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阿蘭姐的薑母鴨

2007/12/16

拉娃谷幸 陳柏華

最近天氣冷,常有人又想著說,進補的時間到了,可以來吃吃看薑母鴨,不過我們今天要看的這家店,可不只是冬天賣薑母鴨,連6、7月都還很多人等著要吃他們家的薑母鴨。
這應該就是非常難得的事了,不過更難得的是,這位老闆娘本身從經營一家小小的薑母鴨店,你可以看到從一開始包括選鴨,到包括整個烹煮的過程,非常的講究,可以從她身上看到說,原來即使是一家小小的店,要能夠做起來,她必須要投入的心血,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老闆娘林麗蘭:「2年以上的薑,1年的薑不能用,不能吸收。」記者:「吸收什麼?」林麗蘭:「麻油啊。」記者:「你是不是去研究薑的屬性?」林麗蘭:「一定的阿。」
其實麻油的本性是涼的,但是只要加薑,加熱就是「熱補」;加上,鴨肉用的是血性剛烈的紅面番鴨,用大火快炒,食材本身的香、鮮、甘、辛,全被逼了出來,一整鍋的薑母鴨,補身益氣的效果百分百;但是為了避免太噪熱,老闆娘在湯頭上做了一些改變。
老闆娘林麗蘭:「別人用清湯,這些都是錢耶,就慢慢熬,甘蔗會讓湯頭比較甜,所以不用在加味精那些東西。」
加入甘蔗敖煮,不只會釋放甜味,甘蔗的湯頭剛好也會中和鴨肉的燥熱,這就是為什麼,一般薑母鴨,大部分只能賣到3月份,但是這家可以一直賣到炎熱的7月天。老闆娘林麗蘭:「有人固定,說10禁薑,要放5包藥包,然後我都有多加一點,味道不一樣。」記者:「所以你會去研究?」林麗蘭:「小小一包要3、4百耶。」
除了甘蔗,這一小包的份粉末,就是老闆娘不對外公開的秘密武器,裡頭有甘草等,十幾種中藥材磨成粉末,只要加少許,米酒刺鼻的味道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天然的香草氣味。
保留食物的優點,而食材的缺點,就想辦法補足;老闆娘說,東西要做的好吃,但是也要兼顧到,到客人的健康,就要花心思研究了。老闆娘林麗蘭:「每天宵夜一定要煮一鍋起來吃湯頭不對,會是麻油不對,都要放。」

天冷吃薑母鴨熱呼呼的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喝下肚,不只是享受美味而已,老闆娘,更希望每一位客人真的了解吃薑母鴨的「撇步」;所以第一次上門的客人,她會親自教客人怎麼吃,哪些東西要先放,可以為鍋底加分。
雖然是小店面,但配菜的部分不隨便,高麗菜用的是梨山高冷蔬菜,菜價飆高的時候,一顆要2百元,但一大盤只賣50元,老闆娘不漲價,鴨母鴨店很少有杏包菇以及新鮮飽滿大草蝦等等;這些都是在路邊就可享受到的高檔美味,要抓住客人的胃,就沒有什麼秘訣了,就是捨得給客人最好的。

一到了用餐時間,這裡一定是高朋滿座,排隊預約是常見的;能有今天的榮景,是老闆娘一路苦撐,她說,是血淚往肚子裡吞換來的。老闆娘林麗蘭:「接過來的時候,我剛開不久時候,90年剛好碰上米酒事件(假米酒),薑母鴨跌下來,我都快喘不過氣,Sars,碰到禽流感,我去跟銀行借錢貼這家店,我一路熬過來,我不相信我真的作不起來。」
客人對產品越是沒有信心,老闆娘就要證明給客人看,本來是在廚房料理的鴨肉,她把移到店的門口,現切、現炒,製作過程透明化,而且是限量提供,當天叫的鴨肉賣完,就沒了,堅持不賣冷凍鴨肉。
鴨肉肉質比較硬,以前大火快炒之後,在用大鍋敦煮,吃起來很Q,但不夠嫩,後來老闆娘改用用小的壓力鍋,悶15分鐘,把肉的原汁和獨家配方的中藥材,鎖在肉裡,肉質變的更嫩,更彈牙。
鍋端給客人之前,在加一匙的鴨肉原汁,最後再加入米酒提香;鴨肉要做到嫩而不爛,Q而不硬,才是真功夫;老闆娘的用心,客人也感受到了,生意越來越好,口碑也漸漸傳開來。老闆娘林麗蘭:「對自己有信心,要捉住客人的心就對了,服務越來越好。」
到現在天天客滿,但老闆娘對待客人的方式沒有改變,「客人就是老闆」是她做生意的原則。老闆娘林麗蘭:「做生意很累,你們沒有做,不知道很累,有時候,會被客人氣哭眼淚都會流出來,可是還是要一直說對不起。」

老闆娘創業的過程也很辛苦,她是單親媽媽,為了撫養2個兒子,20初頭的年紀就到自助餐店打工,從收盤子到洗碗,到炒菜,她都是邊看邊學;所以現在,她不吝嗇教員工料理功夫,店裡雇用的員工有單親媽媽,有從小就失親的,甚至還有客人自願當義工,吃鴨肉吃到變成了姊妹淘。
老闆娘從自助餐的小妹,變成炒菜師父,後來自立門戶,開薑母鴨店,這幾年她遇到各種挑戰,但是,她總是有辦法渡過危機,不斷研究、開發,迎合客人的口味,越不景氣中,她越是爭氣,因為,堅持理想沒有放棄,她真的成功了!
看起來要自己做小生意,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細節都要講究,包括這個阿蘭姐,老闆娘她提到說,她每天都要自己來試喝一鍋湯,每天不斷地去嘗試,不過你聽到她一下子遇到SARS,一下遇到禽流感,其實這些也都是風險。
不過也就是要靠著那種,她自己相信自己做得到的那種韌性,才能夠戰勝這些風險;所以說,即使是小生意,我們也可以看到大道理。

阿蘭姐的薑母鴨
新店市 中正路 414號
2219-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