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5成大畢生 英文字母寫不全

2009-03-05【周麗蘭/雲林報導】

斗六就業服務站四日舉行中型徵才活動,現場瞬間湧進千餘人,然而一家材料廠商也表示,從去年迄今面試近兩千人,五成大專畢業的求職者英文廿六個文字母寫不全,七成寫不出正確的英文一到十,他們很懷疑到底大學英文教了什麼?
外商聯達材料公司經理鄭仁傑表示,該公司面試時會筆試細心(例如數一篇英文文章裡有幾個F)、基本數學運算(可攜計算機)、英文、電腦常識四項,赫然發現不少求職者的英文破到令人驚訝。



廠商傻眼疑大學英文到底教什麼

鄭仁傑說,能正確寫完A到Z廿六個英文字母的大專畢求職者只有五成,英文的一到十,更高達七成的人寫錯,不是順序弄錯,就是拼錯字,案例多到見怪不怪,很好奇現在大學英文到底教什麼?

鄭仁傑表示,若是應徵行政職,英文這麼破當然不行,操作員還勉強允許上工後再教,「態度」還是求職成功與否的關鍵。昨天有兩名台大畢業生到現場求職,其中一名因眼神飄忽、語氣不佳,面試第一關就被刷下來。



個個有備而來草莓族態度變積極

昨日十八家廠商提供一百五十八個職缺,吸引一千一百多人上門,一名原本在日商科技公司當生產線的羅姓小組長表示,去年初訂單還很樂觀,公司一度想增聘人員,十月以後情況丕變,公司在農曆年前一口氣裁掉整條生產線三十多個作業員,由工程師接手。

另一名原本經營汽車修配場十多年的卅七歲男子表示,經濟不景氣,開車的人變少,同業又很競爭,汽車保養生意大幅滑落,股東退股求去,他只好出來求職。昨天他應徵當警衛,月薪兩萬三。

斗六就業服務站長黃麗美表示,印象中的七年級草莓族很脆弱,但從最近徵才活動發現,個個有備而來而且態度積極,一掃七年級生給人的頹廢相。

昨日徵才活動特別租借兩台影印機方便民眾影印求職登記表,一整天影印機幾乎沒停過,還有人連印十多張,他們表示「反正今天用不完,改天也會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