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新加坡》竹腳市場 華語嘛ㄟ通





竹腳市場就像台灣的傳統市場,經新加坡政府規畫後,已成為在地人和觀光客聚集地。在這裡,可以見識當地五花八門的食材,享受和老闆殺價的愉悅,並體驗新加坡人生活風貌。



菜市場的華人老闆不少,用華語多半嘛ㄟ通,殺價更方便。

又到了旅遊旺季,到過新加坡的人,都會對這個整齊、規格化的城市感到不可思議,建築規畫一如電腦主機板。但有機會到新加坡二次遊的人,不妨試著一大早到菜市場來,有機會看到另一個不同的新加坡,充滿人味的新加坡。


新加坡的菜市場有清楚的「市場區隔」,從大方向來看,比如廚師們想買與印度料理有關的食材,通常會選擇「竹腳菜市場」,在市場內外都有專售店。如果想買中式料理,則會選擇華人聚集的「牛車水」菜市場。


從細節來看,以「中峇魯熟食中心」為例,一樓售賣鮮肉、蔬菜及水果,二樓是熟食中心,這與台灣較具規模的菜市場類似,如南門市場、天母的士東市場也是這樣。


至於殺價,就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了,在這裡同樣可行,而且華人老闆不少,用華語多半嘛ㄟ通,店家報的價格是以「公斤」為單位,只是在講究效率與績效的新加坡,如購買量不大的話,即使是攤販老闆也懶得多說廢言。








竹腳菜市場(Zhujiao Centre)



新加坡有綠色、黃色、紅色各色香蕉可選,紅香蕉除了皮比較薄外,香氣與甜度都與一般香蕉無異。

有「小印度」之稱的竹腳菜市場,是新加坡最具規摸的室內菜市場及熟食中心。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約七點左右到市場,一方面可以挑選的魚種較多、品質較好,一方面買菜的人還未達尖峰,跟老闆容易多一點互動。

竹腳菜市場入口是海產區,地上一灘灘水,堆疊的保麗龍箱子是從馬來西亞一早運送來的漁獲,冰塊化成了水才會如此,新加坡友人Summer有些不好意思地說:「這裡不太乾淨,其他地方不會這樣。」這並不足為奇,菜市場不就是這樣嗎?


地址:138 Race Course Road #01-01M
交通:從小印度地鐵站E出口,沿跑馬路(Race Course Road)走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06:00~22:00,無休