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嗆聲事件的重點

【聯合報╱楊照】 2007.11.14 02:51 am


應該考慮游泳去大陸的,怎麼會是我們?應該是抱持恐怖權力心態,如狼似犬的總統、副總統吧!

《伊索寓言》裡有這麼一個故事,說村子裡一位眼盲的老先生,經常比明眼人還明白,任何東西任何事到他面前,雖然他看不見,摸摸、聽聽,他就能洞察真相。

有一天,村子裡的好事者,一定要考驗老先生不可思議的能力。他們找了好多難以辨識的東西給老先生,老先生一一都答對了。最後剩下一隻小狼犬,好事者竊笑地問:「這,是一隻狼,還是一隻狗?」

瞎眼老先生摸了又摸,想了又想,不能確定到底是狼還是狗,最後搖搖頭認輸了,好事者發出戲謔的笑聲,不過,瞎眼老先生隨即補了一句:「不管牠是什麼動物,我都不會讓這傢伙靠近我的羊群的!」

這個寓言的教訓是什麼?別小看瞎眼人,少了視覺幫忙,他們對現實的掌握,不見得會比五感齊全的正常人差;更進一步,有時候正因為少了視覺,一個瞎眼人可以察覺、「看到」我們看不到的重點。

老先生搞不清楚是狼是狗,很糗嗎?但他卻搞清楚了更重要的事──這動物不會對羊群友善的。把握了不讓牠靠近羊群的重點,那牠究竟是狼是犬,相對就沒什麼了不起的關係了。這種智慧,真值得我們學習。並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費時間花力氣去弄得明明白白,懂得如何節省精神精力對付重點,才是道理。

例如說,台北音響大展上對陳水扁總統嗆聲的「查理」,究竟是何許人?那個在高雄新興市場對呂秀蓮副總統嗆聲的「阿珠」又是何許人?最近幾天,媒體花了好多時間好多篇幅,東問西問東訪西訪,炒作「查理」、「阿珠」的背景,探討他們嗆聲的來龍去脈,還要讓他們跟兩位「大人物」你說我回,我說你回,來來往往,好像真有個是非議題可以從這樣追究中浮現似的。

不能說這種做法無聊或沒意義,然而其意義恐怕比較接近問瞎子老先生小狼犬是狼是犬吧!換作去問老先生:「『查理』是不是有錢買票看音響?『阿珠』是不是媒體安排的?」聰明老瞎子可能會回答:「我實在不曉得『查理』、『阿珠』何許人……但,我卻明白他們當然有對『大人物』嗆聲的權利,而且他們嗆聲的內容沒有胡扯啊!」

還有可能,聰明的老瞎子會回答:「我不曉得『查理』、『阿珠』何許人也,然而我卻知道,換作是我,我不會讓甚至沒有肚量面對『查理』、『阿珠』小小抱怨發洩的總統、副總統,靠近我,靠近我的親戚朋友,靠近我要賴以生活下去的社會。應該考慮游泳去大陸的,怎麼會是我們?應該是抱持恐怖權力心態,如狼似犬的總統、副總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