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胡蘿蔔燉飯

陳念萱  (20071114)




 如果吃過新疆農村的手抓羊肉飯,一定會被那微黃噴香的燜飯,刺激得遮遮掩掩口水直嚥,怕讓主人誤以為來客真的飢腸轆轆。而嚐過義大利燉飯和西班牙海鮮飯的人,也會永遠記著那色彩繽紛的海鮮與香草,不斷撩人的震驚與讚嘆,尤其是洋人堆砌食材的方式,總是入眼就讓人垂涎,彷彿沒吃到就一定會跳樓的。

 聽說手抓羊肉飯,是用胡蘿蔔、洋蔥與辛香料炒米過後,再把羊腿置放在炒米上一起蒸熟,原理跟義大利燉飯接近,但我只吃過卻沒試過,僅只是想像,就已經相當美味了。這裡面最複雜的其實是西班牙海鮮飯,不但食材多到很難找齊全,製作過程也頗繁複,就只是端到桌上的風光,便一目了然,連我這種好奇鬼,都不敢輕易嘗試。如果要用想像的自己動手做,最容易入門的就剩下義大利燉飯啦!


 由於被迫教學認識香料,卻偶而遇到盛裝赴宴者,心裡總不是滋味地暗罵:你是來做菜的還是準備包餐的?讓自己心理平衡的方式,就是把最痛苦的炒米工作交給穿西裝打領帶來上課的人。義大利燉飯,沒啥大學問,就是做苦工,必須把生米硬是炒成熟飯,期間不斷地加入自己喜歡的辛香料,待米入味慢慢加水燜熟,就是義大利燉飯了。口味變化多端,各憑喜好,是最好的廚房入門測試版。
 那回,被我懲罰炒米的學生,竟然成功地完成了我新發明的胡蘿蔔香料燉飯,其實,我自己從未動手做過,只在當下胡亂想像動口指揮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