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我的陳文茜:荒唐至此

(陳文茜) 2008年12月13日蘋果日報


我的陳文茜

特偵組昨日下午3點15分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陳水扁求處最極刑,也就是貪污治罪條例中最重的無期徒刑。5點,我拿到209頁起訴書,6點15分閱讀完畢。閱讀過程有淚、有氣、有笑……沒有恨;最終剩「荒唐」兩個字。
特偵組求處無期徒刑,可以預期;但起訴內容我看了,頗覺啼笑皆非。辜仲諒供出他平均一星期進總統府、官邸各一次。往往去了總統府就會去官邸,許多事總統只講他需要錢,「他是總統,我也不敢直接問」,只好問夫人;「夫人會直接跟我講大概多少錢。」


3000萬現金信手拈來
辜仲諒不過是個金控少主,與政府往來竟如此密切。回想2000年扁剛當選,一位金控老闆對我誇口,「我本來要推薦XXX當XX部長,可惜他不願放棄美國國籍」;一副政府在他掌中把玩口吻,他是國政顧問團成員,我們在席宴中無意間相遇。滿桌綠朝新貴,酬庸者任要職者陪席,也沒人覺得他猖狂,逾越政商分際。許多人已忘了,扁上台後,首度打破央行慣例,讓兩大金控出任央行理事,也是這兩大金控在8天內取得中華電信650億標案。辜少爺,只是個小例子。
辜仲諒與扁家精采不只如此,龍潭土地案吳淑珍已向辜成允敲詐4億佣金,還嫌不夠。根據辜仲諒供述,吳淑珍曾當面向他索取相等費用,「你也是股東,辜成允給了4億」,要求辜仲諒也付4億。辜仲諒嚇得向老太娘解釋,達裕辜家獨立財務,與中信辜家不同,才逃過一劫。儘管如此辜仲諒也前前後後至少進貢7次金錢,共3億4000萬現金給吳淑珍與陳水扁。
李界木是另一個「驚嘆人物」。他從辜成允手中輾轉拿到3000萬,全是台幣現金。蔡銘哲為擔任中間人,盡責地以其家中藏有現金,一搬家裡就湊個3000萬,置紙箱內。於2004年3月至4月間,也就是319事件兩顆子彈廣場抗爭時期,獨自駕車至李界木礁溪住處地下室,交錢給李界木。李界木拿了天上掉下來的白花花銀子,960萬買樓,300萬裝潢,100萬換新車,好像中樂透大獎。李界木比陳水扁「好」些,自我享受之餘,不忘提拔他的黨與台獨盟友,共捐1000萬給朋友選舉;其中100萬入了民進黨中央黨部。
小小蔡銘哲,家中信手拈來就有3000萬現金鈔票。而李界木早年台獨、一生黑名單,晚節卻為區區買樓買房,參與貪瀆勒索,不可思議。
扁政府裡也不全是壞蛋,何美玥、林信義、魏哲和及行政院第六組官員、副秘書長劉玉山,原都反對量身訂做「龍潭科學園區」,且指明科學園區作業基金已負債526億,無法再支付109.5億購地。結果吳淑珍叫扁強行干預,一度底下的人真還「依法辦事」不同意,最後靠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呈扁意第二度干預,龍潭案才強行過關。劉世芳沒拿錢,應也不知她等於幫了扁珍貪瀆佣金,但她今日得知自己曾不知不覺為虎作倀,不知一向自持的她,做何感想?


大小錢通吃竟喊迫害
南港展覽館案更精采,過程如召妓。偷偷摸摸,又有飯店,又有人接頭,完事後蔡銘哲還把從余政憲處抄來的評審名單丟到伊通公園垃圾桶滅跡了事。國務費中更有陳致中陳幸妤囍餅、滿月禮……全報公帳,吳淑珍搭機參加陳致中畢業典禮,花了近60萬,也報國務機要費用。
陳水扁一家犯罪至此,大小錢均通吃,還敢高喊司法迫害。難怪今日國民黨門徒們,膽子愈來愈大。想到當年伍澤元貪污2600萬,已重判無期徒刑,金額竟比不上陳水扁二十分之一。台灣政治十年,只留一句,荒唐。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陳文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