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摘錄》不要多話

林文福  (20060803)

打電話向兒子交代事情,末了,我要兒子乖,好好去玩。在一旁的同事忍不住問道:「你兒子不是要當兵了?」我回說是啊!同事大笑說,瞧你還像跟小孩講話似的,叮嚀那麼多,還說乖哪!

父母心中孩子永遠是孩子,對孩子言語親暱疼愛尚無不可,可是如果是嘮叨多話,就要小心惹人嫌怨了。

傍晚學校操場跑道上,許多民眾在運動。一個爸爸不停地向身邊的國小女兒講述運動的好處與必要,女兒求饒地哀鳴:「爸,求你不要再說了,再說我就不跑了。」

兒子問我電腦問題,我回答之後,急切地再告訴他一些相關軟體的功能,希望他使用得更得心應手,他靜靜聽了一會兒,當我要接著再說什麼時,不料兒子明顯壓抑著怒氣,低沈著聲音喝止我:「好了啦!」一時間,我羞赧地默然離開,想到《荀子》〈勸學〉篇末尾兩句說:「不問而告謂之傲,問一而告二謂之囋。」我當然不會對自己兒子驕傲炫耀,卻犯了「囋,多言,語聲繁碎貌」的毛病,也就是多餘嘮叨了。

鎮上教育會舉辦旅遊活動,坐在我後座的是一對父子。整個旅程,我聽到父親在向他兒子介紹車外景物,闡述做人做事的道理,間或吹口哨唱小曲逗樂;兒子還很小,哼哼唧唧地自得其樂,偶爾回應他老爸,倒沒聽見他嫌煩,但是,坐在前座的我可真是受夠了,恨不得能夠換位逃離。《論語》〈里仁〉篇有:「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教誨,回家時我一直檢討自己,平日帶著孩子,會不會也像那位老爸這麼多話,惹旁人嫌惡?

我服務的學校廁所有一個小便斗上方牆壁,貼著一張標語:「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其意無非勸人少說話,說好話,對別人如此,我想對摯愛的家人更應如此。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