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攔轎喊冤

【聯合報╱馮翊綱】 2007.11.13 03:12 am


秦香蓮帶著一雙兒女來到京城,攔轎喊冤,能以一介草民,扳倒當朝駙馬、狀元陳世美,乃是因為遇到了以下幾個關鍵人物:

王元龍是客棧老闆,看香蓮母子可憐,提供一個免費的住處。現代的富貴人,配合高官需求,進獻禮品、提供報帳發票的不見少,免費布施窮人的不夠多,王元龍屬於少數。

狀元府的門官,用現代的官銜看待,就是官邸門口警衛隊的低階軍官。他問明了來由,大發惻隱,私放香蓮闖入官邸,使得苦命母子見到了丈夫、父親。現代警衛,在官邸門口自殺的倒有一個,私放陳情者的聞所未聞。

香蓮一如預期,被逐出官邸,於是攔轎喊冤,攔下宰相王延齡的官轎。王延齡最初表示自己身為宰相,不該僭越受理民詞,但聽了香蓮之苦,決定管了這樁閒事,安排在狀元壽宴中,香蓮唱上一曲悽愴的曲子,試著挽回丈夫最後的良知。陳狀元不領情,把宰相一塊兒轟了出去。現代宰相,不知菜價,且與當朝結為死黨,座車耗油與排氣量之大,絕非孱弱女子所能攔下。

陳狀元天良喪盡,派殺手韓琪了斷妻子,以絕後患。韓琪居然放下屠刀,細聽原由,進而全盤相信了秦香蓮,良心發現,自刎而死。現代殺手,以為自己的行動是為國鋤奸,進而淪落成法律人球,客死異鄉,親痛仇快,令人唏噓;韓琪這種可以用情感打動的殺手,是太不專業的少數。

那個額頭上長了一彎月牙的黑臉法官,這次居然展現出難得一見的人性。包拯最初接受了和解條件,代轉由後宮提供三百兩銀子的和解金,勸香蓮放手,回家度日,「教子南學把書念,千萬讀書莫做官」;卻熬不住香蓮下堂隨口說出的一句「官官相護有牽連」,「叫一聲殺了人的天」!說包青天正直,倒不如相信他當時羞愧難堪;包黑子摘下自己的烏紗帽,將陳狀元開鍘……

這五個人物不敢說在當世絕對不存在,但五個如此特別的人要齊聚一樁公案,太強求、也太傳奇。

當世這番傳奇,有人已攔轎喊冤,但聽到我們的「陳狀元」回敬喊冤的百姓,居然說是「我不會派人去暗殺他」……那麼我這個說書人,便要強力祝禱,秦香蓮的五個貴人:「善良的老闆」、「惻隱的警衛」、「老成的宰相」、「良知的殺手」以及「鐵面的法官」,請出列,該是站出來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