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摘錄》紐約氣味

【黃信恩】

初夏,小J赴紐約學舞蹈。一個月後,她發了E-mail告訴我,人在紐約是不會意識到自己扮演的客居角色,因為這城有著形色交錯的髮膚、櫥窗與餐館。從種族、語言、衣著、性情以至信仰,無窮盡的包容使得人人都是本地人,也都是外地人。不過這樣的錯覺,反而使得小J有了安全感,因著共通的孤獨與漂流,異地人群彼此有了交集,衍生一種微妙的聯繫。

我回信說,自己或能體會她的紐約經驗。其實在身處的醫學中心,也是一個隨時可見異國人種的地方,除了不定期的國外學者、交流團隊外,更多的族群語系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她們多是臥床病人的前線照護者、病況發言人。這些色澤、鼻樑與輪廓,已逐漸壯大各自的比例,使得醫院浮現一種異質的紐約氣味。

信尾我告訴小J,或許有天,我將在這股瀰漫荒誕的氣味中,驚覺自己已成了外國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