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摘錄》李家同 挑戰英文、數學正規教學

身為備受尊敬的社會意見領袖,李家同幾乎不需要更多介紹辭令了,他心直口快,每發議論總惹來爭議;他熱心公益,是學者關懷社會的典範;他著書勸善,從《讓高牆倒下吧》(聯經)開始,便暢銷不墬;去年起,他甚至寫起了英文、數學教科書,意圖挑戰現行的教育。

去年,李家同和文庭澍、海柏合著了【英語學習六書】(聯經),打著「專門替中國人寫的」招牌,為沒錢上補習班、苦於學不好英文的年輕學子,開一條學習之路。今年李家同將再推出【專門為國中生寫的數學課本】三冊,替那些被正規教育體制忽視的孩子,寫數學課本,鼓勵他們不要害怕數學,找回學習的自信與快樂。

這套數學教科書的背後,有著李家同親力親為後的反思。李家同目前在台中啟明學校和新竹德蘭中心當義工,替孩子補習數學和英文,他在南投災區成立的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則持續替弱勢家庭的孩子進行課後輔導。在教學過程中,李家同發現,現在的國中數學課本其薄無比,內容極為簡單,任何一個較難的觀念,只用三言兩語就一筆帶過,但考試題目卻超出課本許多,孩子根本無從下手解題,拿著這些課本教課,他說:「會把我的老命送掉!」因此,他決心寫幾本數學書,用最詳盡的方式,佐以大量例子,他相信,用了他的書,「天下應該沒有學不會代數的孩子。」

出版過《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圓神)的李家同,會不會也寫一本語文教科書或作文指南呢?他斬釘截鐵表示「沒有意願」。曾批評年輕人國文程度低落的李家同認為,提升中文程度沒有妙方或捷徑,唯有多閱讀而已,這也是他創辦的基金會除了課業輔導,還提供大量閱讀服務的原因。

如同前幾本書一樣,李家同的數學教科書版稅,也將撥出部分捐給需要幫助的團體,這位外表固執的老教授,正以他既精英、又普羅的方式,完成他心中理想世界的拼圖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