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故事與新聞》別拿歧視當幽默

【聯合報╱楊照】 2008.12.17 10:34 am



平等看每個人的缺點,尖酸刻薄有,但就沒有了「歧視」……


楊照

1957年,勢力如日中天的歌手兼紅星法蘭克辛納屈帶著幾個隨身保鑣走進好萊塢的一家夜總會,裡面的觀眾當然紛紛轉頭,而且彼此交頭接耳,因為法蘭克辛納屈不只紅,還黑白兩道都有「好朋友」,白道「好朋友」包括後來當上總統的甘迺迪,黑道呢?從紐約黑手黨家族長老算下來,都是他的朋友。

台上,李可斯(Don Rickles)正在表演單人脫口秀,他當然不可能沒看到法蘭克辛納屈。法蘭克辛納屈一坐下來,李可斯就在台上跟他打招呼:「法蘭克,歡迎啊,別拘束,當作像在自己家一樣。」法蘭克辛納屈朝台上揮揮手,李可斯補了一句:「想揍誰就揍誰,別客氣。」大家都沒料到李可斯會有這樣一句,全場靜默,法蘭克辛納屈也沒料到會被如此嘲弄,忍不住笑了出來。李可斯馬上接著說:「我剛才看了你最新的電影呢!真是好看。尤其是那場你被從砲管裡射出去的戲,太精采了──那砲管演得真好!」

法蘭克辛納屈大笑。全場跟著大笑。看過那部電影的人,都知道那實在是部爛片,裡面有一堆不怎麼好笑的誇張鬧劇場面,像把人放進砲管裡射出去之類的。李可斯不放過,繼續嘲笑法蘭克辛納屈在電影裡的表現,法蘭克辛納屈笑到從椅子上跌下來,李可斯還是沒放過他:「法蘭克,起來,任何水果跌在地板上看來都比你吸引人!」

李可斯聲名大噪。別說在好萊塢,全世界大概都找不到第二個敢這樣嘲弄法蘭克辛納屈的人了。誰不曉得法蘭克辛納屈陰晴不定,更重要的,誰不曉得得罪了法蘭克辛納屈真正是「吃不完兜著走」。

被問到為什麼敢那樣做,李可斯的回答很簡單:「我的職業,我表演的喜劇,就是靠嘲弄在場的觀眾。觀眾會笑,因為他們知道我會作弄每個人,凸顯每個人的弱點來取悅大家,如果場子裡有一個人,只看別人笑話,自己可以高高在上不被嘲弄,那我的表演就垮了,誰都要做那個高高在上的人,也就誰都不肯被我嘲弄了。」

當然有人問:「沒想過萬一法蘭克辛納屈幽默感不夠呢?後果堪慮啊!」李可斯聳聳肩回答:「那大家就都可以私底下一邊嘲笑辛納屈沒幽默感,一邊嘲笑我白目,豈不更好笑!」

李可斯在舞台上尖酸刻薄,卻可以縱橫半世紀,因為他不得罪人。怎樣能尖酸刻薄卻不得罪人?靠的是他不放過任何人,對法蘭克辛納屈跟對其他人一視同仁,平等對待。而且也用同樣態度對自己,把自己也放進來當作該被嘲笑的一部分。平等看每個人的缺點,尖酸刻薄有,但就沒有了「歧視」。

我們這個社會多的是尖酸刻薄,然而從政壇到綜藝節目,尖酸刻薄幾乎都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態表現,而且都有勢利的選擇性,展現的就不會是幽默好笑,而是讓人難以吞嚥的種種歧視了。

【2008/12/17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