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

生於1926年,在紐約市附近的華盛頓高地長大。他在茱莉亞音樂學院修習單簧管,並成為職業演奏家,之後在紐約大學攻得經濟學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1954年,共同創辦了陶森─葛林斯潘經濟顧問公司(Townsend-Greenspan & Co.)。1974年到1977年間,擔任福特總統旗下的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主席。1987年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提名葛林斯潘擔任聯邦準備會主席,之後經歷了老布希總統、柯林頓總統(兩任)至小布希總統,總共五任總統任期18年半內,2006年在眾人的掌聲中卸任。葛林斯潘是美國任期最久的美國聯準會主席。

葛林斯潘主張自由市場經濟,他認為政府應該儘可能減少相關管制,以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但當美國金融市場受到大幅波動時,他總是果決地升、降息,以穩定市場。葛林斯潘的權力在美國可以說是僅次於總統,但他實際的影響力遍布全球,他的任何決定,都會反映在世界各地的經濟活動上。

聯準會是美國這個超級帝國的經濟中樞。1987年10月19日紐約股市「黑色星期一」之後,葛林斯潘力挽狂瀾,這成就使他成為眾人相傳的經濟之神。

1994年時,葛林斯潘一次接一次地提高利率,結果這被認為瘋狂的舉動使得美國經濟平安「軟著陸」,創造美國歷史上最長的經濟上升時期之一,也使柯林頓總統依憑經濟政績連任成功。

在葛林斯潘執掌年間,帶領美國經濟度過了兩次經濟大衰退、一次股市大崩盤,以及重大事件如波灣戰爭、九一一事件、卡崔娜颶風侵襲等事件,但美國的世界經濟霸主地位比18年前更形穩固。葛林斯潘的成就被讚譽為:「有史以來最好的聯準會主席」。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密爾頓‧傅利曼曾說:「葛林斯潘的成就是向世人證明:維持價格穩定是可行的。」葛林斯潘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時的貢獻,證明了經濟學的實用功能,於是媒體界的人們稱呼葛林斯潘為「經濟學家中的經濟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