嘉義市的七彩噴水池,不僅是市區中心地標,也是選戰最後一夜,候選人封路造勢的兵家必爭之地,這是嘉義歷久不衰、獨步全台的選舉文化,另一個相得益彰,響譽全台的地方特產,就是火雞肉飯。
幾十年的店家的確老字號,打從日據時代,民國32年就開始營業了,老闆林昭正是第二代傳人,他提到當初雞肉飯是父親無心插柳、發揮創意的產物,本來是炒麵還有滷肉飯。雞肉飯老闆林昭正:「有一天拜拜剩下的雞,拿起來切絲,再淋我們那個滷肉汁,口感還不錯,這樣就腦筋一動,就賣雞肉飯了,那時候吃雞肉比較稀奇,日本以前經濟情況不太好,只有過年過節才能有雞肉吃。」

雞肉飯的由來就是這樣,結果一推出就很轟動,知名度水漲船高。林昭正:「沒有什麼秘方啦,秘方就是新鮮啦,做這個吃的喔,都要用愛心去做,關心啦、愛心啦,要這樣才做的出來,不要馬馬虎虎,因為做吃的喔,賺的錢就是公德錢。」

林昭正對於父親交棒的餐飲業,有著相當的使命感,因此從挑選火雞開始,每一個步驟都輕忽不得,要維持聲名不墜,可得好好用心。林昭正:「選雞肉是6、7個月,要挑啦,肥肥的比較好吃,太老了、太嫩了又不好吃,太嫩太爛了,太老的纖維又很老一點,咬不動。」
雞肉飯總店跟四家分店,平均一天就要用掉5、6隻的火雞,而過年期間返鄉客人多,他們一天就要用掉20多隻,生意好的程度可見一般,不過老闆肩上的壓力不小,希望自己能再拼個20、30年。林昭正:「65歲。」記者:「65歲還可以做到80歲。」林昭正:「希望如此。」記者:「身體還好嘛,王永慶90歲還在搞,你要跟他效法一下嘛。」林昭正:「希望能如此啦,身體允許的話就繼續做啦,有工作就是最快樂的,躺在床上就黑白了啊。」

「能工作就是彩色的」這句話果然是有絃外之音,原來身材壯碩、聲如洪鐘的他,健康早已亮起紅燈,在前往為兒子開設的分店視察時,才突然洩漏了口風。林昭正:「我現在癌症末期。」記者:「真的假的。」林昭正:「真的啊。」記者:「看不出來。」林昭正:「真的啊,我不騙你啊,還在化療,大腸癌的化療,頭髮剛開始會掉,現在不會了,以前這樣喔,十幾支,現在不會了,現在化療還有藥療都有,很累很累,所以一天過一天,我看得很淡。」

病魔的折騰,讓本來就樂天知命的林昭正更加豁達,連剛到兒子管的店,員工有眼不識大老闆,都不以為意的自我消遣。員工:「外帶嗎?你要外帶嗎?」林昭正:「不用不用,這裡菜色比較多啦,還是這邊用,沒有啦,人家來錄影,她不曉得我是老闆喔,比較少來啦。」

雖然女職員糗大了,不過林老闆還是幫忙解圍說,自己老待在總店,頂多來這裡轉一下,難怪對方不認識他,一點都沒有責怪的意思。再看了一下庫存跟廚房走動式管理後,回到自己的地盤,老員工講的話聽了才窩心。員工:「我們一作就是十幾年啦,因為老闆對我們太好,所以大家都是十幾年的員工啊,大家在一起好像一家人哪,彷彿是一家人的感情。」

也難怪老闆樂於待在總店,老員工們處理各項瑣事早就遊刃有餘,不需煩心,對他的身體也比較有利,現在老闆每天的工作就是招呼客人、切切雞肉、準備餐點,數十年如一日,已經非常得心應手。林昭正:「大概我們那個汁比較濃,東西比較新鮮,因為東西新鮮,原味就比較重,又比較甜,可能這個原因吧。」

談到自家產品,立刻精神矍鑠、信心滿滿,無怪乎病魔無法擊倒這位意志堅強的人,當然客人的讚美,更是他快樂的泉源。顧客:「早期開的雞肉飯的店算老店了,所以我就想來吃吃看。」

2名年輕女子也是專程從北部來,久仰雞肉飯的盛名,前往品嚐,對於老闆來說,談到所有店面的營業進帳,他還是為目前的不景氣捏把冷汗。林昭正:「現在經濟比較不好,以前經濟好的話,現在開5、6家,比不上我以前一家,現在費用啦、什麼啦都提高了,生意也不怎麼好啦。」記者:「沒有受什麼影響吧,這邊雞肉飯還是一枝獨秀啊?」林昭正:「多少都有影響啦,起碼影響一半以上。」記者:「會漲價嗎?最近漲價對你們有影響嗎?」林昭正:「還要堅持,我們還要堅持這個原則。」記者:「所以你們很久沒漲價了?」林昭正:「十幾年了。」

十幾年沒漲價了,對服務對品質都有所堅持,對於病情控制也堅持,只信醫生不信偏方,眾多老饕粉絲們都希望林老闆要好好保重身體,戰勝病魔,繼續為這名聞遐邇的傳統美食,再打拼貢獻個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