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推薦》流浪到雲門

曼波接獲小道消息,知道雲門舞集的流浪者-鍾權,日前在雲門辦公室發表他歷時兩年才完成的紀錄片【台、北、京】(The Affairs of Three Cities),如此有意義的「全球首映會」,曼波當然要混進去恭逢其盛囉!

鍾權何許人也?
曼波發現,這位專拍小記錄片的大導演,其實是今年北京電影學院的剛出爐的畢業生。身兼第一位到北京專攻紀錄片的台灣學生以及雲門流浪者的雙重身份,鐘導可是花了兩年的時間,跑遍北京、山西、東京,帶回來發生在兩岸三地首都裡,最流行和最前端,最相容同時也最矛盾的次文化面貌。

【台、北、京】紀錄片中有多個故事同時進行。曼波覺得很好玩的一個故事,是內地媒體的娛樂線記者高飛採訪台灣小天王林志穎的工作實況。這則故事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高飛除了是娛樂最前線的攝影記者以外,更是林志穎的超級大粉絲,從小就收集了一堆林志穎的海報和錄音帶,從事媒體工作後可以和自己的偶像近距離接觸,面對昔日偶像的興奮與日漸習慣演藝圈生態所產生的對比,即使只有短短的三分鐘,高飛心理的高跌起伏可是像歷經了一甲子春秋一樣百感交集呢!

另一個走遍神州大城小鎮故事,是一對不到三十歲的新人準備婚禮的過程,鐘導藉由新人拍攝婚紗的過程,真真實實地呈現了內地年輕人「台化」的程度。在婚紗公司裡,台灣的攝影師費用比較高,檔期卻滿滿滿,就連「台梳」(台灣的梳化妝師)也是一個大熱門!崇拜的程度在曼波看來,跟台灣瘋日本的狀況差不多哩!看來,內地的年輕朋友們對台灣有著童話般的嚮往,真是正港的「愛台灣」啊!

這部長達120分鐘的「台、北、京 」,切入觀點相當得曼波的讚賞。據鐘導在首映會中現身雲門辦公室表示,他試圖找出,兩岸的年輕人生活中相容又矛盾的次文化表徵與認同。簡單來說,就是他發現了一些現象:台灣人普遍有自卑的傾向,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優秀、不夠有文化、不夠有影響力....,可是他在北京看到的是,目前中國年輕的一代,最發燒、最in的偶像是台灣天后張惠妹和小天王林志穎、最有質感、最hot的婚紗攝影是「台拍」(就是台灣攝影師的簡稱啦!);中國人仇視日本人,可是卻大量地接受與吸收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甚深的「台化」精神。「....臺灣人討厭中國人、中國人討厭日本人、日本人喜歡台灣人、中國人也喜歡台灣人...」鐘導說,他用紀錄片形式,多主軸的交錯與對比,提供另一種了解這種文化接納與排斥的觀點。

有趣的是,在首映會的過程中,曼波突然看到一位「型男」出現在雲門辦公室,還拿著相機為正在看影片的大家照相。曼波原以為是那位先生和曼波一樣,來一睹首映會的盛況,等到片子一結束才發現,原來那位帥氣迷人的型男就是鐘導本人,特地來和雲門眾家行政姐姐分享拍片的花絮和甘苦談,而且一進門就說:「全都是女的!」,型男鐘導真是觀察細微阿~(深得曼波青睞!加十分!)

鐘導說,拍片的過程複雜又繁瑣,實際拍攝的長度遠比大家所看到的多出好幾倍。而且,為了融入北京和東京當地人民的生活,取得最直接、最真實的鏡頭,他與拍攝夥伴們有時還必須謊報國籍!像他們去拍攝球賽中的中國加油團時,就必須在臉上畫上五星旗;到東京的居酒屋裡採訪時,大陸籍的夥伴則得謊報自己是台灣人,才不會受到歧視和防備!看來,這部【台、北、京】紀錄片真的是鐘導的血淚之作啊!

看完這次的首映會,曼波真的超級感謝老林作了這個「流浪者計劃」,感謝雲門行政姐姐的勞心勞力,也感謝鐘導不畏艱難的堅持,才能讓居住在小小的台灣的我們看到自己的力量!讓曼波想起,在這期的遠見雜誌裡看到的一個專題「台灣的軟實力」,裡面有一系列的文章,討論「台灣」在目前華人世界中的地位與實力。其中有一篇文章特別提到,台北市已經逐漸出現吸引傑出華人前來定居的特色。在另一篇文章裡也提到,PC Home Online的詹董事長發現,「有一群教育程度很高、文化品味比較挑剔的香港朋友,常常利用周末或假日飛到台北,享受一、兩天的台北生活。」曼波覺得,詹董事長真是知己啊!雖然曼波不是香港人,但24小時書店、不勝枚舉的小劇場、夜市小吃、3C產品、和具人文氣息的下午茶可是曼波日常生活中一樣都不能少的呢!

好了,曼波要去看演出了~下次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